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2083
重视防治并发症 提高白内障手术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重视防治并发症 提高白内障手术质量

    何守志

    关键词:白内障;并发症 白内障手术重在复明,该提法不仅对白内障手术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从社会伦理学角度确定了这一现代手术的根本目的。其核心意义是强调治疗白内障的最终目的是复明,即高质量恢复视功能。

    目前白内障手术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并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其主要原因即白内障疾患本身所具有的普遍性,以及相关手术所产生的广泛社会性。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人们对视力的要求日益增高。“复明”的概念已不仅仅局限于“看得见”,而是以最大限度恢复视功能为基础的“看得更好”。因此要求白内障医生应具有更高的社会责任感和勇挑重担的使命感。

    如何提高白内障手术的质量,是开展白内障手术以来眼科临床始终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白内障手术医生面临的严峻考验。各种类型的手术并发症是影响白内障手术质量的主要问题,据统计1988~1996年间全国总计约完成白内障手术175万例,其脱残率为89%,即白内障手术后仍有约19.25万人视力<0.3;一项防盲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白内障手术后患者,日常生活视力<0.5者占38.8%,其中植入人工晶状体后视力<0.5者占13.0%;一项关于白内障手术复明效果及术后并发症的调查结果显示,1 274只眼中术后盲及低视力患者分别占4.87%和23.70%,其中650只眼出现并发症,发生率为51.02%。上述结果反映出目前临床白内障手术需要认真对待的当务之急,即减少或防止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全面提高白内障手术质量。
, http://www.100md.com
    防治手术并发症、提高白内障手术质量,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环节是加强手术基本功的训练。任何新技术均是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进而发展的,尽管在某一时期部分手术步骤或环节出现较大改变,但其基本操作技术及原则是相同的。因此,重视基本功训练,加强基本操作技能培训,是提高手术技术的根本,尤其显微手术技术更是如此。正如文献总结,现代白内障手术是突出反映现代显微手术特点及基本操作技术水平的手术技术。正确掌握显微手术基本操作技术,对培养良好的手术素质,进一步学习复杂手术操作十分重要。在部分手术中,并发症的发生并非手术决策性失误,而多与具体手术操作有关。切口的大小、穿刺的深浅、对异常情况的辨别等,均可成为并发症发生的潜在因素。因此,重视基本功训练,尤其是显微手术基本操作技术的训练,是提高白内障手术质量、防止并发症发生最重要的保证。

    防治手术并发症、提高白内障手术质量,另一重要环节是加强正规化培训。本刊在相关专家述评中曾多次强调了重视正规化培训在引进新技术中的重要作用。强调正规化培训,应贯穿于所有教育过程中,包括在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及继续教育。特别是继续医学教育,必须强调正规化培训,由此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才能成为可能。引进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手术技术是一个有力的证明。超声乳化技术是突出体现“分步操作,整体效果”的手术技术之一,手术的每一步骤,均要求严格规范化的操作技巧,每一步骤之间连接紧密,任何一步失误均可影响下一步或几步的操作,甚至使整个手术失败。因此,只有强调手术的规范化和正规化,才能有效保证整体手术的完美。毫无疑问,超声乳化手术是目前临床最先进的白内障手术技术,但同时也是最易出现并发症的手术。应该正视的现实是,随着囊外白内障摘除技术逐步向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技术转换,与手术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出现明显上升趋势,这一点必须引起眼科临床的足够重视。并发症可发生于手术的任何阶段,但无论何种类型并发症,其发生多与操作技术不规范有关。所谓学习曲线(learning curve),正是这种转换过程的体现。因此,强调正规化培训,严格遵循操作技术规范,是成功完成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手术、杜绝并发症发生的重要保证。
, 百拇医药
    防治手术并发症、提高白内障手术质量,第3个重要环节是开展新技术应坚持积极、稳妥的态度。引进及开展新技术是目前眼科临床白内障手术时刻面临的课题,采取何种态度,亦是对白内障手术者的严峻挑战。

    需要提出批评的是,部分白内障手术者,热衷于引进,却不屑于学习、掌握,采取“拿来主义”,“生吞活剥”,使新技术畸变,因而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引进新技术,需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使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健康发展。那种不考虑自身条件,一味追求引进新技术的态度,常导致付出较大代价。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手术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为晶状体核坠落及角膜内皮失代偿,两者在很大程度上,均与不适当引进所谓“新技术”有关。或因操作技术不熟练,或因参数设置不当,使手术始终处于盲目状态。即使是新技术,如透明角膜切口、表面麻醉等,如果不考虑手术的整体性及相关技术的支持,以及自身的局限性,而均作为一般规律或原则加以推广,则将以发生更多并发症为代价。

    并发症是影响白内障手术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防治并发症的发生是提高白内障手术质量的关键。让我们共同努力,重视防治并发症,为全面提高白内障手术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何守志(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眼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