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2275
机械通气治疗肺挫伤24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8期
     机械通气治疗肺挫伤24例

    李茂琴 郎夕兰

    关键词:机械通气;治疗;肺挫伤 肺挫伤是创伤后常见病之一,有报道死亡的创伤病人中1/4有胸部外伤[1]。我院ICU 1994年1月~1999年11月间共收治需机械通气治疗的肺挫伤病人24例,现对他们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探讨肺挫伤机械通气的呼吸模式及影响预后的因素。

    资料与方法

    1. 临床资料:经胸部X线和CT检查明确诊断肺挫伤87例中在ICU进行机械通气治疗≥48 h的24例患者。男19例,女5例;年龄5~86岁,平均(39±5)岁。致伤原因:交通伤20例(83%),坠落伤3例(12%),爆炸伤1例(4%)。

    24例中单纯胸部外伤6例(5%),多发伤18例(75%)。18例多发伤中行开颅手术7例,腹部探查术6例,长骨骨折矫正术3例,截肢术1例,脊柱哈氏棒固定术1例。24例均因血胸和(或)气胸置胸腔闭式引流,其中7例双侧置闭式引流,经廓清术2例,开胸止血内固定1例。24例病人于伤后1~72 h,平均(18±5) h给予机械通气,通气时间2~30 d,平均(7±2) d,在ICU住院时间2~62 d,平均(11±3.5) d。
, 百拇医药
    2. 通气方式:本组病人使用纽邦200型呼吸机,开始通常模式SIMV+PEEP,VT 10 ml/kg,呼吸频率12~16次/min,I∶E调至PaCO2至正常范围,除非为了降低颅内压而采用过度通气。PEEP从3 cm H2O(1 cm H2O=0.098 kPa)开始,最大用8 cm H2O,保持FiO2≤50%,SaO2≥90%,PaO2>60 mmHg,当病人自主呼吸频率过快(>40次/min),PIP>35 cm H2O,FiO2>50%,呼吸模式转换为CPAP+PSV,PSV调至VT 6~8 ml/kg(一般PSV=15~20 cm H2O),PaCO2正常范围,CPAP正压同PEEP值,呼吸模式改变2 h后测血气,其间SaO2连续监测。
, 百拇医药
    3. 计学处理: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及回归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 果

    1. 本组机械通气有10例病人呼吸模式由SIMV+PEEP转换为CPAP+PSV,转换的时间在开始机械通气后1~5 h,平均(2±0.5) h;两种通气方式的参数比较见表1。

    2. 本组死亡6例,均为严重多发伤,其中严重脑、胸、腹外伤4例,严重感染伴坏死组织吸收1例,心律失常1例。死亡者创伤严重度评分(ISS)平均45±2(36~66),格拉斯哥评分(GCS)平均为5±1。存活者ISS平均26±1(9~54),GCS平均8±2。而连枷胸、48 h内X线肺挫伤的范围、早期失血性休克、年龄等因素经回归分析对死亡危险性无显著性影响。

    3. 机械通气治疗天数,SIMV+PEEP(7±1) d,CPAP+PSV(6+1) d,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本组病人肺部感染5例。痰培养阳性12次,革兰阴性菌10次,霉菌(白色念珠菌)2次。ISS>30,机械通气>5 d明显增加肺部感染的危险性。
, 百拇医药
    表1 两种通气方式的参数比较

    通气方式

    例数

    f(B/min)

    PIP(cm H2O)

    SaO2(%)

    PaO2(mm Hg)

    PaCO2(mm Hg)

    PEEP(cm H2O)

    SIMV+PEEP
, 百拇医药
    14

    35±5

    38±2

    0.92±0.03

    51±7

    45±2

    6±1

    CPAP+PSV

    10

    23±3

    25±3

    0.95±0.02

    64±8
, 百拇医药
    38±2

    6±1

    P值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讨 论

    肺挫伤病人肺内分流增加相应增加死亡危险[2],这些病人常常需要机械通气。至于何种模式更有利于肺挫伤病人,尚缺乏报道。本组针对我院近6年收治的肺挫伤机械通气病人资料进行回顾分析发现:(1)本组机械通气的肺挫伤病人占肺挫伤病人28%(24/87),比文献报道45%~57%[3]低,这可能是诊断技术提高之故。本组中89% 病例48 h之内有胸部CT资料,文献报道CT对肺挫伤的诊断准确率明显高于X线检查,与实际肺挫伤非常吻合,为肺挫伤的早期诊断创造了条件[4]。另外与治疗措施积极有效,如早期限制晶体液入量,使用胶体补充容量,早期短程大剂量激素和利尿剂减少肺组织渗出、水肿,积极有效的咳嗽排痰和吸氧等治疗有关。(2)本组结果显示,当肺挫伤机械通气后,呼吸频率过快,气道吸气峰压过高时,改变SIMV+PEEP为CPAP+PSV是降低呼吸频率,改善低氧血症,降低PIP的有效方法。过快的呼吸频率(25次/min)常常有害无益,过高PIP可导致气压伤。有报道,保留一定程度的自主呼吸具有多种潜在的优越性,首先自主呼吸可减少机械通气的有创性,可降低机械通气的支持程度与气道压力;其次自主呼吸对萎陷肺泡的复张较控制通气更为有效。Jousela等[6]应用超声检查发现,为达到相同的膈肌运动幅度,机械通气较自主呼吸需要的潮气量为大。近来的研究表明,肺泡的过度充气与呼吸机相关性肺损伤的发生更为密切[7]。PSV属压力预设通气,在整个吸气相维持该预设压力。吸气初期气体流速较高,随着肺泡内压的上升,气体流速呈指数下降,至吸气末期,肺泡内压与气道内压达到平衡,气流停止,因此可有效地控制气道峰压。当肺泡内压达到预设气道压时,肺泡充气即停止,这样能够防止局部肺泡的过度充气与过高的肺泡压,从而减少肺损伤的发生[7]。另外,笔者认为CPAP+PSV还有如下优点:(1)自主呼吸可减少机械通气过程中镇静药物的应用,保留患者自主咳嗽排痰能力,避免镇静药物的多种副作用如循环波动,胃肠功能抑制,并有助于对多发伤患者中枢神经系统功能进行判断。(2)改善自主呼吸和机械通气的协调性,减少呼吸肌用力,可增加潮气量,减慢呼吸频率。(3)保留患者部分呼吸功能,有利于锻炼病人呼吸肌功能。(4)在病情稳定后,可逐渐撤除PEEP,降低PSV支持,有利于脱机。但该通气模式不适合呼吸微弱、无力的病人。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李茂琴(徐州,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徐州医院ICU 221009)

    郎夕兰(徐州,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徐州医院ICU 221009)

    参考文献

    1,Locicero J,Mattox KL.Epidemiology of chest trauma.Surg Clin North Am,1989,69:15-19.

    2,Kollmorgen DR,Murray KA,Sullivan JJ,et al.Prediction of mortality in pulmonary contusion.Am J Surg,1994,168:659-664.

    3,Stellin G. Survival in trauma victims with pulmonary contusion.Am J Surg,1991,57:780-784.
, 百拇医药
    4,Schild HH,Strunk H,Weber W, et al. Pulmonary contusion CT vs plain radiograms. J Comput Assist Tomogr,1989,13:417-420.

    5,Burchardi H.New strategies in mechanical ventilation for acute lung injury.Eur Respir J,1996,9:1063-1072.

    6,Jousela I,Makelainen A,Tahranainen J,et al.Diaphragmatic movement using ultrasound during spontaneous and mechanical ventilation:effect of tidal volume.Acta Anaesth Belg,1992,43:165-171.

    7,朱铁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机械通气策略的转变.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7,9:634-63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