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3436
腰神经根肥大致侧隐窝相对狭窄手术治疗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腰神经根肥大致侧隐窝相对狭窄手术治疗6例报告

    胡金城 胡汉敏 李纯志

    摘 要 目的:总结腰神经根肥大致侧隐窝相对狭窄的临床表现,放射学特点及治疗。方法:采用扩大开窗侧隐窝减压术。结果:本组术后跛行、腰痛及下肢放射痛均立即消失,平均随访1年6个月,疗效满意。结论:重视腰突症手术中突出物不能解释症状、体征而神经根增粗时要考虑神经根肥大的可能,需作侧隐窝充分减压。

    关键词:腰神经根肥大;侧隐窝狭窄;手术

    近十年我们采用后路扩大开窗治疗腰椎间盘突出2 000余例,其中发现单纯神经根肥大致侧隐窝相对狭窄6例,占手术的0.30%,单纯行侧隐窝减压治疗,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性5例,女性1例,年龄最小28岁,最大62岁,平均39岁;发病至手术时间最短6个月,最长6年,平均2年6个月;职业分布均系重体力劳动者,其中农民3例,搬运工1例,投递员2例;手术见L5神经根肥大2例,S1神经根肥大4例。临床表现为腰痛及单侧下肢放射痛,活动及长时间站立后加重,卧床休息能减轻,牵引、推拿、按摩、小针刀等治疗无效,严重影响工作及生活;查体:行走跛行,无间歇性表现,但长时间行走后跛行加重,腰椎侧弯不同程度存在,同侧椎板间隙压痛明显并有放射痛,直腿抬高明显受限,加强(+),伸肌力下降2例,跟腱反射不同程度下降2例、消失2例;小腿前外侧皮肤痛觉均减退。腰椎X线片示脊柱侧弯,生理性前凸不同程度改变,小关节不同程度增生;腰椎CT片报告L4~5中央型膨出2例,L5~S1脱出型3例,中央型膨出1例。

    本组病人均采用后路开窗,见黄韧带厚度在0.3~0.8cm,平均0.5cm,予扩大开窗,见侧隐窝彻底被肥大之神经根完全充填,神经根粘连严重、肥大增粗部大的似香烟般粗,测量直径0.6~1.0cm,平均0.72cm;手术时非常难分离,几乎无活动度,探查椎间隙呈中央型轻度膨出,难以解释引起腰腿痛的症状,椎间盘不予切除,探查发现本组6例肥大部都是从发支0.30~1.50cm部开始,平均0.6cm左右,手术时尽量扩大侧隐窝,使增粗神经根后侧全部显露,小心分离粘连之神经根,肥大部无弹性,予穿刺均未抽出液体,3例行纵行切开病变之神经根外膜,亦未见液体,发现其神经纤维广泛粘连,取部分增厚外膜及粘连组织作病检,分离肥大神经根使之左右活动度约0.5cm,放负压引流,缝合筋膜及皮肤。病检报告为纤维组织慢性炎症改变。
, 百拇医药
    结果 本组6例术后行走跛行、腰痛及下肢放射痛均立即消失;平均随访1年6个月,4例仅留下肢少量酸胀、麻木,伸肌力及踝反射明显改善,而另外病史6年、4年的2例小腿麻木、皮肤感觉减退仍明显,但不影响原来工作。

    2 讨 论

    神经根肥大致侧隐窝相对狭窄临床报告很少,王聪〔1〕等报告L5神经根肥大误诊为腰突症1例,肥大之原因目前无统一意见;本人认为腰部活动范围大或行推拿后,通过侧隐窝的神经根活动度亦增大,受侧壁增生的小关节突及后壁侧隐窝肥厚骨质的摩擦刺激引起神经根水肿粘连。未等水肿消退,继续从事重体力劳动或行推拿等治疗,再次擦伤神经根,长期受此刺激,必将引起神经根鞘膜肥大,当神经根肥大后,侧隐窝对肥大的神经根将受卡压而引起如同腰突症的症状。

    贾连顺等〔2〕测量正常人侧隐窝平均值为5~7mm,4mm为临界,3mm以下为狭窄,本组测量神经根直径0.6~1.0cm,平均0.72cm,可见神经根肥大必将引起神经根的卡压而引起如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症状及体征。
, http://www.100md.com
    本组6例行CT检查有3例未扫描到肥大神经根,而将肥大的3例神经根误诊为腰椎间盘脱出型,这主要由于L5神经根发支于L4~5间隙部位,而神经根肥大部在发支部以下平均0.6cm左右,CT单纯作椎间隙检查时难扫及,而S1神经根发支部大多位于L5~S1椎间隙上方约0.6cm左右,因此而易将肥大的充满侧隐窝的神经根误诊为脱出型椎间盘。因此在CT扫描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在作椎间隙扫描时应作一层椎间隙以下0.6cm的侧隐窝扫描非常必要;二是在诊断为脱出型的腰突症时,作CT值测定非常必要,神经根炎性肥大与脱出型髓核组织的CT值是有明显差异的,遗憾的是本组均未测量。

    神经根肥大引起侧隐窝相对狭窄病人手术时侧隐窝充分减压是非常必要的,在作侧隐窝充分减压后是否需要每根肥大的神经根切开探查,本组切开3例、未切开3例,临床术后效果无差异,因此,没有必要每例纵行切开,另外还需与神经根囊肿作鉴别,神经根囊肿与肥大神经根部位相似,但神经根囊肿神经根柔软,穿刺切开有液体流出。单纯地认为是腰突症而手术探查中突出物不能解释症状、体征,而神经根增粗时要考虑神经根肥大的可能,需作侧隐窝充分减压。但本组2例术后1年6个月麻木、酸胀仍明显与病史长、未及时手术有关。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胡金城(1965-),男,浙江宁波人,主治医师,医学学士。

    作者单位:胡金城(鄞县人民医院骨科,宁波市中山东路351号 315040)

    胡汉敏(鄞县人民医院骨科,宁波市中山东路351号 315040)

    李纯志(解放军第113医院骨科)

    研究方向:脊柱外科。电话:(0574)7332250×2101。

    参考文献:

    〔1〕 王聪,高文山.L5神经根肥大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1例报告〔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6,6(3):130.

    〔2〕 贾连顺,李家顺.现代腰椎外科学〔M〕.上海远东出版社,1995,1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