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3055
妊娠期腕管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妊娠期腕管综合征

    张宏志 徐莉洁 李继萍

    摘 要 妊娠期腕管综合征易被误诊或漏诊。本文总结了12例(19腕)妊娠期腕管综合征。多发生在妊娠晚期,临床表现以正中神经受损为主。采用镇静、神经营养、局部制动、腕管内封闭和低盐、利尿等保守治疗多数能够缓解,少数需要手术治疗。

    关键词:腕管综合征;妊娠;治疗

    腕管综合征是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中最常见的一种。多数腕管综合征的诱因不清,常发生在绝经期、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妇女。特别是发生在妊娠期的妇女,由于对本病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常被误诊或漏诊。现将诊治过的12例19腕妊娠期腕管综合征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均为初产妇,年龄23~36岁,平均25岁。发病时间为:妊娠30~37周,平均36周。右侧腕4例,左侧腕1例,双侧腕7例。6例合并妊娠水肿,2例合并妊高征。所有病人妊娠前均无腕管综合征、重体力劳动、手部外伤史、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胸廓出口综合征和颈椎病等病史。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多为睡醒时沿手腕正中神经分布区域的灼热、麻木和刺痛感,夜间影响睡眠,晨起时最重,活动后可以部分减轻,但活动过多时明显加重。检查可以有指端感觉减弱或过敏,拇短展肌及拇对掌肌的肌力减弱或麻痹,严重者可有大鱼际肌萎缩。多数病人轻叩腕部正中神经既有Tinel征。屈腕试验(Phalen征)和束臂试验均可阳性。当诊断有疑问时,可进行神经传导时间测定,观察运动纤维的电传导,从腕掌近侧至拇短展肌和拇指对掌肌,正常的延迟或潜伏时间小于5ms,而在腕管综合征时,其传导时间延迟可达20s。

    1.3 治疗 ①镇静、神经营养:10mg安定,睡前口服,每日1次。1~2周。维生素B1 20mg,每日3次,口服,1~12周。维生素B2 20mg,每日3次,口服,1~12周。维生素B6 20mg,每日3次,口服,1~12周。维生素B1250ug,肌注,每日1次,1~6周。维生素C 0.25g,每日3次,1~12周。②局部制动:患腕轻度背伸位石膏托固定。固定时间:1~12周。所有病人均经过上述2种处置。③腕管内封闭:用醋酸氢化考的松25mg加1%普鲁卡因2ml,方法是在腕管部掌长肌腱和正中神经尺侧进针,避免损伤正中神经。经镇静、神经营养和局部制动1周不能完全缓解者附加此方法,封闭次数:每周1~2次,1~6周。共有9例15腕采用此方法。④低盐、利尿:对有合并妊娠水肿者必要时可在扩容的基础上给予应用利尿剂(速尿20mg,加25%的葡萄糖液20ml,静推。可临时应用或隔日1次,共3d)。有6例10腕采用此方法。⑤手术治疗:分娩后半年仍不能完全缓解者,行手术治疗。有1例1腕采用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11例病人经保守治疗治愈。其中3例4腕经镇静、神经营养和局部制动后完全缓解。2例4腕经镇静、神经营养、局部制动和腕管内封闭后完全缓解。6例10腕经镇静、神经营养、局部制动、腕管内封闭和低盐、利尿后完全缓解。保守治疗缓解时间为1~13周。3例4腕于分娩前缓解,8例14腕于分娩后3~20d(平均7d)缓解。1例分娩后部分缓解,半年后仍不能完全缓解,行手术治疗后完全缓解。所有病人随访均大于6个月,无复发。

    3 讨 论

    通过本组病人资料分析,认为妊娠期腕管综合征有如下特点:①多发生于妊娠晚期。本组病人均发生于妊娠30周以后。②常见双侧同时存在,本组病人双侧为58.33%(12例中7例为双侧)。③保守治疗效果好,该病具有自限性,大部分病人的症状于分娩后短时间内消失,可自愈。④以年轻初产妇多见。本组病人均为初产妇,91.67%(12例中11例)孕妇的年龄小于30岁。以上特点与其他学者报道类似〔1~3〕
, 百拇医药
    Washe(1945)提出腕管综合征与妊娠有关。由于研究方法和诊断的标准不一致,文献中关于妊娠期合并腕管综合征的发生率为2%~25%不等。Washe认为妊娠期诱发腕管综合征的原因是体力负荷过重,而不是代谢的改变。Tobin认为妊娠期合并腕管综合征是由于孕妇激素状态改变而导致的水潴留。本组病人50%(12例中6例)合并有妊娠水肿,并且其中4例为双侧,所以说妊娠水肿、体内水潴留在妊娠期腕管综合征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所有病人均在妊娠晚期发病,并在夜间加重,分娩后短时间内缓解,这说明妊娠期腕管综合征与体内激素改变有直接关系。因为妊娠晚期孕妇血中雌激素、催乳素和松弛素的浓度升高,并一直维持到分娩,分娩后迅速下降。妊娠期腕管综合征的发病确切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但与妊娠水肿、孕妇体内激素状态改变和妊娠期神经易损性有关。

    作者简介:张宏志(1963-),男,吉林长岭人,副主任医师,1996~1998年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军队基金班学习。

    作者单位:张宏志(解放军第203医院骨科,齐齐哈尔 161000)
, 百拇医药
    徐莉洁(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

    李继萍(拜泉县富强镇医院)

    电话:(0452)2113729×85375

    参考文献:

    〔1〕 栾继青.妊娠期腕管综合征〔J〕.中华妇产科杂志,1984,19(3):135.

    〔2〕 张风华,吕秀萍,任春娥.妊娠性腕管综合征30例分析〔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6,12(4):251.

    〔3〕 A I Qattan M M.Pregnancy-induced carpal tunnel syndrom requiring surgical release longer than 2 years after delivery〔J〕.Obstetrics & Gynecology,1994,84(2):24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