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1073
老年髋部骨折综合锻炼方法的临床设计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郑光峰 徐厅梅 李晓彤 朱云杰 叶梅 徐洁 周慧

     关键词:老年;髋部;骨折;综合锻炼

    我科自1995年以来,对年龄在60岁以上40例髋部骨折患者运用了综合功能锻炼的方法,维持了患肢的良好肌力,促进了骨折的愈合,同时增强了老年患者的体质,减少了老年患者卧床牵引过程中的并发症,收到较好的临床效果。

    1 资 料

    1.1本组单侧髋部骨折40例,男性14例,女性26例,年龄最大85岁,最小60岁,平均72岁。其中股骨粗隆间骨折35例,比较稳定的股骨颈骨折5例,本组病例无明显的骨折合并症及股骨头坏死。选用34例髋部折未行综合功能锻炼的患者平均年龄在67岁作为对照组。本组与对照组骨折前髋部功能均为良好,无行走困难。

    1.2 内固定材料均采用张家港医疗器械厂生产的AO系列角钢板。
, http://www.100md.com
    2 方 法

    2.1对卧床行皮牵引和伴有慢性病者术前的锻炼方法

    老年髋部骨折患者较长时间的卧床,很容易发生肌肉的废用性萎缩和被动性关节功能障碍,将直接影响愈后的行走功能,老年人卧床时期的肺活动度大为减弱,影响换气功能,血管弹性差,血流减慢,易发生栓塞的严重的肢体肿胀。另外,由于卧床可造成运动减少,食欲陡减,而使体质下降。针对上述问题,在术前7~10d我们进行了以下锻炼:(1)平卧时引身向上,行上肢及头、颈、胸的锻炼。嘱患者双手握住床上装置的吊环拉力器用力使头、颈、背离床。抬高10°~30°,分别为每日的9、11、15和17时共锻炼4次,每次5~10min。(2)患者平卧于床上行扩胸、对掌、两上肢上举运动和深呼吸运动,每日早6时、晚20时各1次。每次10min。身体允许者可握一定量重物进行上述运动。(3)健侧肢体的抬高、屈曲及伸直活动。至少上下午各2次,每次不少于10min,时间由患者自定。(4)患者肢体在牵引下,于骨折复位后即可开始股四头肌的静止等长收缩运动,护士给予固定患者的骨折部位,嘱其主动进行,并给予适当的外力加强,如用手或用物品顶住患肢脚掌,造成一定的应力,此项运动每日上、下午各一次,首次练习收缩约50次为宜,以后逐渐递增,可达100余次,以不感到疲劳为度。目的是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和防止肌肉的萎缩。(5)患者取健侧卧位或平卧位,保持患肢外展并避免骨折处成角,做膝关节屈曲和伸直活动锻炼,此时护士用手固定骨折处,并给予协助活动肢体。(膝关节的屈肌为绳肌,伸膝肌主要为股四头肌)。同时给予踝关节的背屈和跖屈的活动锻炼,每日2次。每关节每次不少于5min。防止膝踝关节废用性僵硬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2.2 行内固定术后患肢的功能锻炼方法

    术后要积极进行早期功能锻炼。因本组和对照手术均未置入引流管,所以功能锻炼可在术后当天即开始进行,开始做患肢主动和被动的屈伸活动,主要是行功能肌群的肌肉主动收缩,如足背屈肌、趾屈肌,伸屈膝肌和伸屈髋肌。并在医护协助下或使用双腋杖辅助进行下述练习:(1)伸膝—屈髋:行患肢平卧时的直腿抬高动作练习,每日2次。锻炼绳肌、股直肌。有利于静脉回流,减少肢体肿胀。(2)屈膝—屈髋:在床上、床边或坐椅上进行练习,以减轻疼痛,每日可数次,此时绳肌屈髋位被动延长,处于有利的长度—张力关系,屈膝动作的功效增大,这时股直肌也处于良好的长度—张力关系。(3)屈膝——伸髋:直立位伸髋,同时又屈膝的练习。有时常因疼痛反射性收缩,限制了绳肌的屈膝——伸髋作用,在练习中应注意这一点。(4)伸膝——伸髋:即自坐位站起,此时股四头肌伸膝,绳肌伸髋,其作用方向则与屈膝屈髋相反。(5)在上述锻炼的基础上练习行走。若内固定材料可靠当于即可用双腋杖辅助练习行走,行走开始要缓慢,让患者自己调定步距,以最小疼痛为限。第1d ,1~2次,每次5min为宜,如不发生明显患肢肿胀,于第2d增加次数和时间,每次10min,第3d每次15 min。术后功能锻炼15~20d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3 两组对比观察采用综合锻炼后患肢关节屈曲度、活动范围及肌力、行走步态稳定性进行比较。踝关节行走时活动范围20°~45°之间,当足跟离地时为背屈20°~30°,足趾离地时约为跖屈40°~45°。膝关节行走时活动范围为屈曲145°、过伸15°。髋关节活动范围屈曲145°、过伸40°,当足跟部离地时接近完全伸直,当足跟着地时屈曲最大。

    3 结 果

    根据观察对比内容进行统计对照,结果表明,行综合锻炼组患者的患肢屈髋、屈膝、足背屈、跖背屈、跖屈功能恢复情况经统计学处理P<0.005(见表1),有非常显著的差异,下肢关节活动范围经x2检验P<0.025,肌力及行走步态稳定性经x2检验P<0.05,均相差显著,(见表2,3)。

    4 讨 论

    4.1当老年人髋部骨折时,为了保持肢体的功能作用,必须在入院后进行有效的肌力练习,使肌力坚强。而在内固定后进行有效的早期的功能锻炼,这在老年骨折患者中的应用尤为重要。
, http://www.100md.com
    4.2 骨折后由于组织出血,体液渗出,疼痛反射造成肌肉痉挛,静脉及淋巴管淤积,回流障碍形成肿胀,老年患者更为明显,进行适量的肌肉活动包括肌肉收缩,有助于血液循环,促使肿胀消退;减轻或避免肢体废用性萎缩。

    表1 行综合锻炼与未行锻炼患者患肢屈曲度比较

    组别

    屈髋>120°

    屈膝>120°

    足背屈20°

    足跖屈40°

    x2

    P值

    锻炼组 n=40
, 百拇医药
    未锻炼组n=34

    38

    10

    36

    10

    39

    16

    40

    18

    109.32

    <0.005

    表2 行综合锻炼与未行锻炼患者下肢关节活动范围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髋关节 (伸30°屈140°)

    膝关节

    (伸15°屈140°)

    踝关节

    (背屈20°跖屈40°)

    x2

    P值

    锻炼组n=40

    未锻炼组n=34

    35

    10

    39
, 百拇医药
    8

    40

    16

    5.6

    <0.025

    表3 行综合锻炼与未行锻炼患者患肢肌肉功能状况比较

    组别

    肌力>Ⅳ级

    行走步态稳定 (使用手杖辅助)

    x2

    P值

    锻炼组n=40
, http://www.100md.com
    未锻炼组n=34

    35

    12

    34

    10

    4.55

    <0.05

    综合锻炼可促使局部和全身的血流加快,促使新生血管的生长,通过肌肉的收缩作用和术后早期站立行走,使骨折端产生纵向挤压,以稳定骨折复位后的位置,最后使骨痂的组成和排列完全符合生理功能的需要。这一过程只有通过功能运动和功能使用才能完成。

    髋部骨折目前一般不采用外固定。虽然肢体未固定,但较长时间不运动的关节也会产生关节僵硬,尤其是老年患者本身关节韧性减退,若在骨折后不做关节活动练习,即使骨折部位完全治愈,也会遗留下关节活动的功能障碍。因此患者入院的第1d,就要进行锻炼项目的设计,包括不固定关节的充分的自主活动、肌肉的等张收缩,避免关节粘连和僵硬,保持关节与肌肉的功能,在术后以恢复老年人的行走等生活自理能力。
, 百拇医药
    4.3 由于老年人各种能力的下降,生活中依赖性较严重,骨折后便可能会强烈要求别人的帮助,但在功能锻炼时必须主动活动,并且使其明白用于骨折任何治疗的方法都无法取代功能锻炼。

    4.4 由于老年人肺脏肺泡弹力纤维发生退行性变,肺泡壁毛细血管变细,数目减少,肺泡间质发生萎缩,肺泡孔增大、增多,肺泡最大换气量减少,残气量增加,肺内气体分布不均匀,最大扩散能力低下,这些生理功能上的改变导致了老年人肺活动度减弱[1],老年人骨折后卧床,上述症状加重,所以在锻炼项目中设有扩胸、对掌、两上肢上举、深呼吸运动等,以增加换气量,排出残气量,使肺内气体分布均匀,增加组织供氧量,防止肺部并发症,并增强老年患者体质。

    郑光峰(解放军第88医院全军骨科中心,山东泰安 271000)

    徐厅梅(解放军第88医院全军骨科中心,山东泰安 271000)
, http://www.100md.com
    李晓彤(解放军第88医院全军骨科中心,山东泰安 271000)

    朱云杰(解放军第88医院全军骨科中心,山东泰安 271000)

    叶梅(解放军第88医院全军骨科中心,山东泰安 271000)

    徐洁(解放军第88医院全军骨科中心,山东泰安 271000)

    周慧(解放军第88医院全军骨科中心,山东泰安 271000)

    参考文献:

    [1] 王宜军,夏元瑞.答辩题解[M].济南:黄河出版社,1997,38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