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0385
语源性阵发性心房颤动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杨俊娟 丁燕生 任自文 李琳 杨虎 王莉 张钧华

    关键词:阵发性心房颤动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75岁,主因“间断心前区不适1年,阵发心悸3个月”以“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入院。上述症状间断发作,多持续10 min至0.5 h左右,休息后可自行缓解,大约每月发作1次。入院前动态心电图示房性早搏每24 h1 191次、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31次、阵发性心房扑动1次,午睡时感心前区不适,此时CH1导联ST段弓背抬高,部分呈单向曲线,伴R波降低,持续1.5 h后恢复正常。既往体健,无高血压、糖尿病。入院后心电图正常,超声心动图示主动脉瓣钙化并关闭不全,二尖瓣环钙化,二尖瓣增厚并关闭不全,各房室腔大小正常。99m锝心肌显像静态和双嘧达莫(潘生丁)负荷试验左室各壁心肌血流灌注未见异常。因患者拒绝,未做冠状动脉造影。生化检查正常。出院诊断为: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不除外变异型心绞痛。

    患者在行99m锝心肌显像双嘧达莫负荷试验时,当静脉注入双嘧达莫0.56 mg/kg 4 min后,患者诉轻度头晕及心慌,心电监测示阵发性心房颤动,并注意到患者讲话时或想说话时即可引起心房颤动,说话停止心房颤动即停。患者回病房后未再出现类似发作。

    讨论 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的原因很多,此患者在做双嘧达莫负荷试验过程中出现与言语有关的阵发性心房颤动,则十分罕见。推测其机制:一是患者有房性心律失常的病史;二是双嘧达莫通过抑制心肌中腺苷脱氢酶,阻止腺苷分解, 使内源性腺苷聚积,从而可能改变了心肌的电生理特性;三是人体发音器官位于咽喉部,此处各种神经及其分支十分丰富,尤其是自主神经,推测发音引起声带振动的机械性刺激,通过某些神经的分支传入皮层或皮层下中枢,再反射性兴奋心脏交感神经, 或者也可能直接兴奋心脏的交感神经而引起阵发性心房颤动。

    作者单位:杨俊娟(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 100034)

    丁燕生(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 100034)

    任自文(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 100034)

    李琳(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 100034)

    杨虎(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 100034)

    王莉(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 100034)

    张钧华(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 10003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