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0907
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状细胞癌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状细胞癌二例

    王玲娟 廖松林 沈兵 曲丛玲 慕小京

    关键词: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状细胞癌 例1男,68岁。反复上腹疼痛26年,伴吞咽困难1个月于1998年11月15日入院。术前胃镜检查:见食管下段狭窄及溃烂。活组织检查病理诊断为鳞状细胞癌。X线造影检查:食管中下段钡剂充盈缺损影。例2 男,72岁。因吞咽困难3个月,经检查发现食管肿物,于1999年5月17日入院手术。术前在外院内窥镜活组织检查,病理诊断为鳞状细胞癌;X线造影检查:食管中下段轮廓不规则,大小及形态不一的多个充盈缺损及多个龛影。

    病理检查:大体所见:例1,食管标本长10.5 cm,周径4 cm,距一侧切缘1.5 cm处浅溃疡5 cm×2 cm,溃疡周围表面粘膜结构不清,有结节状增厚,厚度约为0.2~0.3 cm,粘膜下白色质硬结节区域大小为1.6 cm×1.6 cm×1.0 cm。例2,食管标本长12 cm,周径6.5 cm,粘膜表面破坏,凸凹不平,呈不规则形,多数浅溃疡散在,病变漫及全标本,肿瘤大小约11.5 cm×6.5 cm×2.1cm,食管腔狭窄,管壁增厚,厚度约为2~3 cm,手术切端可见残存肿瘤。镜下观察:2例病变基本相似,食管粘膜部分坏死脱失,可见糜烂及浅表溃疡,鳞状上皮部分呈轻-中度非典型增生,部分为原位癌、浸润性鳞状细胞癌。2例均可见典型浸润性鳞状细胞癌,只占肿瘤的少部分,且只存在于食管表面,肿瘤侵及深肌层达外膜脂肪组织中。例1可见脉管内瘤栓。淋巴结内转移癌状况: 例1 4枚淋巴结内有转移;例2食管外已有4个淋巴结转移,形成融合结节。肿瘤大部分呈大小不一团索状,细胞大小较一致,细胞团周有栅栏状排列,似基底细胞癌结构(图1),部分肿瘤细胞团内有腺样分化,似腺样囊腺癌分化(图2),细胞胞质较少,核浅染,染色质呈细颗粒状,少数可见小核仁,核分裂象较少见;部分肿瘤细胞呈小巢状或小梁状排列,有的团索之间有粉染均质性物质(图2)。免疫组织化学:细胞角蛋白 7 (+),细胞角蛋白20 (-), 癌胚抗原(+),上皮膜抗原(EMA,+)。基底细胞样癌成分对细胞角蛋白7(低分子量)呈阳性表达,EMA弱阳性表达;鳞癌部分均呈强阳性表达。基底细胞样癌部分肌动蛋白弱阳性表达,S-100阳性表达;鳞癌部分此两项均阴性,提示基底细胞样癌成分有向肌上皮多相分化倾向。两种成分波形蛋白、嗜铬粒素A(CgA)、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均阴性。组织化学染色:AB-PAS粘液染色,基底细胞样癌巢内PAS阳性,癌巢外周基质PAS阴性, 呈AB阳性反应。电镜观察:基底细胞样癌部分中,肿瘤细胞间连接为上皮连接特征,可见发育良好的桥粒,细胞质内可见少量退变的内织网及线粒体;少量张力微丝;肿瘤细胞胞质内(共6块铜网)均未找到神经内分泌颗粒。
, http://www.100md.com
    病理诊断: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状细胞癌

    讨论: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状细胞癌(basaloid-squamous carcinoma of the esophagus,BSC)为鳞状上皮衬覆粘膜部位一个独特的临床病理亚型。BSC自1986年Wain等[1]首次报道以来,国内外陆续有不少报道[2,3]。BSC的诊断要点是:癌表面有原位或分化较好的浸润性鳞状细胞癌;肿瘤大部分呈基底细胞癌及低分化腺样囊腺癌结构,其与典型基底细胞癌不同的是栅栏状结构常不完全或很典型;肿瘤细胞较不一致,有的胞质稍宽,浅染有些似腺样囊腺癌分化,细胞内及细胞外可见少量分泌物。BSC与典型的腺样囊腺癌不同的是表面有典型鳞癌分化,部分细胞成小团索状,团索界限不清,结构不甚规则以及常无典型的腺样囊腺结构等。BSC与小细胞癌的主要鉴别点为: BSC表面有原位鳞癌或分化好的浸润性鳞癌,小细胞癌常无;BSC之癌细胞团周常有较规则大团块状结构、细胞团周栅栏状结构,并常见腺样囊腺癌样分化;而小细胞癌常无上述结构,常见瘤细胞呈细条索状或弥漫浸润;BSC肿瘤细胞间常有粉红色分泌物,并常见较宽胞质的瘤细胞,而小细胞癌无或少见此种细胞,常见肿瘤大片坏死,BSC中肿瘤大片坏死非常少见。免疫组织化学:BSC:细胞角蛋白(+), 肌动蛋白(+/-) , CgA(-);小细胞癌:细胞角蛋白(+/-),肌动蛋白(-),CgA(+)。电镜观察:BSC中可见桥粒,张力原纤维,有时可见粘液分泌颗粒,而无神经内分泌颗粒;小细胞癌:无张力原纤维及桥粒结构,确切可见神经内分泌颗粒。BSC还易误诊为低分化鳞状细胞癌,特别在活检时因取材较浅,如本组2例活检均诊断为鳞状细胞癌。本瘤比一般鳞癌预后差。我们报道的2例,其中例1手术时已有淋巴结转移,术后半年随访仍存活。例2手术时癌已广泛浸润,并有癌结节形成,术后2周,正治疗中。
, 百拇医药
    图1 肿瘤呈大小不一的团索状,瘤细胞大小较一致,细胞团周有栅栏状排列似基底细胞癌样结构 HE×100

    图2 部分瘤细胞团内有腺样分化,似腺样囊腺癌,有些团索内有粉染均质性物质 HE×400

    作者单位:王玲娟(100038 北京,铁路总医院病理科)

    廖松林(北京医科大学病理学系)

    参考文献

    1 Wain SL, Kier R, Vollmer RT, et al. Basaloid-squamous carcinoma of the tongue, hypopharynx and larynx: report of 10 cases. Hum Pathol,1986,17:1158-1166.

    2 Ide F, Shimoyama T, Haga H, et al. Basaloid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esophaqus metastatic to the gingiva: a case report. 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 Oral Radiol Endod, 1997,83:584-587.

    3 黄致治,梁英锐,吴贤英. 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状细胞癌——一种独特的临床病理类型. 中华病理学杂志,1995,23:90-9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