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0265
肱骨内上髁骨折致肘关节僵直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刘立峰 蔡锦方 孟庆丰

    摘 要 目的:探讨Ⅲ°Ⅳ°肱骨内上髁骨折早期诊断处理失误造成的肘关节屈曲僵直的治疗。方法:利用肘后内侧切口取除骨折块并松解肘关节。术后早期持续锻炼肘关节治疗7例患者。结果:随访8月~6年,肘关节活动恢复正常。结论:本法治疗因Ⅲ°Ⅳ°肱骨内上髁骨折处理失误引起的肘关节僵直,长期随访疗效满意。

    关键词:肱骨;内上髁;肘关节;僵直

    Ⅲ°Ⅳ°肱骨内上髁骨折早期诊断处理不当,肘关节虽复位或未完全复位而内上髁骨折块仍嵌于肘关节内,固定3~5周后患儿肘关节易发生屈曲位僵直,功能锻炼亦无法纠正。我院自1992~1999年共收治此类患儿7名,行切开骨折块切除并松解肘关节治疗,术后早期持续被动活动肘关节,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7例,男5例,女2例。发病年龄5~14岁,平均9岁。就诊时间为伤后3~5月,其中Ⅲ°肱骨内上髁骨折2例,Ⅳ°骨折5例。伤后肘关节分别屈曲位固定3~5周。术前肘关节活动60°~90°。

    2 方 法

    2.1手术 在臂丛麻醉下,应用气囊止血带,取肘关节内后侧切口,游离并向内侧牵开尺神经,切开关节囊,显露关节内嵌顿的内上髁骨折块,此类骨折块多已碎裂,予切除 。松解关节内其他粘连结构,缓慢被动屈伸肘关节至正常活动范围。放松止血带,彻底止血,检查尺神经床平整,无压迫尺神经可能后,放置负压引流装置,逐层关闭伤口。

    2.2 术后处理 肘关节半屈曲位纱布包扎,不宜太厚,保持负压吸引1~2d,拔除引流管后每日被动持续屈伸患肘关节,功能锻炼主要以伸肘为主,活动范围由小至大,直至正常范围。一周后鼓励患儿主动屈伸关节。
, 百拇医药
    2.3 术后7例均获随访,为8月~6年。平均3年。术后肘关节活动度均恢复正常,患肢伸肌肌力Ⅳ级2人,Ⅴ级5人,屈肌肌力Ⅳ级4人,Ⅴ级3人。患肘提携角10°~25°较正常略增大。均无尺神经损伤表现,总体功能评价优良。

    3 讨 论

    Ⅲ°肱骨内上髁骨折系撕脱的内上髁嵌夹于内侧关节间隙,肘关节处于半脱位状态。而Ⅳ°骨折系肘关节向后或后外侧脱位,撕脱的内上髁嵌夹在关节内。儿童肱骨内上髁骨骺5~6岁后开始骨化,二次骨化中心未出现时发生的骨折易漏诊,本组有1例。但二次骨化中心出现后的Ⅲ°、Ⅳ°肱骨内上髁骨折,就诊时只注意肘关节脱位或半脱位,忽视嵌顿于关节内的撕脱骨骺,或误认为其为滑车或尺骨鹰嘴的二次骨化中心,亦易发生漏诊[1]。复位方法粗暴不当,肘关节复位后内上髁骨块仍嵌顿于关节内。屈曲位固定3~4周后,由于骨块的嵌顿,肘关节脱位造成的周围软组织损伤,加之患儿不愿活动患肘,使肘关节发生屈曲位僵直。为防止误诊及漏诊,临床医师应保持高度警惕,凡遇到肘关节脱位或半脱位的患儿,应仔细检查肘内侧有无肿胀压痛,X线片不能确定者应摄健侧X线片对比。明确诊断后,Ⅲ°损伤立即手法复位,可在伸肘、伸腕、伸指前臂旋后位使肘关节强度外翻,重复创伤机制利用屈肌群紧张将骨折块由关节间隙拉出。新鲜Ⅳ°损伤在整复肘关节时,亦应使前臂屈肌群紧张,避免变成Ⅲ°损伤。手法复位失败者应立即行切开复位双克氏针内固定。
, http://www.100md.com
    已经发生肘关节僵直的患儿就诊时应耐心询间病史,注意其主诉有肘关节脱位病史。同时仔细阅读X线片,伤时及就诊时的X线片均可发现肘关节内侧间隙中的碎骨块。个别病人尚遗有肘关节半脱位,本组有1例。创伤后肘关节僵直的病因较多,但此类病人主要系关节内碎骨块嵌入引起,关节内粘连,关节周围肌肉与韧带的挛缩粘连相对较轻。明确诊断及肘关节僵直形成原因,可防止误取肘前方切口松解屈曲位僵直,造成手术不当,取肘关节后内侧切口,易于切除碎骨块,松解关节内粘连,获得较好的肘关节活动范围,同时手术创伤较小。术后必须保持早期被动持续活动肘关节,并鼓励患儿早期主动活动,以增加关节内滑液形成,防止关节内外粘连,以使肘关节保持术中活动范围[2]

    肱骨内上髁骨骺系牵拉性骨骺,为肘内侧副韧带与前臂屈肌的附着点,不影响骨的生长发育,此类患儿就诊时骨骺多已碎裂,且由于术后需早期功能锻练,目前无合适牢固固定骨骺的方法,只能予以切除。切除后随访患儿肘关节多有外翻畸形。本组5例,但肘外翻畸形肘关节提携角在30°以下者对功能和外形影响不大,可不必手术治疗[3]。本组患儿随访期间外翻畸形均未超过30°。与健侧相比扣除左、右利手因素,无关节不稳征象,但肘关节用力时均有不适感,且由于屈肌附着点的改变,屈肌肌力略有减弱,更长期随访尚有待进行。
, 百拇医药
    由于切除内上髁骨折块,松解尺神经使尺神经管扩大,尺神经可避免反复牵拉刺激。随访中未发现迟发性尺神经炎损害。

    作者简介:刘立峰(1973-),男,山东荣城人,医师,硕士研究生在读,主研方向:创伤修复。电话:(0531)2187681-66227(办)

    刘立峰(济南军区总医院骨创伤科, 250031 济南师范路)

    蔡锦方(济南军区总医院骨创伤科, 250031 济南师范路)

    孟庆丰(黄河医院外科)

    参考文献:

    [1] 朱振华.儿童肱骨内上髁骨折[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6,17(4):223.

    [2] 匡正达,创伤性肘关节僵直的治疗与早期康复[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1997,4(3):215.

    [3] 黄耀添,刘金祥.儿童肘部损伤后肘外翻畸形[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6,17(5) :28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