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1157
眼眶横纹肌肉瘤N-ras癌基因点突变及rasp21、p53蛋白的异常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眼眶横纹肌肉瘤N-ras癌基因点突变及rasp21、p53蛋白的异常表达

    张虹 宋国祥 张淑敏 畅继武 张维铭 余虹

    摘 要 目的 研究眼眶横纹肌肉瘤(rhabdomyosarcoma,RMS )N-ras癌基因点突变、rasp21、p53蛋白的异常表达,探讨基因突变在眼眶RMS发病中的作用。方法 应用特异性高突变区位不同的突变型寡核苷酸探针及突变型rasp21、p53单克隆抗体,对21例眼眶RMS组织进行DNA 斑点杂交和免疫组织化学分析。结果 4例眼眶RMS细胞中发生N-ras癌基因12密码子第2个碱基突变,5例眼眶RMS组织中发生61密码子第3个碱基突变,其中2例同时有2个密码子碱基突变。免疫组织化学检测,rasp21及p53蛋白阳性表达增强者分别为9例和16例,rasp21、p53蛋白阳性表达增强者其预后较无异常表达者差。结论 眼眶RMS组织中癌基因ras和抑癌基因p53突变,在眼眶RMS发病中起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关键词:横纹肌肉瘤;眼眶;癌基因

    眼眶横纹肌肉瘤(rhabdomyosarcoma,RMS)是一种多发于儿童的恶性肿瘤。眼眶RMS发病急,发展快,早期即可有血行转移,预后不良。有关RMS的病理组织学分型与预后的关系目前尚未确定[1]。为此,笔者应用特异性高突变区位不同的突变型寡核苷酸探针及突变型rasp21及p53单克隆抗体,对本院1987~1993年经手术或活检的21例眼眶RMS组织标本进行 N-ras癌基因点突变及rasp21、p53 蛋白表达的研究,旨在探讨癌基因突变在眼眶RMS发病中的作用。

    材料与方法

    一、标本来源

    收集本院1987~1993年经病理组织学证实的21例眼眶RMS组织标本,男性18例,女性3例;年龄1~51岁,平均11.4岁。其中胚胎型17例,腺泡型2例,多形性2例。随访时间0.5~2.0年,2年内肿瘤无复发者4例,复发者4例,死亡者5例,失访者8例。正常对照为14例眼外肌手术切取的眼外肌组织标本。
, 百拇医药
    二、N-ras癌基因点突变

    1.肿瘤组织和正常对照组织中DNA的提取:将肿瘤组织蜡块切成厚5μm的切片, 经二甲苯脱蜡,无水乙醇漂洗、沉淀;正常对照组织置于液氮内30 min后研成细粉,以含有蛋白酶K(终浓度0.2 mg/L)的DNA消化缓冲液进行消化,再以等体积酚∶氯仿∶异戊醇(25∶24∶1)及氯仿∶异戊醇(24∶1)抽提,无水乙醇沉淀,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吸光度A260和A280值。

    2.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1)引物设计与合成:针对N-ras基因12、13和61密码子,选择适当的碱基片段作为引物(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成)(表1),经电脑引物设计检查软件分析,去除存在的发卡结构,两引物之间无4个以上碱基对互补序列,无大于4个核苷酸的同源序列。C+G 含量为40%~60%,解链温度(melting temperature,Tm)56~60℃。(2)PCR扩增及结果分析:将引物Ⅰ、Ⅱ、DNA样品与4种dNTP及PCR缓冲液混合后,置97 ℃变性10 min,使双链DNA充分解链,再迅速加入Taq DNA聚合酶2.5 U(华美生物工程公司产品)。按下列程序进行循环:94 ℃变性1 min,55 ℃退火1 min,72 ℃延伸2 min。反应共进行30个循环,终末循环在72 ℃中延伸7 min。 扩增产物用2 % 琼脂糖凝胶电泳分析结果。以pBR322/HaeⅢ为分子量标准物,电压5 V/cm胶长,电泳1 h,入射紫外光下观察特异性扩增带。
, 百拇医药
    表1 N-ras癌基因引物序列

    引物

    序列

    位置

    扩增碱基

    片段长度

    N-ras12+13

    5′-GACTGAGTACAAACT

    GGTGG(20mer)

    3~22

    81

    3′-GTCGATTAGGTCTTG
, 百拇医药
    GTGAA(20mer)

    64~83

    N-ras61

    5′-GTTATAGATGGTGAA

    ACCTG(20mer)

    133~152

    115

    3′-CCGAAGGAGACACAT

    AAACG(20mer)

    229~248

    3.寡核苷酸探针杂交:(1)寡核苷酸探针的设计、合成及标记:N-ras癌基因探针为针对12、13及61密码子突变热点所设计的突变型单链探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成),分别探查3个密码子第2、1及3个碱基是否有突变。序列如下:
, http://www.100md.com
    N-ras12:5′-GGAGCAG(ACT)TGGTGTTGGGAA-3′

    N-ras13:5′-GGAGCAGGT(ATC)GTGTTGGGAA-3′

    N-ras61:5′-ACAGCTGGACA(CTG)GAAGAGTA-3′

    放射性同位素[γ-32P]ATP放射性活度>1.85×1014 Bq(亚辉生物医学工程公司),利用T4多核苷酸激酶催化的磷酸化反应标记寡核苷酸探针5′-末端。(2)分子杂交:将肿瘤组织及对照组织行PCR,扩增产物加热煮沸10 min,使其充分变性,再用负压吸引器将PCR产物10 μl滴于尼龙膜上,经预杂交后,按0.2 ml/cm2膜加入杂交液和标记的探针(终浓度0.05 mg/L),将杂交袋排尽气泡封口后,置68 ℃摇床中杂交18~20 h,取出杂交膜,洗膜后,置 -70 ℃放射自显影24 h,备用。
, 百拇医药
    三、rasp21、p53蛋白表达

    将石蜡包埋的RMS组织块切成厚5μm的切片。正常对照组手术切除的眼外肌组织制作冰冻切片,置丙酮液中固定5 min,4 ℃冰箱保存备用。应用生物素-抗生物素蛋白复合物 (avidin biotin complex,ABC)法染色,观察rasp21和p53蛋白产物的表达。另取p21、p53蛋白阳性表达的肾腺癌病例(天津泌尿外科研究所提供)作为阳性对照,用Tris盐酸缓冲液(TBS) 取代第1抗体作为阴性对照。rasp21及p53单克隆抗体[panras(132),p53(DO-1)](广东中山试剂公司),抗体稀释度分别为1∶10和1∶20。

    结果

    一、N-ras基因点突变的检测

    [γ-32p]ATP标记的寡核苷酸探针与PCR产物的斑点杂交:N-ras癌基因12位密码子第2个碱基鸟嘌呤核苷酸(G)发生突变者4例(19.1%,图1),13位密码子未见突变,61位密码子第3 个碱基腺嘌呤核苷酸(A)发生突变者5例(23.8%,图2),其中2例同时有2个密码子的碱基突变。14例正常眼外肌组织未见基因突变,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间(P=0.017)。RMS患者癌基因突变率高于正常人。在有基因突变的7例患者中,胚胎型RMS 6例,多形性RMS 1例。t26801.gif (2064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1 81bp的PCR 产物与突变型寡核苷酸探针(N-ras12)

    进行斑点杂交,基因突变者显示放射斑点(1~3,10为突变阳性病例)t26802.gif (2017 字节)

    图2 115 bp的PCR产物与突变型寡核苷酸探针(N-ras61)进行斑点杂交,基因突变者显示放射斑点(1~3,5,6为突变阳性病例)

    二、rasp21、p53蛋白免疫组织化学检测

    21例眼眶RMS中,免疫组织化学检测p21蛋白阳性表达增强者9例(42.9%),阳性细胞胞核呈蓝色,胞浆或胞膜呈棕黄色(图3),p21蛋白阳性表达位于胞浆或胞膜;p53蛋白阳性表达增强者16例(76.2%),表现为细胞核呈棕黄色(图4)。p21及p53蛋白阳性表达同时增强者9例,14例正常眼外肌组织均无rasp21、p53蛋白的阳性表达增强,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5.012×10-6),说明RMS患者p21,p53蛋白阳性表达率高于正常人。t26701.gif (9682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3 rasp21蛋白阳性细胞的细胞核呈蓝色,胞浆或胞膜呈棕黄色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400t26702.gif (10366 字节)

    图4 P53蛋白阳性细胞的胞核呈蓝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400

    讨论

    一、眼眶RMS N-ras基因点突变

    有关RMS 癌基因蛋白的表达,国外已有文献报道,但结果尚不一致。Stratton等[2]在对21例RMS研究中发现5例ras癌基因突变。Bos等[3]在RMS细胞系研究中也发现ras癌基因突变。Mulligan等[4]对241例肿瘤进行了p53基因分析,发现RMS中p53位点等位基因缺失。而Felix等[5]在6例RMS研究中检测到2例p53基因突变。
, http://www.100md.com
    有关ras家族基因点突变的文献报道较多,主要在第12、13和61位密码子,导致其蛋白产物p21基因的结构异常,并与细胞癌变有关。笔者应用突变型特异性寡核苷酸探针及rasp21、p53单克隆抗体,对21例石蜡包埋的眼眶RMS组织和14例正常人眼外肌组织分别探查N-ras癌基因点突变及rasp21、p53蛋白的表达。斑点杂交结果显示,4例眼眶肿瘤组织表现为N-ras基因12密码子第2个碱基鸟嘌呤核苷酸(G)的突变,5例眼眶肿瘤组织表现为61密码子第3个碱基腺嘌呤核苷酸(A)的突变,其中2例同时含有2个密码子的碱基突变,突变率为33.3%,与文献报道相似。7例N-ras 基因点突变的眼眶肿瘤组织中,胚胎型RMS 6例,多形性RMS 1例,腺泡型RMS则未发生突变。胚胎型RMS 发生点突变占大多数,似乎点突变更多发生于胚胎型RMS,这是由于从RMS的病理组织学分型来看,胚胎型RMS占60%[6],所以其发生N-ras基因点突变的人数自然较其他2型RMS多。文献报道5 例ras基因突变均发生在胚胎型RMS[2],因此认为可能是由于其他二型RMS 占全部肿瘤的比例比较小的缘故。
, http://www.100md.com
    二、眼眶RMS rasp21、p53蛋白表达

    本研究应用p21,p53单克隆抗体对21例石蜡包埋的眼眶RMS组织进行免疫组织化学分析,检测眼眶RMS组织中p21,p53基因蛋白的异常表达情况。结果发现,p53蛋白阳性表达16例,p21蛋白阳性表达9例(p53亦同时阳性),均阴性5例,两种表达一致性检验χ2= 4.84,P<0.05,说明有一致性;两者差异检验,χ2M=5.14,P<0.05,p53蛋白阳性表达率高于p21。显示在检测眼眶RMS时,p53蛋白阳性表达率较p21高。为消除假阳性的可能,同时观察肿瘤外其他成分,未见阳性反应。提示p21、p53蛋白阳性表达增强,说明突变的ras和p53编码的蛋白在眼眶RMS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尤其是p53蛋白阳性表达作用更为明显。本组结果显示,p21与p53蛋白可同时阳性表达, 证实了肿瘤多基因协同作用的学说。

    作者单位:张虹(300211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眼科)
, 百拇医药
    宋国祥(300211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眼科)

    张淑敏(天津泌尿外科研究所)

    畅继武(天津泌尿外科研究所)

    张维铭(天津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心)

    余虹(天津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心)

    参考文献

    1.李凤鸣,主编.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64-1165.

    2.Stratton MR, Fisher C, Gusterson BA, et al.Detection of point mutations in N-ras and K-ras genes of human embryonal rhabdomyosarcomas using oligonucleotide probes and th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Cancer Res,1989,49:6324-6337.
, 百拇医药
    3.Bos JL, Verlaan-de Vries M, Jansen AM,et al.Three different mutations in codon 61 of the human N-ras gene detected by synthetic oligonucleotide hybridization.Nucleic Acids Res,1984,12:9155-9163.

    4.Mulligan LM, Matlashewski GJ, Scrable HJ, et al. Machanisms of p53 loss in human sarcomas.Proc Natl Acad Sci U S A,1990,87:5863-5867.

    5.Felix CA, Kappel CC, Mitsudomi T, et al. Frequency and diversity of p53 mutations in childhood rhabdomyosarcoma. Cancer Res,1992,52:2243-2247.

    6.上海第一医学院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教研组.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7.473-47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