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1936
哮喘患者吸入糖皮质激素对肺结核(治愈)安全性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10期
     哮喘患者吸入糖皮质激素对肺结核(治愈)安全性的观察

    杨国儒 范召君 焦志梅

    关键词:糖皮质激素;肺结核;哮喘 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的说明书禁忌证一项中,均注明了活动性和静止期肺结核患者慎用,这对临床医师经常遇到的活动性和静止期肺结核合并哮喘患者应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治疗增加了顾虑。那么,肺结核(治愈)合并哮喘吸入糖皮质激素是否会增加肺结核复发的危险呢?为此,我们对肺结核(治愈)合并哮喘患者吸入糖皮质激素的安全性进行了为期3 年的观察。

    对象与方法 哮喘患者30例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21~59岁,病程3~18年。接受观察时30例均处于哮喘急性发作期,其中轻度4例,中度22例,重度4例。诊断标准和病情评价符合1997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的诊断标准[1]。观察对象均符合下列条件:(1)活动性肺结核均经抗结核治疗治愈者[2],治愈时间3~20年;(2)胸片显示均有稳定性结核病灶,痰涂片查结核菌3次均阴性,红细胞沉降率正常;(3)长期应用茶碱类或β2激动剂仍反复发作者;(4)未合并其他严重心、肺、内分泌代谢性及慢性消耗疾病。30例患者均在门诊观察,二丙酸倍氯米松(BDP)每天800 μg,分2次吸入,按计划在不同时期减少每日用量,第3年为每天200 μg维持。治疗开始均合用茶碱类和β2激动剂,其中4例重度哮喘予以泼尼松5~7 d,症状控制后停用。整个观察过程中,每3个月胸透1次,每0.5年摄胸片及痰查结核菌1次。注意有无咽部不适、声嘶及口腔霉素菌感染等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吸入BDP治疗3年后,系列胸片比较肺部病灶无变化,且痰查结核菌3次均阴性,红细胞沉降率正常,亦未见肺部感染的增加。且哮喘控制满意。30例患者中出现咽部不适及声嘶2例,口腔霉菌感染1例。

    讨论 近年的临床实践表明,以吸入糖皮质激素为主的抗炎治疗能有效地控制哮喘。然而由于某些原因,临床上经常遇到常年服用糖皮质激素的哮喘患者(其中包括一些静止期肺结核患者),致使机体免疫力低下,易导致结核病或使体内静止的、临床治愈的结核病复发扩散[3,4]。据研究,当成年人每日吸入BDP在1 mg以下,即使长期吸入也不会产生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抑制[5]。临床上对于大多数中、重度哮喘患者来讲,每日1 mg 的吸入剂量即足以控制症状。通过本组观察看,每日吸入BDP 600~800 μg是很安全的,无肺结核病灶的恶化,亦无肺部感染的增加,且对哮喘的控制同样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还遇到6例哮喘合并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经每日600~800 μg 的BDP吸入加抗结核治疗,结果与同期单纯活动性肺结核抗结核治疗效果比较,无论从痰结核菌转阴、空洞闭合及病灶吸收情况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因此,静止期或临床治愈肺结核合并哮喘患者,长期吸入BDP是安全的,并不增加肺结核复发的危险,亦是治疗中、重度哮喘较为满意的方案。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杨国儒(261041 山东省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

    范召君(261041 山东省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

    焦志梅(261041 山东省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 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支气管哮喘的定义、诊断、治疗、疗效判断标准及教育和管理方案).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1997, 20:261-267.

    2.何礼贤. 结核分支杆菌感染. 见: 陈灏珠, 主编. 实用内科学. 第10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8.448-467.

    3.陈施惠, 张敦熔,王仲元, 等. 类固醇性结核病.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1987,10:111-112.

    4.杨国儒, 韩国烈, 孙永昌.免疫抑制剂相关肺结核.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1998,21:380.

    5.李明华,许仁和.糖皮质激素吸入疗法. 见: 李明华,主编. 哮喘病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8.283-2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