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1429
子宫脂肪瘤合并多发性子宫平滑肌瘤粘液变性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子宫脂肪瘤合并多发性子宫平滑肌瘤粘液变性一例

    张希彦 张盛忠 刘秀荣

    关键词:子宫脂肪瘤;子宫平滑肌瘤粘液变性 患者女,56岁。15年前于当地医院体检时发现子宫壁间多发性平滑肌瘤,无不适主诉及阴道出血等。6年前绝经,绝经后无阴道出血及排液。半年前,妇科检查时发现,患者子宫如孕3个月大小,B超示:多发性子宫壁间平滑肌瘤。于1999年4月21日入北京同仁医院,临床诊断:子宫平滑肌瘤。行子宫全切术。

    病理检查:全切子宫,宫体变形,其大小为7.0 cm×6.5 cm×5.0 cm。沿前壁剖开子宫,可见肌壁间多个肌瘤结节,最大者约3.0 cm×2.5 cm×2.5 cm,切面瓷白色编织状,质韧、与周围组织边界清晰,并可见灶状粘液胶冻状物(图1)。光镜观察:结节由平滑肌瘤细胞组成,呈束状或栅栏状,肌瘤细胞间,可见灶状无细胞结构的絮状物,进行PAS染色加苏木精复染,絮状结构呈淡蓝色,其中散在残存平滑肌瘤细胞,阿辛蓝(Alcian blue)染色亦呈淡蓝色絮状结构,在同一切面,子宫左侧壁间还可见一黄色脂肪组织结节(图1),约2.5 cm×2.0 cm×1.8 cm大小,切面细腻,分叶状,胞膜菲薄,与周围组织边界清,结节易于从肌壁间剥离。镜下观察:瘤细胞为分化成熟的成片的脂肪细胞,间质为少量纤维结缔组织,小血管略显丰富。

    图1 左侧壁间分叶状脂肪结节及肌瘤结节

    病理诊断:子宫脂肪瘤合并多发性平滑肌瘤粘液变性

    讨论:本例在平滑肌瘤中,未见脂肪细胞的成分,在脂肪瘤中,仅见少许纤维结缔组织而无平滑肌细胞的成分,且瘤体有完整而菲薄的纤维胞膜,两者为互不相连、彼此独立存在之肿瘤。子宫脂肪瘤同时合并子宫多发性平滑肌瘤是非常罕见的,它是子宫良性间叶源性肿瘤。其组织发生主要有下列3种学说:(1)子宫血管旁脂肪组织发生:即从子宫旁进入子宫壁的血管周围脂肪组织,是脂肪瘤发生的来源;(2)化生说:由子宫平滑肌细胞化生转变而成的脂肪细胞发生;(3)胚胎细胞残余异位说:主张子宫内胚胎脂肪细胞的残余是子宫脂肪瘤的发生来源。子宫平滑肌瘤可发生多种变性,其中粘液变性比较少见,在阴道部及外阴部较多见,在宫体部很少见,发生于妊娠期的为多,而发生于绝经6年后者甚少。子宫肌瘤粘液变性,过去常与水肿变性混在一起,常规HE染色中不易区别,粘液样组织为无细胞物质的积聚,富有酸性粘液,PAS染色弱阳性,用苏木复染成淡蓝色絮状物,阿辛蓝染色呈阳性,因此本例可确定为平滑肌瘤粘液变性。有粘液变性的肿瘤要多注意它的边缘部,本例未见浸润现象。

    作者单位:张希彦(100730 北京同仁医院 现在唐山市眼科医院病理科,063000)

    张盛忠(现在唐山市眼科医院病理科,063000)

    刘秀荣(唐山市妇幼医院妇产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