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496312
食指背侧岛状皮瓣修复拇指指腹缺损1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6期
     王旭东 陈耀湘

    关键词:食指;皮瓣;拇指;指腹缺损 食指背侧岛状皮瓣是以第1掌背血管为蒂的轴型皮瓣,笔者应用于拇指指腹缺损的修复,重建指腹感觉良好。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其中男9例,女3例;年龄16~50岁,平均31岁。切割伤6例,电击伤4例,压砸伤2例。受伤至手术时间5 h~15 d。指腹缺损在2.0~3.0 cm×2.0 cm。11例修复成功。1例因血管解剖变异,血管蒂解剖失败而转行邻指皮瓣修复,3周后断蒂。皮瓣设计:以桡骨茎突远端3.0~4.0 cm处为轴点;以桡骨茎突与第2掌指关节桡侧的连线为轴线;切取平面远端达食指近侧指间关节平面,近端达第2掌指平面,两侧在手指指背两侧缘,面积约2.0~4.0 cm×1.5~2.0 cm;解剖平面在指背筋膜深面。手术方法:(1)设计皮瓣大小与缺损区大小相仿或略大,用龙胆紫标示切取范围,同时标示出神经血管蒂解剖轴线和轴心。(2)解剖神经血管束,并向远、近端游离足够长度,按标定范围顺序切取食指背侧皮瓣达深筋膜深面(先尺侧缘,后远近端,最后桡侧缘),保护皮瓣备用。(3)清创拇指指腹创面,采用隧道式方法将皮瓣转入受区,间断全层缝合。食指供区创面取同侧前臂全厚或中厚游离皮片植皮,加压包扎。

    讨论 (1)此皮瓣血供充分,血管束解剖位置较恒定,变异少,易于游离显露,可切取皮瓣大小与拇指指腹大小相仿,血管蒂足够长,且有桡神经浅支发出的指背神经伴随支配。术后拇指感觉得到重建,几乎完全恢复功能,满足了拇指对于精细操作的要求。(2)术前要充分熟悉解剖,游离血管束时,应带有约0.3 cm的筋膜蒂,保证对游离血管的血供,预防血管的痉挛栓塞。同时注意保护伴随的指背神经。皮瓣转入受区时应注意血管蒂不扭曲、受压。(3)术后除常规应用扩张血管、抗凝血、抗感染药物治疗外,还需保护局部环境温度,预防血管痉挛收缩,保证皮瓣成活。

    王旭东(362117 泉州,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外科)

    陈耀湘(362117 泉州,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外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