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6434
创伤失血性休克兔肝动脉血流改变的多普勒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7期
     王淑青 徐光辉 刘良明 林秀来 杜文华

    关键词:创伤;失血性休克;兔;肝动脉;血流;多普勒 休克时内脏血管痉挛,肝脏血流减少,引起肝脏缺血、缺氧、血流淤滞等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最终导致肝功能衰竭[1]。因此, 准确了解失血性休克后肝脏血供变化过程, 维护和恢复肝脏功能是休克复苏的目的之一。笔者应用家兔创伤失血性休克后肝动脉多普勒超声检测,分析其动态血流变化及彩色多普勒特征,以便更好地了解肝供血情况。

    一、材料与方法

    1. 创伤失血性休克模型的建立:家兔12只, 雌雄不拘, 体重1.8~3.0 kg, 随机分为高渗氯化钠/右旋糖酐(HSD)复苏组和对照组。每组6只,用质量浓度为30 g/L的戊巴比妥钠行耳静脉注射麻醉(30 mg/kg)。腹部及腹股沟以体积分数为8%的硫化钠液脱毛。分离出右股静脉、股动脉,插管监测血压及行动物全身肝素化。经股动脉放血,在10 min内使平均动脉压降至39.98 mm Hg(1 mm Hg=0.133 kPa), 并维持40 min, 记为休克末。复苏组在休克末时静脉推注HSD (4 ml/kg), 5 min完成。
, http://www.100md.com
    2.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应用美国Acuson128XP-10型彩色电脑超声诊断仪。高分辨线阵探头, 频率为7.0 MHz。选用血流检测程序(VASC), 多普勒声束与血流夹角<60°,取样容积(SV)为2 mm, 实时动态监测。在休克后不同时间分别对两组动物肝动脉的血流参数进行测定记录。血流参数包括血管动力指数(PI)和阻力指数(RI)。

    3. 统计学处理:数据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成组数据的t检验。

    二、结果

    1. 复苏组与对照组血流多普勒参数值见表1。对照组与复苏组肝动脉收缩期血流峰值速度(DFV)、舒张期血流速度(EDV)和平均血流速度(MFV)在休克末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但30,60,90 min后,对照组与复苏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而复苏组PI、RI值随时间的延长低于对照组(P<0.01)。
, 百拇医药
    2. 两组动物肝动脉血流量测值比较。复苏组和对照组休克末差异不明显,但休克末后30 min对照组肝动脉血流量明显低于复苏组(P<0.05)。

    表1 兔创伤失血性休克后不同时间肝动脉血多普勒参数值动态测值(±s)

    组别

    兔数

    休克末后

    时间(min)

    DFV(m/s)

    EDV(m/s)

    MFV(m/s)

    PI
, http://www.100md.com
    RI

    对照组

    6

    30

    11.00±0.12

    6.00±0.01

    8.00±0.01

    0.69±0.20

    0.49±0.09

    60

    9.00±0.01

    4.00±0.02
, 百拇医药
    6.00±0.02

    0.91±0.40

    0.58±0.15

    90

    6.00±0.01

    2.00±0.01

    4.00±0.01

    1.27±0.37

    0.73±0.13

    复苏组

    6

    30
, http://www.100md.com
    13.83±1.81

    7.33±1.03

    10.50±1.87

    0.62±1.17

    0.46±0.10

    60

    12.00±1.67

    0.83±0.75

    9.00±0.90

    0.58±0.14

    0.43±0.20

    90
, http://www.100md.com
    10.17±1.00

    4.83±0.75

    6.83±0.75

    0.80±0.15

    0.52±0.07

    3. 家兔失血性休克前后肝动脉的血流频谱特征。休克前示正常血流频谱图,平均血流峰值16 cm/s。休克末家兔肝动脉平均血流峰值为8 cm/s。对照组休克末后30, 60, 90 min血流峰值平均值随时间延长递减。应用HSD复苏后30,60,90 min,肝动脉血流峰值平均值分别高于对照组。频谱特征与休克前相比改变不明显。

    三、讨论

    创伤失血性休克后并发内脏器官功能不全是导致抢救失败的重要原因,因此是创伤急救医学亟待解决的问题[2]
, 百拇医药
    由本实验结果得知,休克末复苏组与对照组比较,DFV、EDV和MFV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自休克末后30 min开始,对照组肝动脉血流各参数值明显低于复苏组。静脉注入HSD后,复苏组肝动脉频谱特征逐渐恢复,与休克前基本相同。笔者的研究结果表明,HSD治疗创伤失血性休克兔能显著改善其肝动脉的血供,增加肝组织的氧供,对维护肝脏的功能起到积极作用。

    笔者发现,创伤失血性休克兔的PI、RI随伤后时间的延长而增高。自休克末后30 min起,复苏组和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提示休克后肝动脉因全身血容量减少而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肝动脉阻力指数增加,从而影响正常血供。因此,PI、RI可作为评价肝动脉血管机能的指标。文献报道,血管阻力与多普勒搏动指数相关[3],由此可推测肝动脉的血流状态与其多普勒搏动指数相一致。故PI、RI指数在判断创伤失血性休克程度及指导临床复苏药物的选择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作者单位:王淑青(40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超声诊断科)
, http://www.100md.com
    杜文华(40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超声诊断科)

    徐光辉(40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泌尿外科)

    刘良明(40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第二研究室)

    林秀来(40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第二研究室)

    参考文献

    1,裘法祖,主编. 外科学. 第3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 44-46.

    2,Susan RH, Nicholas BV, Wilma Ho ffman RN,et al. Outcome after hemorrhagic shock in trauma patients. J Trauma, 1998, 45:54-549.

    3,Chan KH, Dearden NM, Mille JD, et al. The significance of post traumatic increase in cerebral blood flow velocity: a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 study. Neurosurgery, 1992, 30:69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