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2591
风湿性心脏病心房颤动伴长RR间期的心内电生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蔡力 罗莹 郑竹虚 周晓芳 黄启华 陶剑虹

    摘 要 目的 评价心房颤动(房颤)伴长RR间期患者电复律后房室结功能,探讨房颤伴二度房室阻滞的诊断标准。方法 20例房颤伴长RR间期的患者,均在电复律后行心内电生理检查,测定房室结功能。结果 除1例为一度房室阻滞外,其余19例房室结功能均正常。结论 房颤伴长RR间期不应作为临床诊断二度房室阻滞的标准。

    关键词:心房颤动;长RR间期;电复律;房室阻滞

    心房颤动(房颤)是临床上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近年有人对体表心电图诊断房颤合并二度房室阻滞的标准提出质疑[1,2]。本组对房颤伴长RR间期(1.95 s以上)的患者电复律后,行心内电生理检查,旨在探讨房颤合并二度房室阻滞的诊断问题。
, http://www.100md.com
    资料和方法

    对象 选择24 h动态心电图房颤伴最长RR间期≥1.95 s的患者20例,男性13例,女性7例;年龄39~58(47.38±6.56)岁;均为慢性风湿性心脏病,其中二尖瓣狭窄10例,二尖瓣狭窄伴关闭不全8例,联合瓣膜损害2例,6例行外科闭式二尖瓣分离术或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病程3~25年,房颤时间0.5~12(6.35±3.86)个月。超声心动图示:左房27~55(44.69±7.50) mm;瓣口面积1.10~3.20(1.87±0.59) cm2

    动态心电图 采用美国Modles 6201 G3型和美国Tech 8000分析系统及3通道记录器。导联选用CM1、CM5、CM6。计算24 h长间歇总数(RR间期≥1.95 s)、最快心率、最慢心率及平均心率。

    心内电生理检查 术前停用洋地黄药物和抗心律失常药物72 h。先行体外同步直流电除颤,能量100~150(122.50±25.52) Ws。转为窦性心律后即行心内电生理检查。采用Medtronic 5326 型心脏程序剌激器,日本光电MR 1100型多导生理记录仪;纸速50~100 mm/s;刺激脉宽2 ms,刺激电压为阈值的2倍;分别测定窦房结、心房、房室结、希氏-浦肯野系统功能。个别病例静脉注射阿托品0.04 mg/kg、普萘洛尔0.20 mg/kg联合阻滞自主神经;电生理参数评定同文献[3]。
, 百拇医药
    结 果

    20例患者最快心率115~181(141.77±19.71)次/min、最慢心率45~66(53.62±6.60)次/min、平均心率70~85(76.31±4.48)次/min。24 h出现≥1.95 s的长RR间歇为15~195(67.46±57.40)次,最长的RR间歇为2.10~3.04(2.38±0.35)s,此长间歇均发生于夜间(凌晨1~5时)。

    电复律后电生理检查 20例患者发现一度房室阻滞1例,AH间期160 ms;窦房结功能异常1例(窦房传导时间、窦房结恢时间联合阻滞前后分别为150 ms、2260 ms和160 ms、4600 ms,固有心率61次/min),但房室结的传导功能和起搏功能正常。其余18例电生理检查各项参数诸如窦房传导时间(sino-atrial conduction time,SACT),窦房结恢复时间(sinus node recovery time,SNRT),PA间期,AH间期,希氏束时限,HV间期,房室结有效不应期(effective refractory period of atrio-ventricalar node,AVNERP),文氏点(Wenckebach point),2∶1阻滞点等,均在正常范围内。
, 百拇医药
    讨 论

    关于房颤合并二度房室阻滞,目前并无明确的具体诊断标准[4-6]。有人提出心电图诊断房颤合并二度房室阻滞的标准为:RR间期≥1.5 s,且≥3次[7]。近年来,由于房颤在转为窦性心律后,原有的二度房室阻滞不再存在,因而对房颤伴二度房室阻滞的上述诊断标准提出异议[1,2]。本组20例电复律前经动态心电图监测,房颤伴RR间期≥1.95 s的为(67.46±57.40)次,最长RR间期为2.10~3.04(2.38±0.35) s,均发生于凌晨1~5时。20例复律后,1例一度房室结阻滞;1例窦房结功能异常;其余18例经电生理检查房室结功能均属正常。这提示以房颤伴长RR间期作为二度房室阻滞的诊断标准值得商榷,RR间期延长和发生频率增加不能证明有二度房室阻滞的存在。

    在房颤时,房颤波以2~5∶1下传。由于房室交界区的不应期最长,一次心房冲动下传到房室交界区时使下一次心房冲动传导时间延长,在房室交界区发生前向或逆向隐匿性传导,隐匿性传导产生新的不应期,可使随后的心房冲动不能下传心室,多次隐匿性传导导致RR间期的延长[8],表现为RR间期≥1.5 s。因此,并非真正的二度房室阻滞。本组最长的RR间期均发生于凌晨1~5时,这正与迷走神经张力明显增高的时间相符合。有报道某些正常人睡眠中RR间期最长可达4 s[8]
, 百拇医药
    本组20例中除1例为一度房室结阻滞外,其余19例经电生理检查房室传导功能均属正常。因此,建议摒弃RR间歇≥1.5 s作为心电图诊断房颤合并二度房室阻滞的标准,也不能作为房颤复律的禁忌证。

    作者单位:蔡力(四川省人民医院心研室 成都,610072)

    罗莹(四川省人民医院心研室 成都,610072)

    郑竹虚(四川省人民医院心研室 成都,610072)

    周晓芳(四川省人民医院心研室 成都,610072)

    黄启华(四川省人民医院心研室 成都,610072)

    陶剑虹(四川省人民医院心研室 成都,610072)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杨德思,单连成.心房纤颤伴2度房室传导阻滞诊断标准的探讨.中国急救医学,1987,1∶14-15.

    2,钱秉源,马临安,王建平,等.心房纤颤时心电图诊断2度房室传导阻滞的价值.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1∶36-38.

    3,Josephson ME,Seides SF.Atrioventricular conduction block.In:Josephson ME,Seides SF,eds.Clinic Cardiac Electrophysiology.4 th ed.Philadelphia:Led & Febiger,1979.107-108.

    4,黄宛.心房扑动及心房颤动.见:黄宛,主编.临床心电图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315-324.

    5,刘德平,齐巍巍,董榕,等.心房纤颤时高度或Ⅲ度房室阻滞的诊断.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999,13∶32-34.
, http://www.100md.com
    6,顾复生.房性心律失常.见:石毓澍,陈新,周金台,主编.心脏电生理学进展.第1版.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11-218.

    7,Atwood JE,Myers J,Sandhus S,et al.Optimal sampling interval to estimate heart rate at rest and during exercise in atrial fibrillation.Am J Cardiol,1989,63∶45-48.

    8,Lundstrow T,Moor E,Ryden L.Differential effects of xamoterol and verapamil on ventricular rate regula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atrial fibrillation.Am Heart J,1992,124∶197-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