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5568
严重烫伤大鼠骨骼肌泛素基因表达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7期
     严重烫伤大鼠骨骼肌泛素基因表达的变化

    谭银玲 董燕麟

    关键词;烫伤;大鼠;骨骼肌;泛素 烧伤后机体蛋白质分解代谢增强,超过合成代谢,造成负氮平衡。本室研究表明,依赖三磷酸腺苷及泛素的26S蛋白酶复合体(ATP-ubiquitin-26S proteasome)系统为烫伤后骨骼肌蛋白质降解的主要途径[1],且烫伤后泛素含量呈明显的进行性增加。笔者拟应用皮肤全层烫伤大鼠模型观察多聚泛素mRNA水平的变化,以探讨骨骼肌泛素基因表达的变化与蛋白质代谢的相关性。

    一、材料与方法

    1.实验动物:雄性健康Wistar大鼠40只,体重(150±20) g,本校动物所提供。

    2.动物分组及处理: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及烫伤后第1,2,3天组共4组,每组10只。烫伤组大鼠用乙醚吸入麻醉后,剪去背部和一侧后肢的毛。将背部(占体表总面积的30%)置于90℃热水中7 s,将一侧后肢置于上述热水中3 s。
, http://www.100md.com
    3.比目鱼肌中泛素的mRNA测定(DNA-RNA杂交法,即Northern Blot): 扩增多聚泛素质粒pRB130[以pUC19为基础构建,含有3个编码泛素的重复序列和3'端的335 bp(由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Dr.Rohan Baker惠赠)],制备探针,相关操作见《分子克隆实验指南》。

    4. 统计学处理:对采用SPSS软件包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及t检验,数据以±s表示。

    二、结果

    Northern Blot杂交后吸光度扫描结果见表1。烫伤后第1,2,3天伤肢泛素 mRNA含量分别比对照组增加了90.7%、124.9%、168.0%,差异有显著性意义;同时相伤肢mRNA水平比未伤肢分别增加了36.7%、25.1%、22.5%,差异有显著性意义。烫伤后第1,2,3天未伤肢泛素 mRNA含量也分别比对照组增加了39.4%、79.7%、118.7%,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
, 百拇医药
    表1 严重烫伤大鼠骨骼肌多聚泛素mRNA水平(arbitary unit/μg RNA, ±s)

    组别

    鼠数

    未伤肢

    伤肢

    烫伤后第1天

    10

    3.108±0.28*

    4.250±0.32*△

    烫伤后第2天

    10
, 百拇医药
    4.005±0.31*

    5.011±0.41*△

    烫伤后第3天

    10

    4.875±0.40*

    5.972±0.54*△

    注:对照组多聚泛素mRNA为(2.228±0.26) arbitary unit/μg RNA。与对照组比较:*P<0.05; 与未伤肢比较:P<0.05 三、讨论

    真核细胞中存在多种蛋白质降解途径,包括溶酶体组织蛋白酶途径、依赖Ca2+的中性蛋白酶途径、不依赖ATP的蛋白酶途径及依赖ATP-ubiquitin-26S proteasome途径。有研究表明,骨骼肌中也存在该ATP-ubiquitin-26S proteasome途径。而该途径作用的前提条件是底物蛋白与多聚泛素结合,进而提呈给26S蛋白酶复合体降解。本室的研究表明,烫伤后骨骼肌蛋白质降解增加也主要是通过该途径进行的,且泛素含量呈明显的进行性增加。
, 百拇医药
    编码泛素的基因有两种,即多聚泛素基因和融合基因(即编码单个泛素的基因)。在一般生理条件下,这两种基因均存在于细胞内。但在应激情况下,多聚泛素基因被大量激活,其mRNA所产生的多聚泛素,较之于多个基因分别产生泛素更为经济和迅速,这样可以减少代谢的繁琐,更好地适应应激过程。此外,与底物蛋白结合并介导底物降解的泛素是多聚泛素,所以,多聚泛素基因的表达更有利于蛋白质分解代谢的需要。本实验结果显示,烫伤后骨骼肌蛋白质降解加强的同时,其多聚泛素mRNA水平呈明显的进行性增加,说明烫伤反应可激活多聚泛素基因的表达,这与本室观察到的烫伤后泛素含量显著增加的结果一致。

    但有关该途径在烫伤后被激活的原因和机制还不清楚。创伤、炎症等刺激可使炎症细胞产生TNF、IL-1、IL-6等细胞因子,这些因子能作用于多种器官,刺激糖皮质激素和胰高血糖素的产生,并与它们协调作用,对骨骼肌蛋白质降解产生影响。本室的研究证明,TNF、IL-1均可加强烫伤后骨骼肌中蛋白质的降解,且对烫伤局部比对远隔部位影响更大。Garcia-Martinez等[2]报告,TNF-α可促进泛素基因表达及泛素结合物水平升高。Wing等[3]认为,依赖ATP-ubiquitin-26S proteasome系统对骨骼肌蛋白质的降解是通过糖皮质激素介导的。但烧伤后TNF和糖皮质激素对ATP-ubiquitin-26S proteasome系统的作用尚不清楚,需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谭银玲(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生化教研室)

    董燕麟(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生化教研室)

    参考文献

    1,谭银玲, 董燕麟.严重烫伤大鼠骨骼肌蛋白质降解途径及泛素作用的研究.中华创伤杂志, 1998,14:384-386.

    2,Garcia-Martinez C,Agell N,Lovera M,et al.TNF-α increases the ubiquitinazation of rat skeletal muscle protein.FEBS,1993,323:211-214.

    3,Wing SS,Hass AL,Goldberg AL.Increase in ubiquitin-protein conjugates concomitant with the increase in proteolysis in rat skeletal muscle during starvation and atrophy denervation.Biochem J, 1995,307:639-64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