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5269
静脉注射美托洛尔和毛花甙丙控制心房颤动的快速心室率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谢圣兰 向小平 刘杰昕 王怡 鲍莉 李铮

    关键词:美托洛尔;毛花甙丙;心房颤动 心房颤动(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快速有效地控制心室率,是保持房颤患者血流动力学稳定的重要环节。毛花甙丙(西地兰)对心脏有负性频率作用,常作为传统治疗首选用药。因其同时伴有正性变力作用,特别适用于伴心功能不全的患者。但毛花甙丙静脉注射起效慢,并且主要通过兴奋迷走神经增加房室结隐匿传导,使心室率减慢。因此,对交感神经张力增高的情况疗效差,并且对肥厚梗阻型心肌病等情况毛花甙丙禁忌。寻找控制房颤的快速心室率更有效的药物已成为房颤急诊处理的重要问题,本文对50例房颤伴快速心室率的患者分别静脉注射美托洛尔和毛花甙丙,并采用心电和血压的监测,对其效果和安全性进行评价。

    临床资料 50例房颤伴快速心室率患者,男性19例,女性31例,年龄(66±24)岁,其中风湿性心脏瓣膜病20例、高血压病6例、肺源性心脏病3例、冠心病14例、孤立性房颤4例、心外科手术后2例、甲状腺功能亢进1例。按NYHA心功能分级,Ⅰ级7例、Ⅱ级15例、Ⅲ级28例。房颤持续>4 h;经听诊心室率和心电图检查心室率都≥120次/min。除6例高血压病患者外,其余患者的血压正常,给药前停用其它抗心律失常药物5个半衰期。随机分为2组:Ⅰ组为美托洛尔组[0.1 mg/kg(平均5 mg)];Ⅱ组为毛花甙丙组[0.008 mg/kg(平均0.4 mg)],两组均用5%葡萄糖稀释到20 ml,在5 min内静脉注入。分别在给药前及给药后进行血压及心电监测。美托洛尔组15 min后、毛花甙丙组60 min后,心率下降≤15%者再重复1次给药。美托洛尔组25例中23例为1次给药。2例接受第2次给药,总有效率为92%(23/25),平均起效时间为10 min,最大效应时间平均为15 min,心室率平均下降(37±17)次/min(P<0.05),收缩压平均下降(10±10) mm Hg(1 mm Hg=0.133 kPa,P>0.05)。毛花甙丙组25例中10例为1次给药,15例接受第2次给药,总有效率为74%(19/25),平均起效时间30 min,最大效应时间平均90 min,心室率平均下降(20±13)次/min(P<0.05),血压变化不明显(P>0.05)。
, 百拇医药
    讨论 毛花甙丙是快速短效强心甙静脉制剂,主要通过负性变时作用,增加迷走神经张力,延缓房室结的传导速度,延长其不应期,增加房室结隐匿传导,减慢房颤的快速心室率, 大剂量时可直接抑制房室结并且有正性变力作用,而不降低血压,适用于心脏扩大,有左室功能不全的患者。与美托洛尔相比,毛花甙丙起效慢,心室率下降幅度小。对因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引起的房颤快速心室率(如部分心外科手术后患者,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疗效差,而且对控制运动时心室率无效,因其增高迷走张力的作用被交感张力增高抵销。

    美托洛尔是一种新型的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无内在拟交感活性。小剂量对周围血管及支气管无明显作用,美托洛尔对窦性心律的周长、窦房传导时间、房室结文氏点及房室结有效不应期有明显延长作用,而对窦房结恢复时间、心房有效不应期及PA间期无明显影响。这是美托洛尔治疗房颤伴随的快速心室率的电生理基础。对毛花甙丙无效的快速心室率房颤患者,可选用静脉注入美托洛尔,能快速、有效的降低房颤时的快速心室率,稳定血流动力学。美托洛尔的负性肌力作用与剂量成正比,而且与患者个体差异有关。所以,对有心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美托洛尔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或与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并用较为安全,对因心肌明显损害的严重左室功能不全的患者应当慎用或禁用。

    作者单位:谢圣兰(北京市第六医院内科 100007)

    向小平(北京市第六医院内科 100007)

    刘杰昕(北京市第六医院内科 100007)

    王怡(北京市第六医院内科 100007)

    鲍莉(北京市第六医院内科 100007)

    李铮(北京市第六医院内科 1000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