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2304
心脏射钉枪伤抢救成功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8期
     心脏射钉枪伤抢救成功一例

    张冉 郭斌 熊巨光 安波

    关键词:心脏射钉枪伤 患者 男,31岁。1998年12月21日不慎被射钉枪击中左胸40 min急诊入院,主诉胸痛。体检:脉搏120次/min,血压60/50 mm Hg(1 mm Hg=0.133 kPa)。意识朦胧,烦躁。颈静脉充盈。胸骨左缘第2肋间表皮见3 mm×4 mm圆形伤口,无活动性出血。X线胸片示纵隔稍宽,心影增大,肺动脉段平直,心腰消失,左心缘下段内侧见长40 mm,直径4 mm金属异物影。初步诊断:胸部射钉枪伤,胸内金属异物,心脏压塞。立即送手术室在全麻下行急诊开胸探查术。经左胸第4肋间前外侧切口入路,见1枚直径约3 mm、长38 mm钝头带尾刺钢钉,向前下斜行穿过胸壁、前纵隔、心包,自右心室前壁距冠状动脉前降支仅5 mm处射入右心室内,心室壁外尚可见长约12 mm的钢钉尾部,心包内暗红色积血及血凝块约300 ml。剪开心包吸去积血,取出钢钉,以3-0带垫片双头针无损伤线褥式缝合心脏破口。术后诊断:心脏射钉枪钉穿透伤。患者恢复顺利,复查心脏超声无异常,痊愈出院。

    讨论 心脏射钉枪伤罕见,弹道不同于火器伤而与汽枪弹损伤类似。因射钉直径仅3 mm,穿透心包及射入心脏时速度较快,造成的破口不大,出血易积于心包内导致心脏压塞。射钉枪的气压有限,射钉前端为钝头,后部有尾刺纹,故在体内穿行时阻力大。钢钉尾部嵌入在心外组织中虽使其不易发生游走,但穿入右心室的钢钉前部则随心脏的跳动造成活动性出血形成心脏压塞。本例诊断准确,手术及时果断,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作者单位:张冉(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胸心外科 050082)

    郭斌(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胸心外科 050082)

    熊巨光(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胸心外科 050082)

    安波(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胸心外科 050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