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350
国内部分OTC药品医院使用现状调研(一)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2月5日
     我国颁布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和《国家非处方药目录》(第1批)已从今年元月起正式实施。这已为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和社会消费行为速成来一系列的影响。尤其是在不远的将来我国加入WTO之后,按中美谈判的精神,我国将开放零售市场,允许国外的医药大公司在2003年1月1日以后对我国的医药流通领域进行合资,甚至可以控股。药品零售全部对外开放之后,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影响。尽管我国对零售市场的开放有地域上的限制,但是来势汹汹的外国医药大公司对早已为之唾涎三尺的中国市场是决不会“温良恭让”的,我们务早作准备。调查目的 我国政府于1995年开始筹备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到1999年正式确立,而美国从1938年起筹备到1951年正式确立约用了14年,日本从1960年筹备1967年正式确立约用了8年,我国虽然起步晚但历时最短仅用了5年。根据“安全、有效、稳定、方便”的标准,划定了146种西药活性成份及复方制剂,同时也收载160种中成药。我国是个人口大国,有近13亿的消费人口,确有痹诘腛TC市场,又因为OTC大多在社会药房、药店(超市或商店)购买,据统计全国药店已达12万家。所以发展OTC市场有相当好的前期基础。

    另外,由于我国药品市场85%在医院,所以尽管公布了第一批OTC目录,但目录中不少药品在医院仍以处方药的面貌出现,而且不少进入了公费劳保报销目录。这与将按我国的国情从严控制可报销OTC名单,对可报销的OTC品种要做到逐年减少,可报销的余额比例要作一定的规定等设想是有所不符的,而且对OTC零售市场有相当的影响。

    市场在胸,方能决胜千里。藉此,本文对我国长江流域133家医院中已纳入OTC药物目录的九个药品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调查,并作一些统计与分析。

    (未完), http://www.100md.com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