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503115
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2期
     作者:牛波 郝建潮 林青 万峰

    单位: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239

    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是治疗冠心病、改善心肌供血不足的有效方法,一般是在体外循环(C PB) 下进行的。随着心外科技术的日益成熟,为了克服体外循环对人体产生的物理及生理、生化 的有害影响,我院从1998年5月至1999年3月,成功完成了14例在非体外循环、心脏跳动状态 下多支冠状动脉搭桥术(Off-Pump Coronay Artery Bypass,OPCAB),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4例,男10例,女4例。年龄45~69岁,平均57岁。全组患者术前均活动受限,其中劳 累后心绞痛12例,心功能均为Ⅲ~Ⅳ级。EF值0.38~0.55,平均0.51。其中1支病变2例 ,2支 病变7例,3支病变5例。

    2 手术方法

    全部正中开胸,劈开胸骨,先取乳内动脉,在断下乳内动脉之前,给予体外循环下半量肝素 (1.5~2.0 mg/kg),使ACT>400秒,以防止乳内动脉及吻合口部位血栓形成.显露冠状动 脉 ,确定吻合口部位后,应用美国CTS-OM系列多功能冠脉牵开器,固定吻合口部位的冠状动脉 ,使局部区域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以利于操作。纵行切开冠状动脉(长约5 mm),探查,置入相 应口径的止血塞(Florester美国Bio-Vasclar公司)。8例选用左乳内动脉加大隐静脉,以7- 0 Proiene线端侧吻合乳内动脉和前降支。6例单纯用大隐静脉旁路移植。近端用侧壁钳部分 阻断升主动脉,用6-0 Prolene线行大隐静脉与升主动脉端侧吻合。右冠后降支病变者,先 用纱布兜起并翻转心尖部,然后再用CTS牵开器局部固定。全组单根桥2例,2根桥7例,3根 桥5例,平均每例2.2支。全组术后心绞痛症状均消失,出院时心功能均在Ⅱ级以上,无手 术并发症,平均术后10.8天出院。

    3 讨论

    虽然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有一定的局限性。

    3.1 不能同时行室壁瘤切除。

    3.2 回旋支的某些分支操作困难,但经适应证选择后,其公认的优点仍不容忽视:①减少 输血、降低血行传染发病率;②与体外循环相比不仅免去了体外循环的费用,同时由于术后 恢复快,也大大减少了ICU监护时间,因此粗略统计可降低总住院费用约30%;③由于不建立 体外循环,因而省略了大量的心表面及大血管上的操作,不仅最大限度 的避免了机械损伤,而且也减少了手术意外的发生率;④避免体外循环带来的并发症,如: 血液破坏、心肌再灌注损伤、肾功能不全、灌注肺等;⑤对于重度升主动脉钙化、此前曾做 过心脏手术、曾发生过脑血管意外者,此方法则更应优先考虑。

    [收稿:2000-03-1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