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0795
水溶性细胞角质蛋白19片段及神经原特异性烯醇化酶检测对肺癌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10期
     水溶性细胞角质蛋白19片段及神经原特异性烯醇化酶检测对肺癌的临床意义

    吕群 洪子福 罗雅玲

    关键词:肿瘤标记物;水溶性细胞角质蛋白19片段(CYFRA21-1);神经原特异性烯醇化酶(NSE);肺癌 采用新的肿瘤标记物水溶性细胞角质蛋白19片段(CYFRA21-1)、神经原特异性烯醇化酶(NSE)就各自对肺癌的敏感性、特异性以及组织学分型的诊断作了研究。

    对象与方法 肿瘤组43例:男32例,女11例,年龄40~76岁。非肿瘤对照组32例:男19例,女13例,年龄30~78岁。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固相夹心技术检测血清中的CYFRA21-1、NSE正常值分别为0~80 U/L,0~13 μg/L。肺癌血清标本非小细胞肺癌(NSCLC)组32份(鳞癌19份,腺癌13份),其中Ⅰ~Ⅱ期7份;小细胞肺癌(SCLC)组11份,其中局限期(LD) 6份。所有数据经t检验统计处理。

    结果 肺癌组 CYFRA21-1、NSE浓度显著高于对照组。CYFRA21-1 在NSCLC组的敏感性高于SCLC组,其中鳞癌为74%(14/19)。鳞癌组CYFRA21-1浓度均值高于腺癌(t=2.51,P<0.05)及SCLC组(t=2.99,P<0.05);腺癌亦高于SCLC组,但两者统计学差异无显著性。NSCLCⅠ~Ⅱ期对CYFRA21-1的敏感性为43%(3/7)。NSE在SCLC中的浓度显著高于NSCLC组(t=3.40 ,P<0.05),其敏感性为64%(7/11),LD的敏感性为33%(2/6)。

    讨论 通过ELISA对肺癌患者进行CYFRA21-1测定,表明NSCLC浓度水平较高,尤其与鳞癌相关,其敏感性与文献报道一致[1]。在SCLC组中CYFRA21-1升高可能是由于肿瘤的异质性,部分人群SCLC有鳞癌细胞分化所致或者由于SCLC肿瘤细胞表达细胞角蛋白所致[2]。本组NSE测定表明,其与SCLC及分期有密切关系,但其敏感性低于CYFRA21-1在鳞癌的程度,可能与SCLC产生的胺前体摄取脱羧细胞(APUD)酶激素肽类含量有关,尚待进一步研究。CYFRA21-1适用于NSCLC,尤其是鳞癌;NSE适用于SCLC,两者的测定对肺癌的诊断、组织学分型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吕群(310015 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洪子福(浙江大学医学院形态中心)

    罗雅玲(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呼吸科)

    参考文献

    1.Wieskopf B, Demangeat C, Purohit AK, et al. CYFRA21-1 as a biologic marker of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Chest, 1995, 108:163-169.

    2.Moll R, Franke WW, Schiller DL, et al. The catalog of human cytokeratins: patterns of expression in normal epithelia, tumors and cultured cells. Cell, 1992, 312:1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