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肝脏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1738
肝硬化伴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患者血清和腹水IL-6及TNF-a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肝脏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肝硬化伴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患者血清和腹水IL-6及TNF-a的临床意义

    温帆渊 曾宏 曹碧红

    关键词:肝硬化;腹水;IL-6 TNF;细菌性腹膜炎;诊断

    通过检测44例肝硬化腹水患者的IL-6和TNF水平,探讨其对肝硬化腹水合并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的诊断意义和对预后的判断价值。

    一、资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44例中男31例,女13例,年龄26~69岁,平均43.7岁。肝硬化按1991年全国肝硬化专题学术讨论会制定的标准诊断。44例均为肝炎后肝硬化失偿期,其中合并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spontaneous bacterial peritonitis,SBP)者23例, 单纯腹水者21例。SBP的诊断标准为:(1)有腹痛、发热、腹部压痛、反跳痛等症状体征;(2)腹水常规检查白细胞>300个/mm3,中性粒细胞>25%(Conn标准);(3)腹水细菌培养阳性。若具备其中2项, 且除外腹腔脏器破裂或穿孔导致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者。
, 百拇医药
    2. 方法: 患者于入院第二天同时抽取静脉血和腹水,部分患者在出院前一周或病情恶化时抽取静脉血,冻存于-20℃冰箱待检。IL-6和TNF-α均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药盒购自美国Genzyme公司。操作严格按说明书进行。

    3. 统计处理: 采用t检验。

    二、结果

    1. 两组患者血清及腹水IL-6和TNF-α的测定结果: 肝硬化腹水伴SBP组血清及腹水IL-6和TNF-α水平均显著高于肝硬化腹水无SBP组,见表1。

    表1 肝硬化腹水病人血清及腹水IL-6和TNF-α检测结果

    组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TNF-α(ng/L)

    IL-6(ng/L)

    血

    腹水

    血

    腹水

    SBP组

    23

    377.63±81.54

    535.47±111.23

    228.59±78.41

    1499.32±462.11
, 百拇医药
    无SBP组

    21

    144.67±18.81*

    130.39± 30.45*

    123.56±32.71*

    593.57±32.45*△

    * 两组比较,t值分别为2.63和3.23,P<0.05和0.01;△ 同组腹水与血比较,t值分别为2.71和4.98,P<0.05和0.01

    2. 血清及腹水IL-6和TNF-α水平与患者预后的关系: 44例中经综合治疗,34例好转出院, 8例死亡,2例自动出院。死亡8例入院时IL-6和TNF-α血清水平分别为(203.44±91.37)ng/L和(263.65±66.49)ng/L。好转组入院时血清IL-6和TNF-α水平分别为(118.58±48.57)ng/L和(150.42±61.23)ng/L,死亡组血清IL-6和TNF-α水平显著高于好转组(t值分别为2.70和2.81,P值均<0.05)。好转组20例出院前IL-6和TNF-α水平分别为(81.50±41.45)ng/L和(83.62±31.59)ng/L,6例在死亡前一周内IL-6和TNF-α水平分别为(506.45±111.65)ng/L和(458.63±103.52)ng/L,死亡组在死亡前一周内IL-6和TNF-α水平与好转组出院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值分别为5.22和5.03,P值均<0.01)。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IL-6和TNF-α两者的功用与其浓度高低密切相关,他们的过度生成有明显的毒性效应[1]。动物实验证实,IL-6和TNF-α水平与内毒素性肝损害程度相一致,阻止TNF-α和IL-6水平的升高,能减轻肝损害的程度。

    本组并发SBP的肝硬化腹水患者,血中及腹水IL-6和TNF-α的水平均显著高于无SBP者。有报道[2],以一定数值的IL-6为界,对SBP的诊断敏感性为100%,特异性为96.15%,准确性为97.83%。IL-6和TNF-a对肝硬化腹水是否合并SBP的诊断有一定的价值。

    不论有无SBP,肝硬化患者的腹水IL-6水平均显著高于血清水平。而TNF-a,在无SBP组, 腹水水平和血清水平相似,合并SBP时腹水TNF-a则显著高于血清水平。对肝硬化腹水是否合并SBP的诊断可能有特别意义。
, http://www.100md.com
    Zeni等[3]报道,肝硬化腹水患者出现SBP时,血清及腹水TNF-α、IL-6水平均明显升高。死亡组IL-6和TNF-α水平显著高于存活组,动态观察血清IL-6和TNF-α的水平有助于肝硬化并SBP患者的预后判断。何有成等[4]发现TNF-α和IL-6升高的水平与最能反应肝细胞受损坏死程度的血清胆红素和凝血酶原时间呈显著正相关,死亡组的TNF-α和IL-6水平显著高于存活组,病情好转时IL-6和TNF-α水平明显下降。我们认为:血清和腹水的IL-6及TNF-α水平反映了肝硬化患者的腹水是否发生感染和疾病的严重性,两者的水平与疾病的转归密切相关。

    温帆渊,男,40岁,副主任医师,发表论文12篇

    温帆渊(516001 广东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传染科)

    曾宏(516001 广东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传染科)

    曹碧红(516001 广东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传染科)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Guidet B, Staikowsky F, Offenstadt G. interleukins and TNF in septic shock. Rev Prat, 1993, 43: 13-17.

    [2]赵彩彦,刘金星, 王淑琴, 等. 肝硬变合并原发性腹膜炎患者血清和腹水IL-6, IL-2, TNF-a的变化.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 1999, 7: 365.

    [3] Zeni F, Tardy B, Vindimian M, et al. High levels of tumor necrosis facter-alpha and interleukin-6 in the ascitic fluid of cirrhotic patients with spontaneous bacterial peritonitis. Clin Infect Dis, 1993, 17: 218-223.

    [4]何有成, 谢俊强, 黄仰苏, 等. 重症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TNF-α和IL-6水平变化及其意义. 上海免疫学杂志, 1998, 18: 168-17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