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0915
检测阴道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诊断胎膜早破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检测阴道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诊断胎膜早破

    华凯 周春华 高明

    关键词:胎膜早破;阴道;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 胎膜早破为常见的产科并发症,如不能及时诊断和处理可危及母儿安全。临床上一般根据阴道流液,阴道积液,阴道液pH值测试,以及阴道液涂片检查作出诊断。近年来有报道,通过检测阴道液中的生化标记物,有助于胎膜早破的诊断[1]。我们就孕妇阴道液中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与胎膜早破的关系进行了前瞻性的研究,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在1998年1月至12月我院产科入院产妇中,随机选择临床初步诊断为胎膜早破者66例和正常晚期妊娠36例作为研究对象。胎膜早破者年龄为(28.1±2.5)岁,孕周为(38.9±3.0)周;正常妊娠者年龄为(29.0±3.2)岁,孕周为(38.8±2.8)周。为避免血液污染影响检测结果,有显性阴道出血或阴道积血的病例均已排除。
, http://www.100md.com
    胎膜早破的诊断:(1)初步诊断:晚期妊娠阴道多量流液;硝嗪纸测试阴道液pH值≥7.0。(2)确诊依据:胎先露前方无羊水囊,上推先露部可见羊水自宫颈外口流出;阴道液涂片检查找到羊水中的有形成分。

    2.方法:(1)采样:对每例检测对象在常规消毒下以窥器暴露后穹窿,无论有无积液,均以注射用生理盐水3 ml冲洗,然后回吸立即送检。(2)测定方法:①定性:采用北京蓝十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早早孕检测试纸,按说明书进行测试和判定结果。②定量:采用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生产的hCG放射免疫分析测定盒,按说明书要求进行检测(包括标本处理、试剂的配制、分析和计算等)。

    3.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秩和检验。计算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及阴性预测值。

    二、结果

    经入院后进一步检查发现初诊为胎膜早破的66例中有16例胎膜未破(不符合确诊依据),将此16例并入对照组,即经确诊纠正后观察组50例,对照组52例。
, 百拇医药
    1.hCG定性结果:观察组阴道液hCG阳性率高达98%,为对照组的10倍(P<0.01),见表1。

    2.hCG定量结果:两组产妇阴道液hCG水平的中位数分别 为428.57 IU/L和 31.25 IU/L,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观察组hCG≥50 IU/L 49例,<50 IU/L 1例;对照组hCG≥50 IU/L 5例,<50 IU/L 47例;与定性结果比较,hCG≥50 IU/L者,定性均呈阳性或强阳性,hCG<50 IU/L者呈阴性或弱阳性。

    表1 两组产妇阴道液hCG定性结果比较(例数)

    组别

    总例数

    阴性

    弱阳性
, http://www.100md.com
    阳性*

    强阳性*

    观察组

    50

    0

    1

    40

    9

    对照组

    52

    21

    26

    5
, 百拇医药
    0

    *hCG定量≥50IU/L

    3.诊断价值:以阴道液hCG定量呈阳性及强阳性,或者hCG≥50 IU/L作为胎膜早破的诊断阈值,其敏感性为98.00%,特异性为90.38%,阳性预测值为90.74%,阴性预测值为97.92%。采用该方法诊断胎膜早破的误诊率为9.26%,明显低于根据阴道液pH值作出初步诊断的误诊率(24.24%)。

    三、讨论

    1.阴道液hCG测定用于诊断胎膜早破的临床实用价值:胎膜早破在诊断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将一些未破膜者误诊为胎膜早破,导致不必要的干预,甚至引起一些医源性的并发症。仅根据阴道液pH值作出的初步诊断正确率较低,本研究中不到80%。阴道液涂片镜检寻找羊水中的有形成分,不但操作较复杂且敏感性不太高。胎先露前方的羊水囊是否存在,常需临产后才能明确。近年来一些作者通过检查阴道液中的一些生化标记物来提高胎膜早破诊断的准确率,但这些方法多因操作复杂、费用较贵,因而难以在临床上普及[1]。而检测阴道液中hCG水平不但可提高胎膜早破的早期确诊率,而且在中、基层医院中都可开展,并可作为胎膜早破的常规诊断方法。
, 百拇医药
    2.阴道液hCG测定用于诊断胎膜早破的局限性:羊水中hCG水平的动态变化与母体血液中的变化呈平行关系。从理论上讲,所有胎膜早破者阴道液hCG水平都会升高,亦有作者证实这一假设[2]。但在我们研究中发现个别胎膜早破者阴道液hCG<50 IU/L、定性呈弱阳性,可能是流出的羊水几乎已排净,而残留于阴道中的少量hCG被细菌破坏所致。对照组中,少数阴道液hCG呈阳性、定量≥50 IU/L,最大可能是标本已被非肉眼可见的微量母血所污染。

    华凯(312000 浙江省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周春华(312000 浙江省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高明(312000 浙江省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古航,丁云红,李娅,等. 检测胎儿型纤维连接蛋白用于诊断胎膜早破.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 30: 533-535.

    2,Anai T, Tanaka Y, Hirota Y, et al. Vaginal fluid hCG level for delecting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 Obstet Gynecol, 1997, 89: 261-26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