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1255
多发性骨软骨瘤病伴椎管内骨软骨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多发性骨软骨瘤病伴椎管内骨软骨瘤1例

    张壮岱 张卫平 钱宇航

    关键词:骨软骨瘤病 患者,女,28岁,农民。因双下肢麻木无力活动障碍4个月入院。查体:T3、4棘突有压痛,T5水平以下感觉减退,双下肢肌力Ⅲ~Ⅳ级,肌张力增高,髌阵挛、踝阵挛阳性,Babinski征阳性。双股骨下端及胫骨上端可触及多处骨性突起。X线片示:右第四前肋、左肩胛骨、双股骨下端、胫腓骨上端多发性骨性突起,T3左侧椎弓根处骨性密度增高影。腰穿奎根氏试验阳性,椎管造影T4椎板上缘呈毛刷状完全梗阻。MRI示T3椎管内信号与椎体相似,边界清晰的肿物,与硬膜界限清晰,T2相硬膜囊信号减弱(图1)。诊断为多发性软骨瘤病伴椎管内骨软骨瘤。手术:胸椎后正中切口,T3、4椎板减压,T3左侧椎板及椎弓根向椎管内突出骨性肿物约1.0cm×1.0cm×0.8cm,表面有软骨帽,压迫硬膜囊,与硬膜囊无粘连。切除肿物,完全解除对脊髓的压迫。病理报告为骨软骨瘤。术后3d肌力恢复正常,随访一年半无复发。

    图1 MRI示胸3椎管内肿物

    讨论 脊柱骨软骨瘤发病率较低,国内报告仅20余例,文献报道其仅占骨软骨瘤的1.3%~4.1%,大约9%的遗传性多发性骨软骨瘤病可累及脊柱,约50%的病变影响椎管而压迫脊髓或神经根。上胸椎发生率最高。国内报告多发性骨软骨瘤伴椎管内骨软骨瘤仅2例。一例为女,13岁,T1椎体与椎弓根左交界部向椎管内生长,T1左下关节突,向外生长;另一例为男,29岁,C7椎管内骨软骨瘤。上述3例均年轻发病,与青年骺部生长活跃有关,在青春期出现7个次级骨化中心,位于椎体、椎弓、关节突、横突与棘突的尖部,发育异常的肿物超过椎管正常容积负荷,压迫脊髓产生临床症状。

    诊断 多发性骨软骨瘤的诊断容易作出,依据典型的X线表现,长骨干骺端骨样肿物。而发生于椎管内骨软骨瘤诊断则不易作出,因其X线不典型,主要是通过临床表现,下肢麻木无力,大小便功能障碍。查体表现为上运动神经元损害。X线诊断能发现椎管内的部分病变,尤其强调是斜位X线片,有助于诊断关节突部位的病变。CT、MRI有助于明确诊断,显示肿物性质,确定肿物与硬膜的界线,尤其MRI所显示椎管内轴向信号密度变化的分析对诊断更有价值。

    治疗 椎管内骨软骨瘤易对脊髓和神经根产生压迫,导致严重后果,治疗不及时,使脊髓及神经根产生不可复性损害,故应早期手术治疗。手术入路与方式依肿瘤部位而定:后方正中入路,适于源自椎板及椎弓根的肿瘤;后路经椎弓根侧前方入路,适于源自椎体的肿瘤。术中注意对脊髓保护,防止过分牵拉硬膜。因肿瘤容易复发,原则上切除一定要彻底,完全解除对硬膜的压迫。

    作者单位:张壮岱(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科,石家庄 050082)

    张卫平(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科,石家庄 050082)

    钱宇航(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科,石家庄 050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