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1224
细胞间粘附分子重组蛋白的表达与单克隆抗体的制备
http://www.100md.com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 2000年第3期
     细胞间粘附分子重组蛋白的表达与单克隆抗体的制备

    孔祥英 罗振革 彭虹 陈志华 易绍琼 高杰英

    关键词:细胞粘连分子;重组蛋白类;抗体,单克隆

    细胞间粘附分子(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ICAM-1)是属于免疫球蛋白超家族的一类粘附分子,其配体是β2整合素的两个成员:LFA-1(CD11a/CD18)和Mac-1(CD11b/CD18)。ICAM-1与其配体的结合具有重要的免疫学功能:首先它介导了T细胞和NK细胞对靶细胞的杀伤作用;其次它还是T细胞激活的共刺激信号之一,在白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的粘附中起重要作用;另外ICAM-1是鼻病毒的受体,还参与肿瘤细胞的转移。ICAM-1已成为抗炎症治疗的重要靶标。本文报道了重组ICAM-1的表达及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鉴定。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质粒

    pEX31c,大肠杆菌融合蛋白表达载体;pPUC/ICAM-1,含有人ICAM-1的全长cDNA。

    1.2 菌株

    E.coli W6用于pEX-ICAM-1重组质粒的构建;E.coli RR1(pCI857)用于重组蛋白的表达。

    1.3 单克隆抗体

    anti-hICAM-1单克隆抗体购自Santa Cruz公司,能阻断LFA-1/ICAM-1依赖的细胞粘附,用于重组ICAM-1免疫原性的鉴定。

    1.4 ICAM-1表达载体的构建
, 百拇医药
    用BamHⅠ和BglⅡ将ICAM-1的胞外区cDNA片段切出,克隆到经同样酶切处理的pEX31c质粒,转化E.coli W6,即构成重组质粒pEX/ICAM-1。

    1.5 ICAM-1重组蛋白的表达、纯化与鉴定

    将pEX/ICAM-1导入E.coli RR1(pCI857),30℃培养,而后转入42℃,进行温控诱导,SDS-PAGE分析ICAM-1重组蛋白的表达;将有MS2-ICAM-1融合蛋白表达的培养菌用超声裂解,离心后,经数次洗涤,将包涵体溶于8 mol/L尿素中,获得初步纯化的重组蛋白。用ELISA和蛋白质印迹法检测重组蛋白的免疫原性。

    1.6 ICAM-1单克隆抗体的制备与鉴定

    用初步纯化的ICAM-1重组蛋白常规免疫BALB/c小鼠,取脾细胞与SP2/0骨髓瘤细胞融合,以具有共同载体部分的MS2-CD44重组蛋白为阴性对照筛选阳性克隆。为了分析制备的单克隆抗体是否与天然ICAM-1分子结合,用免疫荧光法进行鉴定。用终浓度为10 μg/ml的PMA诱导U937细胞48 h,与终浓度10 μg/ml的单克隆抗体结合(无关抗体为阴性对照),而后用FITC-羊抗鼠IgG进行染色,流式细胞术进行观察。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和讨论

    2.1 重组ICAM-1的表达

    本室曾将ICAM-1完整的cDNA克隆到pGEX-3X表达载体中,导入E.coli并经IPTG诱导后没有获得重组蛋白的表达。我们分析ICAM-1跨膜区富含疏水性氨基酸,可能影响重组蛋白的表达。因此去掉ICAM-1的跨膜区和胞内区部分,将其编码胞外区的cDNA片段克隆到pEX-31c质粒中,构建了表达载体pEX/ICAM-1,将其导入含有pCI857阻遏子质粒的大肠杆菌RR1,经42℃温控诱导获得了重组蛋白的表达(图1),此蛋白为MS2聚合酶与ICAM-1胞外区的融合蛋白,相对分子质量为66 000,与预期大小一致,在宿主中以包涵体的形式存在,对包涵体进行了初步纯化。

    2.2 重组ICAM-1免疫原性的鉴定

    重组蛋白溶于8 mol/L尿素未经复性,只保留一级结构决定簇。鉴定用的单克隆抗体能阻断LFA-1与ICAM-1的结合,识别的是活性表位。ELISA和蛋白质印迹结果均显示重组ICAM-1蛋白能与抗ICAM-1的单克隆抗体发生特异反应,证明大肠杆菌中表达的ICAM-1分子具有天然ICAM-1的抗原决定簇,能用于ICAM-1抗体的制备及进一步的功能研究。同时也间接证明其中的一级结构表位介入了LFA-1/ICAM-1的相互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图1 SDS-PAGE分析重组蛋白表达

    1.相对分子质量标准;2,3.空载受体菌阴性对照;

    4.温控诱导2 h重组蛋白表达;5.温控诱导4 h重组蛋白表达

    2.3 ICAM-1单克隆抗体的制备

    共获得14株抗ICAM-1重组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分属IgG1、2a、2b亚类,这些单克隆抗体与MS2-ICAM-1呈阳性结合,与MS2-CD44不能结合,说明识别的是重组蛋白的ICAM-1部分。

    2.4 ICAM-1单克隆抗体的鉴定

    据文献报道,U937细胞经PMA诱导,其ICAM-1的表达大大提高。因此,用PMA诱导的U937细胞鉴定制备的单克隆抗体是否与天然ICAM-1结合。结果显示,14株单克隆抗体中12株均显示与诱导的U937结合,荧光强度阳性率从20.52%至78.04%不等,说明各株单克隆抗体识别表位在天然ICAM-1分子上的暴露情况有区别。图2显示4E5 单克隆抗体的流式细胞术结果,荧光阳性率为78.04%。本项工作为ICAM-1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奠定了基础。
, 百拇医药
    图2 流式细胞术分析ICAM-1单克隆抗体与U937细胞的结合

    A.经PMA诱导的U937细胞+FITC-羊抗鼠IgG;B.经PMA诱导的U937细胞+4E5单克隆抗体+FITC-羊抗鼠IgG

    [作者简介] 孔祥英(1943-),女,江苏兴化人,高级实验师。

    孔祥英(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学流行病学研究所, 北京 100850)

    罗振革(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学流行病学研究所, 北京 100850)

    彭虹(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学流行病学研究所, 北京 100850)

    陈志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学流行病学研究所, 北京 100850)

    易绍琼(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学流行病学研究所, 北京 100850)

    高杰英(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学流行病学研究所, 北京 10085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