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4556
影响晚期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因素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CSCO 2000年第四届学术年会
     李宁 郝萍

    摘 要 目的 调查分析影响晚期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因素。方法 通过对200例癌症患者采用症状自评量表及自编心理健康状况影响因素调查表测查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症状特点,了解影响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因素和其作用大水。结果 经量表统计分析表明:癌症患者和健康人群相比癌症患者总体心理健康状况差,癌症患者SCL-90总分明显高于常模组,明显低手神经症组,影响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因素诸多,以自信心、医疗费用的性质、综合治疗反应、对病情知道否影响最为显著。结论 通过应用量表分析影响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因素的探讨,消除不利因素,提高患者心理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生存率。

    关键词:晚期癌症患者;心理健康;影响因素;调查分析;肿瘤学;医学心理学
, http://www.100md.com
    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癌症患者的生存期得到不断地提高,那么晚期癌症患者在临床接受综合治疗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晚期癌症患者的治疗不是以根治性为治疗目的,而是以综合治疗为主的以期达到提高生活质量为宗旨的新模式。生活质量含盖的内容非常广泛,如躯体生理功能、物质生活条件、个体心理状况、社会功能等诸因素的相互关系,为此,我们试图对晚期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相关性进行初步探讨,为临床肿瘤医师在诊治癌症患者中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改善提高生活质量而提供心理学依据。

    1.对象与方法:

    1.2对象:

    200例自愿受试癌症患者均为我院同期住院的晚期病人,临终期患者除外,患者无他危及生命的疾患,亦无精神及中区神经系统性疾病,过去无心身疾病史。

    受试者男性110例,女性90例;年龄24-73岁,平均年龄52.25±14.55岁。其中肺癌60例、乳腺癌40例、鼻咽癌32例、食道癌20例、胃癌15例、甲状腺癌10例、肝癌9例、恶性淋巴瘤8例、直肠癌6例。所有患者均为Ⅲ-Ⅳ期,诊断均经病理细胞学证实。文化程度:大学10例、大专16例、中专20例、高中40例、初中54例、小学60例。婚姻状况:已婚110例、未婚40例、离婚20例、丧偶30例。职业:、工人80例、农民 50例、干部30例、知识分子10例、军人6例、其他24例。
, 百拇医药
    1. 2调查方法与内容:

    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调查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与症状特点。采取自编心理状况影响因素调查癌症患者心理健康的因素及其作用的大小。调查内容主要为:患者临床资料(症状、诊断、治疗、治疗毒副作用、疗效)、自知性程度,希望知道程度,经济、家庭、单位及社会状况,以及近一年来的生活事件,对治疗的信心、医疗费用状况(公费/自费/医疗保险)等等。文化程度低的癌症患者由测查人员代填其测查表。

     2.结果

    癌症患者SCL-90总分显示高于常模组,明显低神经症组。200例中SCL-90总分≥160分者75例,占37.5%,表明癌症患者的总体心理健康状况较健康人群差。且人际敏感及偏执两因子分量显示低于常模组、躯体化、焦虑、精神病性及抑郁四个因子显示高于常模组,所有因子分人均显示低于神经症组: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SCL-90测查结果比较

    癌症患者组

    常 模 组

    P值

    神经症组

    P值

    总 分

    150.21±24.68

    131.87±28.14

    <0.01

    198.44±52.88

    <0.01
, 百拇医药
    躯 体 化

    1.94±0.42

    1.3 9±0.34

    <0.01

    2.24±0.66

    <0.01

    人际敏感

    1.61±0.34

    1.66±0.47

    <0.05

    2.33±0.88

    <0.01
, http://www.100md.com
    强 迫

    1.85±0.44

    1. 64±0.66

    2.59±0.68

    <0.01

    抑 郁

    1.88±0.52

    1. 51±0.48

    <0.01

    2.24±0.79

    <0.01

    焦 虑
, http://www.100md.com
    1.63±0.41

    1. 37±0.44

    <0.01

    3.11±0.89

    <0.01

    敌 对

    1.60±0.47

    1. 50±0.40

    1.99±0.86

    <0.01

    恐 怖

    1.42±0.29
, 百拇医药
    1. 24±0.37

    1.89±0.81

    <0.01

    偏 执

    1.39±0.24

    1. 42±0.55

    <0.01

    1.97±0.72

    <0.01

    精神病性

    1.47±0.31

    1. 45±0.27
, http://www.100md.com
    <0.05

    1.98±0.66

    <0.01

    其 他

    1.94±0.68

    2.50±0.41

    <0.01

    用SCL-90总分为因变量以调查所及的各相关因素的自变量,确定显示性水平a=0.05,进行逐步回归分析,见表2。

    表-2 癌症患者心理健康影响因素逐步回归分析

    变 量

    标准回归系数
, http://www.100md.com
    T

    P

    自 信 心

    -0.4008

    -3.091

    0.0042

    公费/私费/保险

    -0.3901

    -2.995

    0.0070

    综合治疗反应

    0 .2897

    2.689
, 百拇医药
    0.0126

    希望知道病情

    0 .2485

    2.287

    0.0463

    不希望知道病情

    0.2589

    2.300

    0.0445

    X=5.422

    X2=0.2938

    F=7.9489
, 百拇医药
    P=0.0000

    上表结果显示:影响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众多因素中,患者的自信心、医疗费用性质、综合治疗反应、是否希望知道病情等因素直接影响显著。

    3.讨论

    癌症患者情绪障碍发生率高,而国内对癌症患者的SCL-90评定结果多高于健康人群,且有许多因子接近于甚至高于神经站病人,这是癌症患者这一特殊人群的显著特点之一,已引起广大临床肿瘤医师后的高度重视,它直接影响到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及生存率。从本文结果显示:癌症患者的SCL-90总分,抑郁、躯体化、精神病性、焦虑等症状分明显高于常模组,这表明它与癌症疾病的多样性,复杂性及难治性,以及在其综合治疗中(放疗、化学药物治疗、手术及其他特殊的治疗)反应的影响相关。直到当今人们还认为“癌症=绝症”(因为全世界都未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因此这一名词仍然极大地刺激着患者,从而出现极大地负性情绪反应,加之手术的痛苦及其并发症带来的烦恼,放化疗引起的毒性反应,放射损伤以及特殊治疗为引起的局部溃烂、出血、胸腹疼痛及肿瘤本身引起的危象、躯体症状反应,这些都是以直接影响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但与神经症组比较,癌症患者的情绪释放能力减弱或过分耐心,回避冲突,不表现负性情绪,自我封闭,对任何事情无能为力,过分运用合理化效应,从而达到获得医护人员,家庭及其社会的同情、支持,给予社会关系良好的感觉,从癌症患者的人际敏感及偏执症状因子分显著低于正常人,就可表明这一点。
, 百拇医药
    前面所述,癌症被普通认为是“绝症”,治疗又是极其疼痛让人难以承受的,尤其是临终前期那痛苦不堪的状况又伴有生的欲望冲突。因此,绝大多数癌症患者都希望知道自己的病情,是早期或还是中晚期,有无远处转移,还能活多久等等一系列关系到自己生命历程的信息,如早期癌症患者就可以增强心理自治性和对生存的向往,这样可以达到早期治疗,反之亦然。一但患者知道自己的诊断,预后就会产生不同的反应,这与患者的职业、文化程度、家庭状况、年龄的大小性别的不同及社会对其关心的程度有直接关系。在测查癌症患者的经济状况时,尤其是公费医疗制度的改革,过去癌症患者医疗费用不受金额及限制,用多少报多少,而现在则不然,不仅实行封顶限额,而且还要根据单位经济状况进行报销,对于昂贵药品及其他开支,很多患者无法承受这经济负担,不能安心治疗,这样增加其负性心理反应,如此这样癌症患者的健康行为,治疗的从属性、免疫内分泌及神经调节功能受到极大地影响,患者免疫功能下降,致使肿瘤细胞易于复发和转移、病情加重,故社会关系及社会支持,以及社会心理干预,可以降低负性心理反应,提高其健康水平。

    因此,从本研究得题表明,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较正常人群是明显降低的,负性心理反应是高的,影响它的因素是一个具有综合性及复杂性的,而这些因素又具有社会性、躯体性特征,如果进行心理干预是可以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可作为恶性肿瘤综合治疗的有效手段之一,因而怎样量化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怎样在临床工作中开展这方面有效的心理干预治疗工作还值得我们临床医务工作者去探讨的课题。

    作者单位: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肿瘤中心 李宁 郝萍 (重庆, 40003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