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500173
苯巴比妥负荷量对新生儿重度窒息后颅内病变的预防及用药时间选择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王军 张茂飞 钮建华

    单位:王军(安徽省五河县人民医院儿科 233300);张茂飞 钮建华(安徽省五河县人民医院儿科 233300)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001223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和新生颅内出血(ICH)是新生儿重度窒息后最常见的两种颅内病变[1],是新生儿死亡和致残的主要原因。至今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根本性治疗措施,因此,预防工作甚为重要。1997年8月~1999年8月我们采用苯巴比妥(PB)负荷量早期预防新生儿重度窒息后出现的颅内病变,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重度窒息新生儿96例,男58例,女38例;孕龄<37周24例,37~42周64例,>42周8例;出生体重<2 500 g 26例,250~400 g 64例,>400 g 6例。随机分为三组,即对照组,早期预防A组及早期预防B组。每组各32例。三组的窒息程度、病程、出生体重、胎龄、性别等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1.2 诊断标准 ①新生儿重度窒息:生后Apgar评分1分钟0~3分或5分钟评分≤5分者;②脑损伤:HIE以1996年杭州会议为准[2],ICH根据临床表现并以头颅CT结果作为最后诊断。

    1.3 方法 均接受早期治疗。对照组采用常规处理,如吸氧、护脑、皮质激素、维生素K1及相应对症处理,并根据情况选用抗生素。早期预防A组常规处理同对照组,于出生6小时内静注苯巴比妥负荷量20 mg/kg,12小时后给予首次维持量5 mg/(kg.d)维持5~7天后停药。早期预防B组在出生6小时后静注苯巴比妥负荷量20 mg/kg,余同早期预防A组,均在生后第3天做头颅CT检查。

    2 结果

    2.1 三组颅脑损伤发病率比较 对照组颅脑损伤30例(93.75%),其中HIE 20例,ICH 10例;早期预防A组脑损伤16例(50%),共中HIE 12例,ICH 4例。早期预防B组脑损伤25例(73.13%),其中HIE 18例,ICH 7例。3组发病率比较经χ2处理,早期预防A组明显低于其他两组(P<0.01);早期预防B组与对照组无明显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2.2 三组惊厥发生率比较 对照组惊厥18例(56.25%),早期预防A组惊厥2例(6.25%),早期预防B组惊厥12例(37.5%)。三组惊厥发生率,χ2处理,早期预防A组明显低于其他两组( P<0.01);早期预防B组与对照组无明显性差异(P>0.05)。

    3 讨论

    据统计,我国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为3.5%~9.5%,病死率为3.8%~17.2%,其中7.5%~57.6%可发生脑损伤[3]。重度窒息后脑损伤发生率更高。如何防治新生儿窒息后颅脑损伤是降低窒息儿病死率、减少伤残的关键。本文资料显示,在生后6小时内应用苯巴比妥负荷量,可明显降低窒息后颅内病变的发生率(P<0.01),同时可成功阻止惊厥的发生(P<0.01)。临床中除出现一过性嗜睡,(在1~3日内即可恢复正常睁闭眼和进奶活动),无其他明显毒副作用,说明在生后6小时内用苯巴比妥负荷量是安全有效的。苯巴比妥是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能保持镇静和降低脑代谢率,减少应激中的能量消耗和脑水肿,使颅内压降低而改善脑血流灌注,并可清除脑缺血及再灌注损伤而明显增加的自由基,抑制其过氧化作用[4];另外,苯巴比妥是兴奋性氨基酸受体NMDA-R的非竞争性拮抗剂,可对抗谷氨酸与NMDA-R结合而导致的脑细胞缺血死亡[5,6],故对大脑具有保护功能。资料显示,苯巴比妥预防颅内病变的关键在于接受苯巴比妥负荷量的时间不能超过生后6小时,6小时以内用药可明显降低发病率,6小时以后用药效果欠佳。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陈惠金.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和颅内出血的关系和鉴别.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5,10(2):80

    2,中华医学会新生儿学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和临床分度.中华儿科杂志,1997,30(2):99

    3,黄德珉.如何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病死率和致残率.中华儿科杂志,1994,32(4):197

    4,杨于嘉,金力明,虞佩兰.脑再灌流对大脑脑水肿的影响.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0,15(6):333

    5,Hattori H.Excitatory amino-acid in developing brain.

    Ohtogeny,platicity and excitatoxicity.Pediatr Nerol,1990,6(29):219

    6,Koh,Almer E,Costman CW.Activation of the metabotropic

    glutamate receptor attenuates N-methyl-D-asparate neurotoxicity in cortical cultures.Proc Natl Acad Sci,1991,88(5):431

    [收稿:2000-0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