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078
抗青光眼术后透明角膜缘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抗青光眼术后透明角膜缘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

    李伟 杨春燕 张宏宇 凡文博 张新秀 裴颖

    关键词:透明角膜缘;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 抗青光眼手术后患者白内障的发生率较高,常需行白内障摘除手术。为了保护原有抗青光眼手术切口的滤过功能,我院采用透明角膜缘切口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选择我院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后半年至10年的白内障患者45例(45只眼),男14只眼,女31只眼;年龄48~78岁,平均年龄63.9岁。术前视力眼前指数至0.3,眼压均在正常范围内,平均为20 mm Hg(1 mm Hg=0.133 kPa)。20只眼伴有不同程度的虹膜后粘连,其中6只眼虹膜广泛后粘连,瞳孔缩小;12只眼瞳孔中度散大。
, http://www.100md.com
    2.仪器参数设定:超声乳化能量40%~60%,超声负压70~100 mm Hg,超声乳化时间50~210 s。

    3.手术方法:常规术前准备及术眼球周球后麻醉。隧道刀自角膜缘11~1点钟方位进入透明角膜,在基质层内滑行1.5 mm后进入前房,切口宽度约2.5 mm,于角膜缘2点钟方位穿刺做辅助切口。向前房内注入粘弹剂,分离虹膜后粘连;对虹膜广泛后粘连伴小瞳孔者,行瞳孔缘放射状切开后,边注入粘弹剂边分离虹膜后粘连。使用截囊针行环行撕囊。在前囊膜下注水进行水分离,充分游离晶状体核;在囊袋内超声乳化晶状体核,残留皮质采用灌注系统自动吸出。囊袋内注入粘弹剂,扩大角膜板层切口,10只眼至3.5 mm,使用推进器将折叠式人工晶状体植入囊袋内;35只眼至6.0 mm, 囊袋内植入单片式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人工晶状体。自动灌注系统清除前房内粘弹剂,卡巴胆碱缩瞳剂缩小瞳孔。采用10-0尼龙缝线埋藏式缝合6 mm切口2针,45 d后拆线;3.5 mm切口自行闭锁,达水密状态。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术后视力:术后1周裸眼视力>0.5者27只眼,0.1~0.5者12只眼,≤0.1者6只眼;术后1个月裸眼视力≥0.5者36只眼。白内障摘除手术后视力的恢复与青光眼视功能损害有关。

    2.术中、术后并发症:5只眼因瞳孔小,致使术中虹膜受损,术后色素脱失,炎性反应重。6只眼因术中超声乳化时间稍长,术后角膜内皮皱褶。药物治疗7~10 d,前房炎症消失,渗出物吸收,房水闪光(-),角膜水肿消退,无角膜功能失代偿者。术中无后囊破裂、玻璃体脱出者。术后眼压均正常。无前房形成延缓、黄斑囊样水肿等并发症发生。

    三、讨论

    青光眼滤过手术后并发性白内障的发生率为35%[1]。发生原因与房水动力学改变、房水成份的改变及虹膜被切除后释放的特殊蛋白溶解酶有关[2],同时亦与青光眼手术前后的炎性反应有关。青光眼术后并发白内障患者常伴有虹膜粘连、萎缩、缺乏弹性,瞳孔散大或缩小等体征。采用囊外白内障摘除手术,娩核过程中虹膜易脱出,色素易脱失,虹膜损伤重,术后炎性反应明显;如果术中发生后囊破裂,玻璃体将脱入前后房,阻塞原滤过通道,使术眼滤过功能消失,眼压升高,重者可引起大泡性角膜炎,出现角膜功能失代偿。白内障手术切口位置的选择对保护原有抗青光眼手术切口的滤过功能,使白内障术后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至关重要,即避开原手术区域进行白内障手术[3]。采用透明角膜缘切口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手术,视野清晰直观,切口靠近晶状体,操作容易;虹膜不易脱出,对虹膜损伤小,术后炎性反应轻;同时避免了娩核过程对角膜内皮的损伤;手术切口小,既保持了原有切口的滤过功能,又减少了术后散光等并发症的发生,术后视功能得到明显提高。
, http://www.100md.com
    为保证手术顺利完成,操作应注意:(1)术前对瞳孔固定者应充分散瞳,防止术中因手术刺激使瞳孔缩小;(2)小瞳孔者术中应放射状切开瞳孔缘,并分离虹膜后粘连;(3)连续环行撕囊直径应为5或6 mm;(4)充分水分离,松解晶状体核与皮质的粘连;(5)采用高负压吸引低能量超声乳化技术,减少手术对角膜内皮及眼内组织的损伤。

    白内障手术后视力的恢复与青光眼视神经损害相关,因此青光眼术后视功能正常,眼压正常,滤过功能良好的白内障患者,宜行透明角膜缘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

    作者单位:李伟(130021 长春, 解放军第461医院眼科)

    杨春燕(130021 长春, 解放军第461医院眼科)

    张宏宇(130021 长春, 解放军第461医院眼科)
, 百拇医药
    凡文博(130021 长春, 解放军第461医院眼科)

    张新秀(130021 长春, 解放军第461医院眼科)

    裴颖(130021 长春, 解放军第461医院眼科)

    参考文献

    1.谷树岩,张瑞雪,徐锦春,等. 青光眼术后白内障的手术治疗.实用眼科杂志,1990,8:463-464.

    2.黄建钢.小梁切除术远期效果的评价.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80,4:41.

    3.何守志.白内障及其现代手术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75-7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