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0668
ND-ELISA 在预测麻风复发中应用的潜在远景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ND-ELISA 在预测麻风复发中应用的潜在远景

    吴勤学 李志诚 吕成志 郁华 侯伟 尹跃平 张良芬 叶干运

    关键词:麻风;酶联免疫吸附测定;复发

    为进行麻风复发的预测研究,本室以一种人工合成的二糖抗原(natural disaccharide octylborine serum albumin)为基础建立了间接酶联免疫吸附测定(ND-ELISA)法[1,2],该法的阈值(cut off value, CV)设定为(X±3s)。结合麻风病抗体水平实际状况,本实验设定实用光密度(OD)测定的CV值为:CV1=0.10和CV2=0.16。在CV2的条件下方法的敏感性为96%,特异性为100%,阳性预测值为1,阴性预测值为0.98,正确指数为0.914;批内变异系数为0.02~0.08,批间变异系数为0.01~0.09。现将本室用之于早期麻风复发预测研究的初步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材料和方法

    (1)受检血液标本为DDS单疗治愈麻风患者全血滤纸干渍斑666份(MB 448,PB 218),由甘肃省地方病研究所和大连市皮肤病防治所提供,还原成与血清相当稀释度后用于检测试验。抗原ND(ND-O-BSA)为美国Colorado州立大学免疫学系Brennan教授提供,抗原溶于挥发缓冲液(pH8.2),按100 μl/孔包被于40孔聚苯乙烯微量滴盘。酶结合物为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羊抗人IgM(美国CAPPEL公司)。工作浓度为1∶1 000。显色剂邻苯二胺与终浓度为0.003%的H2O2在pH5.0柠檬酸缓冲液中共成底物系统。封闭剂为去脂奶粉,工作浓度为2.5%和5%。(2)ND-ELISA按文献[1]方法进行。(3)确定复发的标准:1)出现新的麻风皮损和原有皮损恶化,或近期出现新的感觉障碍或肌肉麻痹。2)重新出现麻风菌(ML)增殖,原皮损查菌阴转后又呈阳性或ML量增多,或查见完整菌。3)组织病理检查可见特异性麻风病变或抗酸染色查菌阳性。具备以上两项者即可定为临床复发。(4)检测复发的方法:对列为研究对象的DDS单疗临床治愈的患者,每年检测血中IgM类抗体1次,并同时查体。发现有复发疑点者取相应部位组织切刮液检查抗酸菌。测定结果按上述标准判断是否复发。连续检测3年,观察血中IgM抗体水平的变化与复发的关系。
, 百拇医药
    结果

    (1)麻风患者愈后血清IgM水平:MB愈后患者270例,PB愈后患者84例,均被分成6组,从愈后年限算每5年为1组。MB组愈后0~5年患者13例,血清IgM OD值>CV1,但2;愈后>6年患者(共257例)IgM OD值1;愈后0~20年(共167例)中每组段患者血清IgM呈缓慢递减趋势;愈后21~25年IgM水平最低。PB组除个别组段血清IgM OD值与CV1相同外,其余均低于CV1。在愈后0~20年间各对应组段MB组虽略高于PB组,但两大组IgM OD值均低于CV2。(2)麻风愈后第一年检测复发的结果:患者共666例,其中MB 448例,其血清IgM OD值>CV2者36例中有4例经查菌、病理及临床检查确诊为MB复发;其余412例IgM OD值2者皆无1例复发。218例PB中IgM OD值>CV2者8例,其中1例OD值为0.275,属 于BT复发;210例IgM OD值2者,其中有1例OD值虽然仅0.035,但实属TT复发。
, 百拇医药
    讨论

    有效的联合化疗(MDT)虽可使麻风总数明显下降,但麻风的发病率并没有明显下降,MDT只能控制有症状的病例,麻风的亚临床传播是重要的潜在威胁。主要由耐药菌引起的复发将成为耐药麻风菌播散之源,因此对麻风复发进行预测和早期检测非常重要。本研究结果显示,治愈的原MB患者0~5年段IgM抗体处于CV1水平,其后逐渐降至正常水平,21年后降至最低。这证实了Bach等认为DDS长期单疗后部分患者体内仍有残留麻风菌未完全清除,但抗体水平随麻风菌的不断清除而下降的假设。对DDS单疗治愈的患者第1次检测显示复发的例数在OD>CV2组明显高于OD2组。提示测定IgM抗体水平对预测麻风复发有一定价值。Degtiarev等的研究结果也表明80%的复发患者在复发前1~3年血清抗体阳性。所以检测治疗后症状消退患者血中抗ND抗体水平对评价化疗效果和早期预测复发都是有价值的。本组所建立的ND-ELISA在评价麻风化疗效果和早期预测复发方面具有潜在应用前景。
, 百拇医药
    吴勤学(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皮肤病研究所麻风病研究室,南京 210042)

    李志诚(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皮肤病研究所麻风病研究室,南京 210042)

    吕成志(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皮肤病研究所麻风病研究室,南京 210042)

    郁华(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皮肤病研究所麻风病研究室,南京 210042)

    侯伟(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皮肤病研究所麻风病研究室,南京 210042)

    尹跃平(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皮肤病研究所麻风病研究室,南京 210042)

    张良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皮肤病研究所麻风病研究室,南京 210042)
, 百拇医药
    叶干运(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皮肤病研究所麻风病研究室,南京 210042)

    参考文献

    1,Wu Qinxue, Ye Ganyun, Li Xinyu. Serological activity of natural disaccharide octyl bovine serum albumin (ND-O-BSA) in sera from patients with leprosy, tuberculosis and normal controls. Int J Lepr, 1988,56(1):50-55

    2,吴勤学,李新宇,魏万惠,等.低糖人工抗原的麻风血清学活性比较研究. 中国麻风杂志,1991,7(3):138-14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