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0410
人工腱修复髌韧带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人工腱修复髌韧带效果观察

    李祥明 段朝周 李其训 王铁丹 肖应庆 杨润杰 农国祥

     关键词: 人工腱;修复;髌韧带

    髌韧带断裂后膝关节的功能将受到很大影响,而对断裂的髌韧带尤其是陈旧性髌韧带断裂修复较困难,修复后拉力降低,对伸屈膝关节功能也有不同程度的限制。我们采用自己研制的新型人工腱—人发人工腱(Human Hain Kratin Artificial.Tendon)HHKAT修复断裂的髌韧带,取得满意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1例,男9例,女2例,工人5例,农民4例,战士2例。年龄18~25岁。新鲜断裂伤3例,陈旧断裂伤8例,其中二次断裂再次手术6例。术后10~12d拆线,伤口不红肿,Ⅰ期愈合,不用石膏固定,3周开始在床上练习膝关节活动,6周负重行走及伸屈活动,3个月肌力接近正常。随访6个月~1年,全组病人伤口均Ⅰ期愈合,无红肿反应,无1例再断裂,行走步态正常,上下坡,下蹲等均正常,髌韧带肌力达4~5级,病人非常满意。
, 百拇医药
    2 典型病例

    患者,男,24岁,工人。骑摩托车撞伤右下肢,致右股骨中1/3开放性骨折;右膝髌韧带完全断裂。在他院常规对端缝合髌韧带,内固定股骨痊愈出院。2年后再次撞伤致右膝髌韧带第二次完全断裂,行走障碍入院。右膝稍肿胀,浮髌试验阴性,侧方挤压试验阴性,抽屉试验阴性,髌韧带处明显凹陷,膝90°位不能伸,股四头肌肌力0级。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右膝髌韧带重建术。术中见髌韧带自胫骨结节上3公分处撕断,断端不整齐,并见多根缝线断头。伸直膝关节后两断端相距2cm,无法断端对合缝合。于胫骨结节处用骨钻打孔洞,并扩大孔洞,同法在髌骨下级横穿骨孔。以HHKAT人工腱两端各自从两个洞内穿出,编织固定,伸膝180°。以韧带膜或肌肉覆盖人工腱。张力适中,冲洗伤口,关创,包扎。术后伤口不红肿,第10d部分拆线,12d完全拆线,伤口Ⅰ期愈合。3周开始练习伸屈膝关节活动,6周逐渐下地行走负重。2个月复查,患膝可屈曲60°,伸直达180°,3个月查肌力达5级。上下楼梯自如,已恢复原工作。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 膝关节的解剖特点

    膝关节的解剖有些特殊,既没有关节头,又无关节窝臼,依靠强大的韧带保持其稳定性,即内、外侧韧带;前、后交叉韧带和强有力的髌韧带。无论任一韧带断裂都会丧失关节的稳定性,严重影响膝关节的功能。尤其是强大的髌韧带完全断裂,将极大的影响膝关节的功能,严重丧失工作能力,造成严重伤残[1,2]

    3.2 髌韧带断裂修复方法的选择

    髌韧带断裂后极大的影响膝关节的功能,修复的方法也较多,最常用的是对端缝合,这只适应于新鲜断裂伤,且断裂较整齐病例。如果撕断粉碎,缺损太多时也不能对端吻合。对陈旧髌韧带断裂,回缩严重,无法对端吻合时多采用肌转移修复,如缝匠肌、半腱肌、阔筋膜张肌转位等。但上述诸肌转位拉力弱,且随时间延长拉力衰减;不管对端缝合,或肌转移术后,都需石膏固定最短6周以上,均影响疗效。近几年来也应用进口人造肌腱修复,但都不能被机体吸收腱化,始终是一种异物,不可能容为一体。所以至目前为止,尚未见报道一种理想的可腱化的拉力强大的人工腱。
, http://www.100md.com
    3.3 人发人工腱将成为较理想的人工腱

    从动物实验和临床实践逐渐认识到HHKAT人工腱具有以下优点

    3.3.1 植入动物体内或人体内,均不发生局部和全身排斥反应。

    3.3.2 植入兔体内或人体内,逐渐被组织吸收(2周开始吸收,4周大部吸收,6周基本吸收完),并腱化为类肌腱组织。

    3.3.3 自动物体内取出已腱化的人工腱其拉应力不衰减,临床上髌韧带、交叉韧带、抬肩肌力等均达5级。

    3.3.4 人工腱移植术后,不需要石膏固定,有利于关节功能的恢复正常。

    李祥明(解放军第533医院,昆明 650032)

    段朝周(解放军第533医院,昆明 650032)

    李其训(昆明总医院)

    王铁丹(第一军医大学)

    肖应庆(第一军医大学)

    杨润杰(昆明铁路局医院)

    农国祥(昆明铁路局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