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2389
重症脑损伤早期肠内与肠外营养支持的临床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7期
     黄东健 刘运生 王智坚 钱东翔 何炳威

    关键词:脑损伤;早期肠内营养(early enteral feeding,EEF);早期完全胃肠外营养(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TPN) 随着对胃肠道在创伤应激和多器官功能障碍中的作用的深入认识,肠内营养逐渐受到重视,但临床上脑损伤后早期肠内营养(early enteral feeding,EEF),尤其与早期完全胃肠外营养(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TPN)在摄入同等热能、同等氮量的条件下的比较报道较少。笔者采用24 h持续滴注胃肠要素膳的早期鼻饲肠内营养方法与TPN进行比较,探讨其作用差异。现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经临床和CT证实为严重脑损伤病人44例,符合以下条件:(1)单纯颅脑外伤,入院时 GCS评分为 5~7分,持续 12 h以上;(2)弥漫性轴索损伤、多脏器伤和研究期间死亡者不在研究范围内;(3)伤后 48 h内无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并出血;(4)无休克表现,研究期内不用血制品(包括白蛋白)。入院时间均在伤后12 h内。病例随机分成两组:(1)早期胃肠道营养组(EEF组);(2)早期完全胃肠外营养组(TPN组)。两组营养支持均在受伤后48 h开始,研究时间至伤后1个月。
, 百拇医药
    2. 营养支持方法:根据Clifton的公式[1]算出每天的能量消耗, GCS评分≤7分时:静息能量代谢率[RME(%)]=152-14(GCS)+0.4[心率(HR)]+7 [伤后天数(DSI)], GCS评分≥8分时:RME(%)=90-3(GCS)+0.9(HR)。(1) EEF组:入院48 h后采用24 h持续滴注的方式管饲要素饮食安素 (ENSURE,美国雅培制药 ),胃肠营养量以所需量的1/4开始,每天以1/4递增至全量,不足部分静脉补充。(2) TPN组:受伤48 h后给完全肠外营养支持治疗。以质量浓度为250 g/L的葡萄糖、 100 g/L的脂肪乳剂、70 g/L的凡命,以及水溶性和脂溶性维生素、微量元素配成的“三合一”全静脉营养混合液,经中心静脉导管24 h均匀滴注,伤后7~8 d改为鼻饲。两组的非蛋白质热卡 (NPC)∶氮=155∶1,蛋白质、脂肪、糖的比例相等。

    3. 评估指标:体重、 24 h排出氮、氮平衡和肌酐身高指数(ICr)、血清白蛋白、胃肠道功能(上消化道出血、返流、呕吐、腹胀、腹泻、便秘、拒食等)及意识状态(GCS评分)的变化。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与 TPN比较, EEF组的返流并无增加,腹胀、腹泻、便秘、苏醒后拒食的发生率显著减少,上消化道出血发生率显著减少,而且症状明显减轻,仅胃管引出少量咖啡样胃内容物,大便潜血试验阴性,不必禁食。而TPN组排柏油样黑便,潜血试验阳性。在摄入同等热能、同等氮量的条件下,EEF组24 h排出氮明显少于 TPN组,氮平衡、ICr等营养指标优于 TPN组。伤后28 d,EEF组体重丢失[(-4.2±1.5) kg]显著少于TPN组[(-7.1±2.1) kg],GCS评分较TPN组显著改善(14.2±0.9/12.7±1.3)。

    三、讨论

    脑损伤后自体组织大量分解以满足应激状态下代谢需要,早期营养支持能减少能量贮备和组织丧失,对减轻继发性损伤有重要的意义[1]。以往认为脑损伤后胃轻瘫,贲门括约肌松弛,传统鼻饲易引起返流,故主张早期(伤后48 h) TPN,并认为效果优于肠内营养(EN)[2]。但实际上这仅反映了早期(伤后48 h) TPN与延迟性(伤后6~8 d)EN之间在摄入不等同的热能和氮量的基础上的差异,结论难以令人信服。
, http://www.100md.com
    Robbert[1]和Weeks等[3]应用持续滴注的鼻饲技术后认为,脑损伤后早期胃管鼻饲方法安全可靠,但因胃动力下降,伤后 5 d 内胃管鼻饲常不能达到所要求的营养量。笔者采用经鼻胃管持续滴注要素膳加静脉补充的方法,解决了胃轻瘫及热能、氮量摄入不足等问题,可在早期(伤后48 h)提供足够的营养支持。

    在脑损伤后的急性应激情况下,胃肠道灌注急剧减少,植物神经、内分泌失衡和营养不良,急性胃黏膜病变发生率高达 91%[1]。本研究结果显示,EEF组的上消化道出血减少、症状轻,可能与早期胃肠道营养能增加胃肠道血供,为维护胃肠黏膜结构完整提供了腔内营养[6],并能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有关。Weeks等[3]认为,早期肠内营养能促进脑损伤后胃动力恢复;而 TPN因肠道长期静息、菌群失调,肠黏膜萎缩,肝脏和胰腺功能损害等严重削弱了消化、吸收功能[4],导致脑损伤后期鼻饲高能匀浆饮食因胃肠道功能障碍引起腹泻、腹胀的频繁发生,病人苏醒后更难引起其食欲,直接影响了营养状况的纠正和意识的恢复。即使早期营养支持,伤后2周仍表现为负氮平衡和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但在热量和氮量摄入相同的条件下, EEF组排出氮明显少于 TPN组,氮平衡明显占优;氮平衡、ICr的动态观察和体重显示,早期胃肠道营养比 TPN更能减少伤后机体自身组织分解。此外,TPN的额外静脉液量和营养底物不能很好地代谢,加重了呼吸和循环的负担,增加了能量消耗,这对脑水肿治疗也十分不利。
, 百拇医药
    只要20%的营养量由肠道供给,便可维持胃肠道黏膜结构的完整性[4],可促进消化吸收功能的恢复,这对减轻伤后分解代谢、促进营养和意识状态的改善很有益处。

    基金项目:广东省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项目(B1999148)

    作者单位:黄东健(510150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王智坚(510150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钱东翔(510150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何炳威(510150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刘运生(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神经外科)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Robbert PR. Nutrition in the head-injuried patient. New Hoviz , 1995, 3:506-517.

    2,Jonathan M, Saxe MD, Anna M. Lower esophageal sphincrer dysfunction precludes safe gastric feeding after injury. J Trauma, 1994,4: 581-586.

    3,Weeks E, Elia M. Observation on the patterns of 24-hour energy expenditure changes in baby composition and gastric emptying in head injured patients receiving nasogastric tube feeding. J Parenteral Enteral Nutrions, 1996,1:31-37.

    4,De Deyne C, De Jongh R, Mercks L, et al. Early enteral feeding in cranial trauma.Ann Fr Anesth Reanim, 1998, 17:192-19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