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访谈
编号:10516688
《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专家》耳鼻咽喉科专家李添应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刊登于《广州卫生报》99.7--99.12.林欣整理

    李添应,生于1949年6月,与共和国同龄。1973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现任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耳鼻咽喉科教研室副主任、科副主任;广东省耳鼻咽喉科学会委员、广东省鼻科学组副组长。

    多年来,李教授一直在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事耳鼻咽喉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已有26年。曾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医药卫生科学基金各一项;获中山医科大学医疗成果三等奖3项;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其《鼻腔鼻窦恶性肿瘤病因、诊断及手术治疗的系列研究》获广东省医药卫生成果三等奖。专著方面,李教授主编的《耳鼻咽喉科肿瘤椓俅灿氩±怼罚?/FONT>80万字),已经由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学术论著30余篇,分别刊登于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及中山医科大学学报等,部分论著被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收录。近几年来多次应邀参加国际鼻科学学术研讨会。

    目前,李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鼻科学,在鼻腔鼻窦肿瘤的基础研究及临床研究方面有系列报道。曾采用5种手术途径切除鼻腔鼻窦肿瘤,对侵入颅内的肿瘤采用颅面联合径路进行切除,疗效较好。李教授还对慢性鼻窦炎、鼻息肉及变应性鼻炎(即过敏性鼻炎)有系列的研究。并指出,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及变应性鼻炎是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尤其是变应性鼻炎,发病率较高。目前对变应性鼻炎多采用综合治疗的方法。即1、药物治疗,包括局部及全身用药:局部应用血管收缩剂、皮质类固醇及H1受体拮抗剂局部喷雾;全身应用抗组织胺药物和激素药物,采用全身应用激素药物治疗严重变应性鼻炎或合并有哮喘患者,效果虽然很好,但我们必须重视由于长期系统性用药所造成的不良副作用,如抑制下丘脑棿固鍡肾上腺素的功能而导致肾上腺皮质萎缩,抑制人体正常生长发育和导致骨质疏松等。因此,目前临床上很少应用全身性激素药物治疗单纯变应性鼻炎。2、免疫治疗:目前采用特异性及非特异性脱敏治疗的方法,在进行过敏原检测后,将相应的抗原药物进行脱敏疗法,从而达到消除、减轻症状及治愈的目的。3、手术治疗:变应性鼻炎合并有鼻中隔偏曲、鼻窦炎、鼻息肉及嗅觉减退、嗅觉丧失者,需行手术治疗,从而达到改善症状及治愈的目的。

    有关变应性鼻炎(即过敏性鼻炎)的具体防治知识,可留意广东电台健康之声9月16日(周四)下午3:00?/FONT>4:00的《名医专访》节目,届时我们将请李教授来到直播室详细介绍该专题,频率是:FM93.6,AM999,热线电话是:86691188,欢迎各位朋友准时收听及来电咨询!

    (林欣 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