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2386
外伤后迟发性张力性脑内巨大气囊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8期
     外伤后迟发性张力性脑内巨大气囊一例

    石小峰 陈晓东 曹作为 李安民 史克珊

     关键词:外伤;迟发性张力性脑内巨大气囊 患者 男,35岁,2个月前交通伤后头面部着地,当时有双鼻道流血性液体,短暂昏迷。CT检查:左额颞硬膜外小血肿,脑挫裂伤,颅底骨折。经保守治疗,1周后脑脊液鼻漏停止,住院20 d痊愈出院。出院20余天后出现额部隐痛伴左侧鼻道流清亮液体,晨起时多,初为数滴,半个月后达每日15 ml左右。自感流液时有微小声响由鼻根部向上移动,摇头时自觉颅内有响动。头痛逐渐加重,伴有情绪易激动、记忆力差表现。无发热、咳嗽、打喷嚏。检查左侧嗅觉减退,鼻漏液糖定性(+),MRI示左额叶6.5 cm×5 cm×4.5 cm葫芦样、底部呈漏斗状的低信号区(T1、T2加权像),其内见液—气平面,呈长T1、长T2信号,高0.59 cm,有占位效应。纵裂向右移位,左侧侧脑室体部轻度受压(图1)。左上颌窦积液。于1997年3月5日在全麻下行冠状瓣开颅。见左额部皮质膨隆,经额中回切开皮质2 cm深,有气体逸出。额叶内气囊内壁较光滑,无包膜,有约4 ml较清亮液体,囊腔底达前颅窝底并见宽0.25 cm、长1.5 cm的硬膜和骨裂孔,破裂硬膜及脑组织嵌入其中。将嵌入的膜和脑组织仔细分离出裂隙并重建颅底,先用颞肌浆填入骨裂孔,再用ZT医用胶将2.0 cm×0.8 cm骨膜贴于其表面,最后覆盖明胶海棉。切口Ⅰ期愈合。术后2周复查CT左额叶脑组织局限性低密度。出院1年,随访无后遗症。

    图1 左额叶内葫芦样低信号区(T1、T2加权像),其内见液-气平面,呈长T1、长T2信号,高0.59 cm。有占位效应,纵裂左移,左侧侧脑室受压

    讨论 本例外伤后形成脑内活瓣性囊腔并迟发脑内大量积气较为罕见。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脑内挫伤处脑组织液化并经颅底骨折裂孔排出后形成脑内空腔,该空腔在脑脊液鼻漏过程中产生的颅腔负压条件下将气体吸入并成为气囊。进入脑内的气体在体内温度条件下张力变大,膨胀并推压脑组织,使空腔变大。当颅内外压力达到平衡时,骨折裂孔周围的硬膜嵌入裂孔中关闭颅腔与鼻腔的通道,这部分硬膜起到一个活瓣的作用。该过程与张力性气胸发生过程类似。当晨起站立时,再次发生脑脊液鼻漏和上述过程,气囊逐渐变大,如此反复,形成了罕见的张力性气脑。治疗上在开颅取出嵌入骨裂孔的硬膜、脑组织后采用颞肌浆填充,并用涂有ZT医用胶的骨膜和筋膜重建颅底可获得满意疗效。

    作者单位:石小峰(海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海口市神经外科研究所 570208)

    陈晓东(海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海口市神经外科研究所 570208)

    曹作为(海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海口市神经外科研究所 570208)

    李安民(海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海口市神经外科研究所 570208)

    史克珊(海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海口市神经外科研究所 570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