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057
妇女补铁可御冷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2月21日 中文医网
     在生活中,有些妇女特别怕冷。这是为什么呢?据最新的研究显示,这些妇女是因体内缺铁所致。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比尔德在学校公园游泳池做了一个试验:让10名妇女站在齐颈深的水中,水温29℃持续100分钟,共试验6次。每次试验结束后,贫血妇女的体温较正常妇女低0.7℃,热量产生少13%,新陈代谢也比正常妇女低。此外,从测定血糖也可以看出,贫血的妇女主要靠体内脂肪提供热量,故保暖能力差。给这些贫血妇女补充12个星期的铁剂后,她们都达到正常人含铁的水平。

    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的生理学家卢卡斯基让12名穿游泳衣的妇女站在水温为20℃的水中。第一次试验前,每人先80天的低铁饮食。试验结束后100天内每人每天供铁16毫克(是低铁饮食的3倍),再进行第二次试验,卢卡斯基说,80天的低铁饮食几乎耗尽了她们体内储存的铁,但尚未发生贫血,第一次试验时,约80分钟后她们开始哆嗦,体温下降了0.6℃。第二次试验,约92分钟开始哆嗦,体温下降了0.3℃。去甲肾上腺素是使身体产生热量的激素,第一次试验后测定其含量比第二次试验少1/3到1/2。

    试验结果表明,缺铁者的保暖能力比正常从要低。因此,有关专家建议,怕冷的妇女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较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如猪肝)和其他内脏、马肉、蛋黄、豆类、痛肉、鱼类、菠菜等,以及一些含热量较高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牛肉、兔肉、羊奶、虾米、虾皮、韭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