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5027
74例乳癌高频声像图及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 2000年第3期
     杨涛 唐英 汪伟 白玲

    摘 要 目的:揭示超声在乳癌诊断中的价值,提高诊断水平。方法:分析1997年1月至2000年4月间74例经手术病理或穿刺活检证实为乳癌患者的高频声像图和彩色多普勒特征。结果与结论:常见恶性乳腺肿块的高频声像图特征: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回声不均,多为低回声,部分伴有钙化灶,后方衰减,中、晚期病例可见周边小病灶和同侧腋窝甚至锁骨上淋巴结转移。在应用彩色多普勒观察时,可见肿瘤内的血管明显增多,且肿瘤越大血流信号越丰富。对个别超声印象不典型的病例或为便于制定手术方案,缩短患者手术时间,可实施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

    关键词;乳腺肿瘤;超声检查;淋巴结转移性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

    通过回顾74例乳癌患者恶性乳腺肿块的高频声像图和彩色多普勒特征,我们揭示了超声在乳癌诊断中的价值,并总结了应用超声诊断乳癌的经验。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74例乳癌患者均为1997年1月至2000年4月本院临床拟诊为乳腺肿块病例,在先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后,其中69例行手术治疗并病理证实,另5例因有远处转移,行保守治疗。患者均为女性,年龄28~78岁,平均47岁。除1例为双侧肿块外,其余均为单侧,其中左侧38例,右侧35例。位于外上象限48例,内上象限18例,外下象限5例,内下象限2例,乳头正下方2例。最大肿块100 mm× 85 mm× 80 mm,最小8 mm × 7 mm×8 mm。

    检测仪器为美国HP8500GP彩色超声诊断仪和Acuson Sequoia 512彩色电脑超声诊断仪,采用频率分别为7 MHz和8~13 MHz的变频探头。患者取仰卧位,对乳腺各个象限作纵横切扫描,观察肿块的形态、边界、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以及纵横比等,随后应用彩色多普勒观察病灶周边及内部血流。对肿块内部血流状况大致可分为:无血流(未见任何血流信号)、少量血流(可见散在点状或短棒状血流信号)、血流丰富(可见多个点状或短棒状血流信号或管壁清晰的血管穿过肿块)三种情况。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恶性肿块高频声像图特征

    所见75个恶性肿块形态不规整,其中有58个呈分叶状,17个呈类圆形。除1个边界较清晰外,其余边缘均呈毛刺状或角状突起。65个肿块内部呈低回声,另10个呈高低不均混合回声(其中有3例确诊为炎性乳癌)。35个肿块显示有细点状钙化灶(图1)。32例有后方声衰减,3例可见后方声增强,增强原因可能与肿块坏死或导管扩张有关。14个肿块周边可见散在的小病灶,均为乳腺内转移灶(图2)。同侧腋窝淋巴结转移35例,同侧锁骨上淋巴结转移5例。转移性淋巴结外形呈圆形或卵圆形,内部为均匀一致的低回声,中心髓质高回声区不清或消失,小的边呈毛刺状,大的边界不规整,有时可见多个融合(图3)。本组有40个肿块的纵横比(L/T)>1。t20901.gif (10854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右乳实性占位,外形呈分叶状,内见细点

    钙化灶;手术病理:乳腺浸润性单纯癌

    2.2 血流信号检测结果

    75个恶性肿块中有69个可见血流信号,只有6个肿块没有血流信号。当肿块直径<10 mm时,血流信号检出率较低;而当肿块直径>20 mm时,血流信号检出率达到100% 。见表1。

    2.3 超声引导穿刺活检结果

    75个恶性肿块均经超声引导穿刺活检,其中74个肿块病理确诊为乳癌,另一肿块确诊为慢性炎性细胞浸润,手术证实为导管内乳头状瘤癌变。t20902.gif (10554 bytes)
, 百拇医药
    图2 右乳实性占位,部分已坏死液化,周边可见转移性小病灶;手术病理:

    乳腺浸润性单纯癌伴乳腺内转移t20903.gif (9338 bytes)

    图3 左乳癌伴同侧腋窝淋巴结转移,转移性

    淋巴结已变圆,髓质消失;穿刺活检病理:

    淋巴组织中见低分化腺癌细胞浸润

    表1 肿块大小与血流信号检出率关系

    肿块直径

    (mm)
, 百拇医药
    无血流

    肿块数

    少量血流

    肿块数

    血流丰富

    肿块数

    血流信号

    检出率

    <10

    3

    1

    1

    40%

, 百拇医药     11~20

    3

    6

    14

    86.9%

    20~30

    0

    3

    23

    100%

    >30

    0

    1

    20
, http://www.100md.com
    100%

    Fisher检验的精确概率P=0.000317

    3 讨论

    乳癌在我国乃至世界都属高发病症,临床早期诊断尤为重要。医用超声的普遍应用为乳癌早期诊断提供了必要条件。一旦超声检查发现乳腺肿块,特别是位于乳腺外上限,形态不规整(多呈分叶状),边界不清,边缘有毛刺状改变或角状突起,内部回声不均,且为低回声,部分伴小而散钙化灶,后方衰减,纵横比大于1时,应提示为恶性[1]。本组结果被证实为100% 恶性。如发现肿块周围有小病灶,应提示乳腺内转移。本组同侧乳腺内转移率达18.6%。若发现同侧腋窝、锁骨上区有圆形或卵圆形淋巴结,呈低回声,中心髓质回声区不清或消失,应提示淋巴结转移[2,3]。本组同侧腋窝淋巴结转移率高达46.6%,同侧锁骨上淋巴结转移率为6.6%。由此可见,凡超声诊断乳腺肿块为恶性或可疑恶性的病例,还必须检查同侧腋窝和锁骨上有无淋巴结转移。转移性淋巴结与正常淋巴结在形态、结构和血流信号方面均有区别。
, 百拇医药
    应用彩色多普勒对肿块内血流信号进行观察,更有利于提高对乳腺肿块诊断的准确性。本组恶性肿块血流信号检出率为90.8%,有血流信号的肿块均>20 mm,未显示血流信号的6个肿块直径≤20 mm,这说明恶性肿块血流检出率与肿块大小有关。由于肿瘤的新生血管具有壁薄、管径小,缺乏肌层以及走行迂曲等特征,加上操作技术、仪器性能等原因,在超声断面图上所看到的血管数一般要少于实际血管数。当然,仅凭有、无血流信号来认定肿块的良、恶性是不可靠的,因为某些炎性肿块内也可见血流信号,所以必须与高频声像图结果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1,4,5]

    本组75个肿块全部在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其中有6个肿块是因图像不典型,无明确块状影,仅见该区正常腺体消失,出现回声高低不均,偶见局限性导管扩张,血流信号稀少,超声印象为可疑恶性,经穿刺活检,获得明确病理诊断,及时进行了手术治疗。其余肿块穿刺活检,旨在术前明确病理诊断,免除术中等待冰冻病理结果,便于制定手术方案,缩短患者手术时间。总之,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活检具有重要临床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 杨涛(1950-),女,安徽歙县人,副主任技师。

    杨涛(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北京 100039)

    唐英(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北京 100039)

    汪伟(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北京 100039)

    白玲(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北京 100039)

    参考文献

    [1] 陈 曼,龚新环,王枫钊,等. 82例恶性乳腺肿块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诊断价值分析[J].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12):59.

    [2] 郭燕丽,秦乾元,詹新恩,等. 乳腺癌腋窝转移性淋巴结的彩色超声显像及其病理基础[J].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9):17.
, http://www.100md.com
    [3] Walsh JS, Dixon JM, Chetty U, et al. Colour Doppler studies of axillary node metastases in breast carcinoma[J]. Clin Radiol, 1994,49(3):189.

    [4] 吕 珂,张缙熙,傅先水,等.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良恶性病变鉴别的价值[J].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5):64.

    [5] Madjar H, Prompeler HJ, Sauerbrei W, et al. Color Doppler flow criteria of breast lesions[J]. Ultrasound Med Biol, 1994,20(9):84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