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0994
肠胃胀气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2月9日
     如果体内积聚的气体无法排出体外,会对消化系统造成压力,使人产生胀气甚至疼痛的不适感。

    频繁地排气(俗称放屁)、打嗝、觉得腹胀或疼痛,是许多生活步调快、压力大的人,几乎每天发生的毛病,而多数人不认为这是什么严重的问题,不认为需要求助医生。

    身体内究竟为什么会有气?为何有些人特别容易胀气?胀气需不需要看医生?

    气从哪里来

    散布在人体消化道内的气体主要来源有二,一是外在的空气进入体内,当你滔滔不绝地说话、嚼口香糖、用吸管喝饮料,或囫囵吞枣地咽下食物时,不少空气也随着下肚。

    另一个来源是大肠内细菌分解食物过程中产生。我们吃下的食物进入消化系统后,由各种消化酵素加以分解,最后大约90%消化完成后,在小肠中被吸收。其他不被小肠吸收的食物进入大肠后,就被大肠内的细菌分解利用。细菌分解食物,便会产生各种气体。
, 百拇医药
    这是为什么吃进去的东西不同,排气的气体就会不同。一般来说,脂肪摄取量越多,排出的气会越臭。

    哪些食物会“生气”?

    人体内因为缺乏消化某些碳水化合物(例如寡糖类及多醣类)的酵素,所以,摄食这一类食物后,在小肠中不被消化,到大肠后便为肠菌所分解利用,然后产生大量气体。

    所以,深受胀气困扰的人要注意了,以下这些“产气食物”应该少吃:豆类、包心菜、洋葱、绿花椰菜、青椒、茄子、马铃薯、蕃薯、芋头、玉米、香蕉、面包、柑橘类水果、柚子,添加山梨糖醇的饮料和甜点等。

    此外,常有人抱怨一喝牛奶就肚子不舒服,这是因为牛奶中的乳糖对“乳糖不耐症”者会造成胀气。

    更有甚者,喜欢喝气泡饮料或啤酒的人,等于是送一堆气体进入身体。
, 百拇医药
    理论上,这些食物容易在体内产生大量气体,不过,实际情况因人而异,不同食物对不同人会产生不同影响。

    排气次数多,容易胀气的人,当时是少吃“产气食物”为妙,不然就是利用烹调方式来减少食物产生的气体,譬如将豆子煮久一点,让内部的寡糖分解,便可以减少气体产生。

    不排气才是问题

    气体不被消化器官吸收时,自然会借着嗝气(打嗝)及排气排出体外,虽然有些人会抱怨他们排气的次数似乎太多了,尤其有时候还带有异味,在社交场合令大家都尴尬,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健康的人平均每天排气14次,有时候是在你不自觉的情况下排出的。

    如果体内积聚的气体,无法排出体外,会对消化系统造成压力,使人产生胀气甚至疼痛的不适感。

    过度的嗝气或排气非正常现象,最好还是就医解决问题。
, http://www.100md.com
    胀气往往是一种主观感觉,有些人特别容易感觉胀气,可能是肠道特别敏感所致,所以,少量的气体就足以令他们觉得不舒服。

    此外,有些人觉得腹部胀胀的,实际上,未必全是气体积聚的结果,也可能是水、食物、粪便,甚至肿瘤造成的腹胀不适。

    肠胃失调经常会带来胀气的感觉,不过,医学界对肠胃失调的原因,仍没有确切的结论,只知道一部分是肠胃蠕动失调导致,另外也和患者的精神紧张、焦虑有关。因此,常生活在忙碌和压力下,自然会提高发生胀气、便秘、腹痛、腹泻等问题的机会。

    如果你小心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仍无法抒解胀气,且还伴随下列症状时,别犹豫,赶快向医生报到:

    尤其以前不曾有腹胀或胀气困扰,最近突然觉得不舒服,且持续1~2星期以上,必须立刻就医检查。

    如何预防及改善腹胀气?
, 百拇医药
    “预防重于治疗”虽说老生常谈,却是不二法门,如果你是习惯性胀气者,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会让你避开很多消化系统的问题,以下的建议能让你减少胀气的机会:

    ·别在匆忙中吃、喝东西,也要避免边吃边说话。如果你是嘴巴闲不下来的零食爱好者,建议你还是少吃一点,另外,尽量避免用吸管喝饮料。

    ·调整饮食,少吃会生“气”的食物,少喝汽水及啤酒。不过,哪些食物和多少摄食量会造成胀气是因人而异。建议你拿本子记下每天吃的东西和数量,并留意当天腹胀的情形,一阵子后找出疑似让你胀气的食物。在排除非食物因素造成的胀气后,不妨找时间自己做实验,从没有嫌疑的食物中,先挑出一种,连续1~2天多吃这种食物,然后看身体反应如何。然后你可以如法炮制地一直实验下去,直到找出罪魁祸首为止。

    ·适度运动又再次证明多么重要,因为运动能促进肠胃道蠕动,有助消化并使肠道内的气体顺利排出。

    ·放松情绪、保持心情愉悦,找适合自己的方法排解压力。情绪激动、过度紧张和焦虑会让腹胀及胀气情形更严重。

    何时需要就医?

    ·腹痛

    ·发烧

    ·呕吐,甚至吐血

    ·血便(解黑色大便)或贫血

    ·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