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1225
抗产气荚膜杆菌单克隆抗体的研制与鉴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6期
     甘露 张雅萍 肖光夏

    关键词:产气荚膜杆菌(C.P);单克隆抗体 产气荚膜杆菌(C.P) 是战创伤时导致气性坏疽及厌氧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本研究的目的是期望制备出高效价的抗C.P的单克隆抗体McAb,以建立快速、简便、敏感性和特异性均很高的检测方法,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依据,并为保护性抗体的筛选及有效疫苗的制备打下基础。

    材料与方法

    1. 免疫原及主要试剂:C.P标准株购自美国ATCC公司,HRP标记的猪抗鼠IgG抗体, 胎牛血清及聚乙二醇(PEG)等为华美生物工程公司产品,BALB/C小鼠由本校动物所提供,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或化学纯。

    2. 单克隆抗体制备:C.P经体积分数为0.5%的甲醛等渗盐水固定后,离心10 min(1 000 r/min),弃上清,沉淀用等渗盐水混匀,反复离心(1 000 r/min)洗涤3次,以108菌量常规腹腔免疫BALB/C小鼠。融合前3 d加强免疫1次, 并取眼球血检测效价。将免疫小鼠脾细胞与SP 2/0骨髓瘤细胞在质量浓度为500 g/L的PEG(MW1 500)作用下融合,HAT培养液选择性培养,采用间接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法对杂交瘤培养上清进行筛选,将与C.P反应阳性的杂交瘤细胞株经有限稀释法进行克隆化培养至100%孔均为阳性。扩大培养后将杂交瘤细胞接种于已在腹腔内注入降植烷0. 5 ml 1周以上的BALB/C小鼠腹腔制备腹水。
, http://www.100md.com
    3. 腹水单克隆抗体效价测定及纯化: (1)采用间接ELISA法测定腹水McAb效价:C.P包被10 mg/L,4℃过夜,然后在 37℃ 条件下 以质量浓度为5 g/L的BSA-PBS封闭2 h,加入待检样品(腹水)静置1.5 h,设正常培养液阴性对照及鼠抗C.P多抗血清的阳性对照。加入HRP-猪抗鼠 IgG 静置1 h,然后用OPD显色系统测定。上述每步骤用含质量浓度为0.5 g/L 的Tween-20 的 PBS(0.01 mmol/L, pH为7.4)洗3次。(2)饱和硫酸胺法对腹水IgG进行粗提:腹水离心15 min (6 000 r/min),弃沉淀物,上清液加等量PBS,4℃ 搅拌下加入2~3倍腹水量的饱和硫酸胺,继续搅拌1 h,离心15 min (6 000 r/min),弃上清液; 沉淀以等量PBS重悬,4℃搅拌下加入等量饱和硫酸胺,继续搅拌30~60 min,反复3次,沉淀物以1/2~2/3腹水量的PBS重悬。(3)粗提的McAb装入透析袋,置于PBS液中24 h,其间至少更换3次以上透析液。经过透析后的McAb,过滤除菌后分装,-20℃保存备用。
, 百拇医药
    4. McAb特性分析:(1)杂交瘤细胞染色体检查: 在已克隆化培养的杂交瘤细胞中加入质量浓度为0.4 mg/L的秋水仙素继续培养4 h,以0.075 mol/L KCl处理15~30 min;再用固定液(3∶1的甲醇与冰醋酸混合液)固定2次,20 min/次,冰水滴片,空气中干燥,Giemsa染色。干燥后封片行染色体鉴定。(2)McAb的亚类鉴定:将羊抗鼠Ig各亚类抗血清与所获腹水行免疫琼脂双向扩散实验。(3)McAb特异性分析:用多种杆菌及梭菌进行ELISA交叉试验, 同时设不包被抗原的阴性对照。(4)McAb敏感性鉴定:将C.P 稀释成不同浓度(103~108 cfu/L)的菌液进行包被,间接ELISA法检测。(5)McAb决定簇分析:采用竞争抑制法。在包被有C.P的两个微孔中加入一种(稀释20倍)单抗;另一孔加入(稀释40倍)两种单抗的混合液,间接ELISA法测定其A492值。抗体之间产生相加效应的程度用相加指数(AI) 表示。AI=[(2A1+2)/(A1+A2)-1]×100%,式中A1和A2表示不同单抗分别单独与抗原作用时的A492值,A1+2表示两种单抗混合后与抗原作用时的A492值。当AI>40%时表示两种McAb识别不同抗原决定族,当AI<25% 时表示两种McAb识别同一抗原决定簇。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1. 杂交瘤细胞系的建立:经C.P免疫的BALB/C小鼠脾细胞与SP 2/0细胞经常规融合法进行细胞融合,融合率为91.0%,特异性抗体阳性率为11.5%,经有限稀释法克隆3次后,选出效价较高、阳性率为100%的3株分泌抗C.P的杂交瘤细胞系,命名为3E3、3H5和3B1。经冻存3个月后复苏仍能稳定分泌抗体。

    2.McAb的鉴定:(1)单抗的效价测定。3株杂交瘤腹水McAb效价间接ELISA法测定分别为1∶60 000,1∶ 20 000和1∶10 000。纯化后蛋白含量测定,抗体浓度7~11 g/L。(2)杂交瘤细胞染色体检查。3株(3E3、3H5、3B1)克隆细胞株的染色体众数分别为95,93和89,大多为端部着丝点染色体, 并有中部着丝点和亚中部着丝点染色体。(3)小鼠IgG亚类鉴定。用琼脂免疫双扩法测得其3株McAb的IgG亚类,其中3E3和3H5属IgG1;3B1属IgG2a。(4)抗体特异性鉴定。以变形杆菌、大肠杆菌、 枯草杆菌、脆弱类杆菌、厌氧性链球菌、产黑类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白色念珠菌等包被,常规间接ELISA法检测,未发现有阳性孔,虽未设产气荚膜杆菌B、C、D各型的对照,但基本上可确定属种特异抗体。(5)McAb敏感性鉴定。C.P经梯度稀释后包被,间接ELISA法测定3E3、3H5和3B1的敏感性分别为8×104,2×105和3×105 cfu/L。将3E3与其余任何一种单抗混合,其效价为5×103~10×103 cfu/L,敏感性提高4~6倍。(6)McAb抗原决定簇分析。竞争抑制试验表明,3株McAb作用于不同的抗原决定簇。
, 百拇医药
    讨论

    产气荚膜杆菌是战创时最常见的厌氧致病菌之一[1,2]。其致病性较强,所引起的气性坏疽目前在诊断和治疗上都存在一定困难。诊断往往滞后于临床需要,且目前诊断主要靠创伤组织的局部体征改变,再加上涂片革兰染色及培养,但此时往往已经发生气性坏疽,治疗十分棘手,后果严重。

    产气荚膜杆菌免疫源性强。笔者从近十余株阳性克隆中精选3株具有高度亲合力和中和力的单抗,尤其是3E3株,并且3株单抗作用于细菌表面不同的抗原决定簇。在C.P快速诊断方面,可采用其rRNA特异性寡核苷酸探针及PCR技术[2-4]。虽敏感性、特异性高,但假阳性也较高,且技术操作要求十分严格,不宜推广。而用多抗免疫荧光及酶标染色法检测[3-5],虽时间短、敏感性较高,但为非特异性染色,有一定缺陷。本研究表明,将作用于不同抗原决定簇的McAb混合一起制成单抗池,不但特异性高,并且McAb池的敏感性也较单一的McAb提高4~6倍,有明显的放大效应。由于产气荚膜杆菌B、C、D各型购买、寻找困难, 故未作其余各型的交叉反应。总之,这种高滴度、高特异性的单克隆抗体的制备为C.P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提供了一种手段和方法,对于急性坏疽快速诊断、治疗及预防(疫苗的研制)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甘露(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

    张雅萍(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

    肖光夏(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

    参考文献

    1,Gomez J,Banos V,Ruiz J,et al.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anaerobic bacteremia in a general hospital: a prospective study from 1988 to 1992. Clin Investig,1993,71:595-597.

    2,张雅萍,肖光夏,秦孝健. 烧伤后厌氧菌感染的探索., 中华外科杂志,,1991,29:240-241
, http://www.100md.com
    3,Wilson KH, Blitchington R, Hindenach B, et al. Species-specific oligonucleotide probes for rRNA of clostridium and related species. J Chin Microb, 1988,12:2484-2488.

    4,Yamashita Y, Kohno S, Koga H, et al. Detection of bacteroides fragilis in clinical specimens by PCR. J Clin Microbiol, 1994,32:679-683.

    5,Tsarev VN, Iastrebova NE, Vaneeva NP,et al. The use of immunoenzyme analysis for diagnosis of an anaerobic infection of the maxillofacial. Stomatol Mosk, 1995,74:38-40.

    6,Alvarez M, Rojo P, Latorre M, et al. Diagosis of anaerobic infection of the plural fluid using gas-liquid chromatography. Enferm Infect Microbiol Clin, 1993,11:84-8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