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1209
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p15、p16基因突变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p15、p16基因突变及其临床意义

    李红霞 江森 李文军

    关键词:p15;p16;卵巢上皮性癌 p15、p16基因是近年来发现和分离的两个抑癌基因。研究表明,p15、p16基因突变与人类肿瘤的发生有关,在多种原发性肿瘤及其肿瘤细胞系中均存在p15、p16基因纯合性缺失与点突变[1]。本研究旨在通过检测卵巢上皮性癌(OEC)中p15、p16基因纯合性缺失与点突变,探讨其在OEC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并评价其可否作为肿瘤标记物应用于OEC的诊断、监测及预后的判断。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43例OEC、11例卵巢良性上皮性瘤及4例卵巢交界性上皮性瘤取自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及解放军第九○医院妇产科1995~1997年住院的手术患者。OEC患者平均年龄53岁(29~74岁);病理类型包括,浆液性囊腺癌23例、粘液性囊腺癌12例、未分类癌6例及子宫内膜样癌2例;按国际妇产科联盟1988年手术病理分期,早期(Ⅰ~Ⅱ期)12例、晚期(Ⅲ~Ⅳ期)31例;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病理分级为G1~G2级32例、G3级11例;同时伴有腹膜、邻近器官或淋巴结等转移者29例。患者均为初次手术,术前均未予化学治疗(化疗)和放射治疗(放疗)。卵巢良性上皮性瘤患者平均年龄46 岁(29~72岁),其中浆液性囊腺瘤6例,粘液性囊腺瘤5例。卵巢交界性上皮瘤患者平均年龄34岁(21~59岁),其中浆液性及粘液性肿瘤各2例。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1)标本制备及DNA提取:取患者肿瘤及瘤旁组织(有转移者同时取转移灶组织)共145份,以组织包埋剂包埋,立即置于液氮中速冻,然后转移至-80℃冰箱中保存。使用时先制成5 μm厚的冰冻切片,行显微分离肿瘤组织,对照苏木素伊红染色,于光学显微镜下观察,选择肿瘤细胞富集区(肿瘤细胞与间质细胞比例≥70%),以手术刀片分离、刮取肿瘤细胞并提取DNA。(2)p15、p16基因纯合性缺失和点突变的检测及判断标准[2]:采用多聚酶链反应及琼脂糖凝胶电泳方法检测p15、p16基因纯合性缺失,以多聚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PCR-SSCP)检测p15、p16基因点突变。判断标准:p15、p16基因纯合性缺失的标准为肿瘤组织p15(或16)与正常组织p15(或16)的比值≤0.25 ;PCR-SSCP分析p15、p16基因点突变, 则是与自体正常组织对比,肿瘤组织出现异常迁移带者表示有基因点突变。

    3.统计学处理:采用SAS软件作χ2检验(四格表确切概率法)及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 卵巢良性、交界性上皮性肿瘤及OEC癌旁组织中p15、p16基因纯合性缺失和点突变的检测:卵巢良性、交界性上皮性肿瘤及OEC癌旁组织中未检测到p15、p16基因纯合性缺失和点突变,OEC组织中p15基因纯合性缺失率为46.5%(20/43),与良性肿瘤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OEC组织中p15基因纯合性缺失包括E1、E2共同缺失4例,占缺失总数的20.0%;仅E1缺失10例;仅E2缺失者6例。PCR-SSCP检测未发现p15基因点突变。OEC组织中p16基因纯合性缺失率及点突变率分别为16.0%(7/43)及7.0%(3/43),其中E1缺失者5例,E1、E2、E3完全缺失者1例,E2、E3共同缺失者1例。p16基因发生点突变的3例均位于E2,且表现为杂合性。p16基因的纯合性缺失及点突变率,OEC组织与良性、交界性肿瘤组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OEC组织中p15、p16基因总变异率(包括纯合性缺失率及点突变率)为70.0%。在p16基因突变(包括纯合性缺失与点突变)的10例中,9例同时存在p15基因的纯合性缺失;而在p16基因正常的33例中,仅有1例有p15基因的纯合性缺失,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p15、p16基因突变之间存在正相关性(r=0.48)。
, http://www.100md.com
    2. p15、p16基因突变与临床病理:病理分级G3级中p15基因的纯合性缺失率为63.6%,较G1、G2级的40.0%有升高趋势,但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p15、p16基因变异多发生于浆液性囊腺癌,与其他类型OEC比较,差异也无显著性(P>0.05)。见表1。肿瘤转移灶组织中p15、 p16基因纯合性缺失率分别为64.0%及38.5%,与原发灶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p15、p16 基因突变与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

    类别

    总

    例数

    p15基因缺失

    P值
, 百拇医药
    p16基因突变

    P值

    例数

    百分率

    (%)

    例数

    百分率

    (%)

    手术病理分期

    早期

    12

    5

    41.7
, 百拇医药
    2

    16.6

    晚期

    31

    15

    48.4

    8

    18.6

    >0.05

    病理分级

    32

    13

    40.6
, http://www.100md.com
    7

    21.9

    G1~G2

    32

    15

    48.4

    >0.05

    8

    18.6

    G3

    11

    7

, 百拇医药     63.6

    >0.05

    3

    27.3

    >0.05

    淋巴结转移

    有

    29

    12

    41.3

    7

    24.1

    无

, http://www.100md.com     14

    8

    57.1

    >0.05

    3

    21.4

    >0.05

    病理类型

    浆液性囊腺癌

    23

    13

    56.5

    6

, 百拇医药     26.0

    粘液性囊腺癌

    12

    3

    25.0

    3

    25.0

    未分类癌

    6

    4

    4/6*

    1

    1/6*
, 百拇医药
    子宫内膜样癌

    2

    0

    0/2*

    >0.05

    0

    0/2*

    >0.05

    *例数少于10,不计百分率

    三、讨论

    1.p15、p16基因突变与OEC形成和发展的关系:本研究结果显示,OEC组织中p15、p16基因总突变率高达70.0%,且p15、p16基因突变之间存在正相关,提示,p15、p16基因突变是OEC形成中的一个普遍现象,两者共同参与了OEC发生、发展。本研究发现,p15基因变异的形式为纯合性缺失而非点突变,表明纯合性缺失为该基因失活的主要方式,与其他作者的报道一致[3]。值得注意的是,本组资料中的3例p16基因点突变均为杂合性,其他作者亦有类似报道,提示,p16的1个等位基因是因突变而失活,而另外1个等位基因失活可能是由于其他机理,如甲基化作用、杂合性缺失;或如p53基因一样,p16亦为显性基因,其中1个等位基因突变,即引起细胞周期正常演进的紊乱[4],其确切机理尚有待于进一步的探讨。
, 百拇医药
    2.p15、p16基因突变的临床意义:本研究结果显示,在卵巢良性及交界性上皮性肿瘤中未检测到p15、p16基因纯合性缺失和点突变,提示,p15、p16基因变异是恶性肿瘤的特征性改变,有望作为肿瘤标记物用于OEC的诊断及与良性肿瘤的鉴别诊断中。因p15、p16基因突变率在患者各预后影响因素如临床分期、病理分级以及有无肿瘤转移等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性,故其价值尚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作者单位:李红霞(现在北京铁路总医院妇产科)

    江森(250021 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

    李文军(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妇产科)

    参考文献

    1,Fujita M, Enomoto T, Haba T, et al. Alteration of p16 gene and p15 genes in human epihtelial ovarian tumors. Int J Cancer,1997, 74:148-155.
, http://www.100md.com
    2,Wong YF, Chung TK, Cheung TH, et al. P16INK4A and p15INK4B alterations in primary gynecologic malignancy. Gynecol Oncol,1997, 65:319-324.

    3,Roesler JM, Livignston EH, Strivatsan E, et al. Deletion of p15(MTS2) in head ang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 J Surg Res, 1998, 77:50-54.

    4,Pinyol M, Francese C, Bea S, et al. P16INK4A gene inactivation by deletions, mutations, and hypermethyl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transformed and aggressive variants of non-Hodgkin′s lymphomas. Blood, 1998, 91:2977-298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