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1324
三种颈椎前路带锁钢板临床应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三种颈椎前路带锁钢板临床应用比较

    陈德玉 贾连顺 袁文 戴力扬 倪斌 肖建如 沈强 宋滇文

    摘 要 目的:比较3种颈椎前路带锁钢板螺钉固定系统的临床效果。方法:采用AO、Orion和SpineTech颈椎前路带锁钢板治疗颈椎骨折脱位、脊髓型颈椎病和颈椎椎体肿瘤84例,随访6~18月,观察各固定系统的稳定性和融合率及并发症。结果:3种钢板螺钉系统固定融合率无显著差别,SpineTech钢板螺钉锁定强度较弱,易出现植骨块塌陷。AO钢板与固定螺钉角度较难控制,技术要求较高。结论:AO和Orion颈椎前路钢板螺钉系统固定效果好,而后者更易操作。

    关键词:颈椎;钢板;螺钉;内固定

    颈椎前路带锁钢板螺钉内固定技术近年来被广泛地用于下颈椎骨折脱位、退变性颈椎疾病和颈椎肿瘤等的治疗[1-4]。我院自1996年采用AO颈椎前路带锁钢板,后又开展了Orion和SpineTech颈椎前路带锁钢板系统共治疗颈椎骨折脱位、脊髓型颈椎病和颈椎椎体肿瘤84例,本文就3种带锁钢板系统技术特点和疗效及并发症进行比较。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4例,男63例,女21例。年龄21~76岁,平均46岁。颈椎骨折脱位合并脊髓损伤42例,Frankel A级12例,B级17例,C级8例,D级5例。脊髓型颈椎病31例,JOA评分7~12分,平均9.5分。颈椎体肿瘤11例,原发性4例,转移性7例。颈椎前路减压、椎体次全切除或椎体肿瘤切除植骨后采用AO颈椎前路带锁钢板固定41例,Orion前路带锁钢板固定35例,SpineTech前路带锁钢板固定8例。其病种分布详见表1。

    表1 3种颈椎前路带锁钢板固定系统治疗颈椎疾患情况

    颈椎损伤

    脊髓型颈椎病

    颈椎肿瘤

, 百拇医药     AO带锁钢板

    Orion带锁钢板

    SpineTech带锁钢板

    21

    16

    5

    15

    13

    3

    5

    6

    0

    1.2 钢板螺钉系统 AO颈前路钢板为H型,长度24~92mm,宽20.65mm;固定螺钉直径4mm,长度14mm,锁定螺钉长1.2mm,可旋入固定螺钉尾部膨胀锁定。Orion钢板长25~90mm,宽18mm;固定螺钉直径4mm,长度14mm,锁定螺钉长2mm,1枚锁定螺钉盖于一对固定螺钉之上加压锁定。SpineTech钢板长24~88mm,固定螺钉直径4.2mm,长15mm,锁定螺钉呈帽状,套于固定螺钉尾部将钢板和螺钉锁定。3种钢板均为钛合金,厚度2mm。钢板上下为成对的固定螺钉孔,AO钢板中央有1~2孔用于固定植骨块;Orion钢板则有一斜形长槽,可于任何位置固定植骨块;SpineTech钢板此槽垂直走行。
, http://www.100md.com
    1.3 手术方法 患者仰卧,颈自然仰伸位。颈丛神经阻滞麻醉或全麻。根据减压固定范围采用颈部横切口或斜切口,显露病椎及相邻上下各一椎体。采用颈椎侧位X线片或C型臂透视定位。病变椎节彻底减压后取相应大小自体髂骨块,在自动撑开器撑开状态下植骨。去除撑开器后选择所需钢板螺钉固定。所选钢板均需按颈椎生理前突预弯。AO钢板上部固定螺钉需向头侧15°(图1);Orion钢板上下固定螺钉分别向头尾侧各呈15°固定(图2);SpineTech系统则先钻入固定螺钉后放置钢板,螺钉角度可根据情况确定(图3)。AO固定螺钉与钢板采用4枚膨胀式内锁螺钉锁定,SpineTech固定螺钉由4枚螺母锁于钢板,而Orion则用2枚加压锁定螺钉将钢板和固定螺钉锁为一体。切口常规放置引流条。

    1.4 术后处理 按颈前路手术常规处理,患者在颈托保护下于次日坐起或下床活动,颈托保护4~6周后去除,逐渐恢复颈部活动。

    1.5 随访观察 分别于术后1周、6周、3个月和6个月后摄颈椎X线片,了解钢板螺钉位置及植骨融合情况。部分病人行MR检查,观察减压是否彻底及脊髓变化。脊髓型颈椎病患者根据日本骨科学会(JOA)对脊髓型颈椎病的评分方法,对手术前后症状和体征进行评分,并计算其恢复率。颈椎骨折脱位者脊髓功能恢复按Frankel分级评定。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治疗效果 术后脊髓型颈椎病JOA评分11~16分,平均14.6分,恢复率32%~94%。脊髓损伤Frankel分级平均提高1.2级。脊髓功能恢复与采用颈椎前路钢板固定种类无关,除脊髓损伤及病变程度等因素外,彻底减压是脊髓功能改善与恢复的关键。而颈椎肿瘤病例与肿瘤性质及能否彻底切除有关。

    2.2 融合率 大部分患者植骨在3个月内融合,超过3个月者为延迟融合,延迟融合发生在植骨的上部或下部,术后X线片显示为该处椎体终板去除不够所致,但均在术后6个月融合。SpineTech带锁钢板固定者,植骨塌陷4例,占50%。未发现不融合者。各钢板螺钉系统固定融合情况详见表2。2.3 并发症 与使用颈椎前路带锁钢板相关的并发症包括:固定螺钉进入椎间隙、锁定不牢固、螺钉高出钢板、钢板螺钉部分从固定椎体内拔出、钢板偏向一侧,其各组分布见表3。

    表2 三种钢板固定植骨融合情况

    颈椎损伤
, 百拇医药
    脊髓型颈椎病

    颈椎肿瘤

    AO带锁钢板 Orion带锁钢板

    SpineTech带锁钢板

    19(2)

    15(1)

    5

    12(3)

    11(2)

    3

    4(1)

    4(2)
, http://www.100md.com
    0

    融合(延迟融合)

    表3 3种颈椎前路钢板固定相关的并发症

    AO钢板

    Orion钢板

    SpineTech钢板

    螺钉进入椎间隙 锁定不牢固

    螺钉高出钢板

    钢板螺钉部分拔出

    钢板偏斜

    3

    6
, 百拇医药
    6

    2

    3

    4

    0

    0

    2

    4

    0

    4

    0

    0

    0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颈椎骨折脱位时,损伤节段韧带完全或部分断裂,稳定性丧失。传统的颈椎前路减压植骨术不能提供立刻稳定,术后需要持续牵引或长时间外固定。脊髓型颈椎病和颈椎体肿瘤行椎体切除或次全切除植骨融合术后,植骨块移位和塌陷亦相当常见,尤其多节段植骨融合者[5]。颈椎前路钢板螺钉固定不但克服了上述的传统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术的缺点,而且钢板固定提供了有效的稳定性,有利于植骨融合,明显地提高了融合率。本组未发现植骨块移位者,除11例植骨于术后6个月融合外,均在术后3个月融合,无不融合者。此外,颈椎前路减压植骨钢板固定,术后无需牵引和石膏外固定,方便了术后护理,病人可早期活动和功能锻炼,康复快。

    从临床疗效看,脊髓功能的恢复和改善除与原发病变性质和脊髓损伤程度有关外,其关键还在于彻底减压,去除脊髓的致压因素,为其功能恢复创造条件。采用颈椎前路钢板固定技术使减压范围扩大和更加彻底,而无须担心减压后大块植骨的稳定性和塌陷及不融合等并发症,加之术后可早期功能锻炼,从而提高了颈椎伤病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力学测定结果显示Orion钢板强度明显高于AO钢板,但将钢板螺钉固定颈椎标本的生物力学测定则表明两者固定强度无明显差别[6,7]。在本组病例中,三种颈椎前路带锁钢板螺钉本身并无断裂者,融合率亦无明显差别。然而,采用SpineTech钢板螺钉固定植骨出现不同程度的塌陷,其塌陷率达50%。由此可以看出,钢板强度固然很重要,但螺钉钢板结合部的承载能力和锁定强度更重要。从生物力学角度看,普通钢板依靠螺钉将钢板加压固定于椎体上,假如固定椎体表面不平,或者螺钉稍有松动,钢板螺钉椎体间的稳定性就会丧失。而带锁系统借助锁定螺钉将钢板螺钉椎体固于一体,克服了上述非锁定钢板之弱点。此在颈椎尤为重要,因颈椎椎体的解剖形态很难使钢板与椎体完全贴附,松动可发生在钢板与螺钉之结合部。锁定螺钉可克服这种相对运动,进而增强了带锁钢板的固定强度。AO采用2枚小螺丝分别旋入固定螺钉达到膨胀锁定,Orion则用1枚螺丝旋入两固定螺钉间的钢板上,其尾帽盖于两固定螺钉上加压锁定,两者钢板固定螺钉钉孔均为圆形,且与固定螺钉直径相吻合,钢板和螺钉无上下移动可能。SpineTech钢板固定螺钉钉孔为长条形,其方向便于先上螺钉后上钢板,但易因锁定不牢产生钢板与固定螺钉间的滑动,进而导致植骨块承受载荷。在植骨融合过程中,爬行替代使植骨块强度变弱,植骨塌陷发生。恢复和保持颈椎前柱高度对减轻或消除黄韧带内皱、增加椎管容量及扩大椎间也十分重要,而植骨塌陷时,椎管和椎间孔容量减少,对脊髓功能改善不利。因此,SpineTech钢板螺钉系统应用例数较小。
, http://www.100md.com
    颈椎前路减压植骨钢板螺钉固定的并发症中,钢板和固定螺钉于上位或下位椎体内拔出、钢板偏向一侧及固定螺钉进入正常椎间隙机率在AO和Orion钢板固定组间并无明显区别。不同的是AO钢板固定时,固定螺钉与钢板间的角度要求精细,稍有偏差固定螺钉钉头就很难旋入钢板固定孔内,致使锁定作用下降,而且固定螺钉钉尾高出钢板,有磨穿食道之潜在危险,应避免之。另外,AO钢板较Orion钢板宽,在上位颈椎受颈长肌影响较难找到理想的固定点,尤其对身材较小者。相比之下Orion钢板螺钉系统更加容易操作,但其价格远远高于AO颈椎前路带锁钢板,选用时必须加以考虑。(本文附图见加页4)

    作者简介:陈德玉(1957-),男,汉族,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脊柱外科

    作者单位:陈德玉(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上海 凤阳路415号 200003)

    贾连顺(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上海 凤阳路415号 200003)
, http://www.100md.com
    袁文(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上海 凤阳路415号 200003)

    戴力扬(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上海 凤阳路415号 200003)

    倪斌(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上海 凤阳路415号 200003)

    肖建如(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上海 凤阳路415号 200003)

    沈强(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上海 凤阳路415号 200003)

    宋滇文(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上海 凤阳路415号 200003)

    电话(021)63520017 传真(021)63520020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Aebi M,Zuber K,Marchesi D.Treatment of cervical spine injuries with anterior plating :Indications,techniques,and results[J].Spine, 1991,16:S38~45.

    〔2〕 Goffin J,Loon JV,Calenbergh FV,et al.Lng-term results after anterior cervical fusion and osteosynthetic stabilization for fracture and /or dislocation of the cervical spine[J].J Spinal Disorders, 1995,8:500~8.

    〔3〕 袁 文,贾连顺,戴力扬,等.AO纯钛带锁钢板在颈椎前路固定的初步报告[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6,6(4):161~163.
, 百拇医药
    〔4〕 刘忠军,党耕町,刘晓光,等.AO带锁型钢板螺钉在颈椎外伤治疗中的应用[J].中华骨科杂志,1997,17(1):33~36.

    〔5〕 Farey ID,McAfee PG,Devis RF,et al.Pseudarthrosis of the cervical spine after anterior arthrodesis:treatment by posterior nerve-root decompression,stabilization,and arthrodesis[J].J Bone Joint Surg(Am),1990,72:1 171~21.

    〔6〕 Spivik J,Che D,Kumur,F,et al.The Effect of Locking Fixation Screws on the Stability of Anterior Cervical Plating[J].Spine, 1999,24:334~338.

    〔7〕 Lowery GL.Anterior cervical osteosynthesis:Orion anterior cervical plate system.In:Hitchon Pw,ed.Techniques in Spinal Fusion and Stabilization[M].New York,Theme Medical Publishers,Inc.,1995,191~19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