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3770
屈光参差者视差诱发电位检测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屈光参差者视差诱发电位检测的研究

    侯川 曾丽芳 严密 方谦逊 寿天德

    摘 要 目的 探讨屈光参差对立体视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以新型静态随机点立体图(random-dot stereograms,RDS)深度翻转作视刺激,对20例屈光参差者和40例正常人进行视差诱发电位(disparity evoked potentials,DEP)检测。结果 屈光参差者在不同视差刺激时可记录到与立体刺激相关的波形(即P250波),但其振幅的增长与平面图形的比值显著低于正常人(P<0.05);重度屈光参差(双眼像差≥5%)者在精细视差(14′及23′)时P250波振幅显著低于轻度屈光参差(双眼像差<5%)者(P<0.05)。结论 屈光参差对立体视觉的影响和损害程度与屈光参差程度有关,且主要损害为精细视差部分。
, 百拇医药
    关键词:立体视觉;诱发电位,视觉;视觉差异;屈光参差

    婴幼儿双眼屈光参差是导致弱视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研究屈光参差对立体视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对指导临床治疗屈光参差性弱视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自1991年始,以新型静态随机点立体图(random-dot stereograms,RDS)深度翻转作为视刺激,对20例屈光参差者和40例正常人进行视差诱发电位(disparity evoked potentials,DEP)对比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1.屈光参差组:收集1991~1993年在我院就诊的双眼屈光参差患者20例,男11例,女9例;年龄4.5~49.0岁,平均16.3岁。全部患眼屈光度数等效球镜值均>±0.75D(含单纯近视、远视,单纯近视、远视散光及复合近视、远视散光);全部患者双眼屈光度数相差球镜>1.50 D,柱镜>1.00 D;双眼矫正远视力均≥1.0,近视力均为J1(30 cm)。根据双眼像差理论值,将患者分为轻度屈光参差(像差<5%,即双眼屈光度数差<±2.5 D)及重度屈光参差(像差≥5%,即双眼屈光度数差≥±2.50 D)者各10例。全部患者眼位正,眼前、后节检查正常。对10例重度者进行立体视锐度颜氏立体图检查,33cm时16例达30″,4例达120″;5m时15例达60″,5例达120″。Frisby 立体板检查,17例达40″,3例达200″。颜氏立体图检查立体视范围交叉视差,15例≥100′,3例为80′,2例为60′;非交叉视差17例≥100′,3例为80′。10例轻度者立体视觉检查均在正常范围。Bagolini镜及同视机后像法检查,全部患者均为正常视网膜对应。同视机检查双眼3级视功能,全部患者同时视功能正常;融合和立体视范围17例正常,3例异常。
, 百拇医药
    2.正常对照组:正常人40例,男11例,女29例;年龄4.5~45.0岁,平均15.6岁。双眼裸眼远视力均≥1.0,屈光度数均<±0.75D,近视力均为J1(30 cm)。全部研究对象眼位正;眼前、后节检查正常;立体视锐度颜氏立体图检查正常,即33cm时30″,5m时60″;Frisby立体板检查均为40″;颜氏立体图立体视范围交叉与非交叉视差均>100′。Bagolini镜及同视机后像法检查均为正常视网膜对应;同视机检查双眼3级视功能均正常。

    二、检测方法

    1.检测仪器:使用美国Life-Tech公司生产的Visulab System视觉电生理仪。

    2. 刺激图形:根据文献报道,将计算机产生的RDS显示于黑白监视器上[1,2]。RDS图形刺激野为6°6′×6°6′,视差效应区(即中心立体方块)刺激野为2°7′×2°7′。RDS的视差大小(即中心立体方块幕凸起的高度)可以任意变换(2′~230′),视差越大,立体图形凸起越高。采用交叉视差,即当RDS翻转时,双眼戴立体镜观看,可见立体方块图形在屏幕与受试者之间做前后深度运动,由此引发视觉诱发电位。这种以双眼视差(如RDS)产生的立体图形作为视刺激所引发的视觉诱发电位即为DEP。检测时正常对照组受试者戴立体镜,屈光参差组患者戴屈光矫正镜及立体镜。按随机顺序记录受试者双眼2′、7′、14′、23′、36′、46′、92′、138′和230′视差图形(即立体图形)刺激时的DEP。
, http://www.100md.com
    3. 记录DEP的条件:采用Ag-Agcl盘状电极,参照国际记录脑电波10-20系统[3],记录电极置于OZ位(儿童置于枕骨隆突上方2 cm,成人置于枕骨隆突上方2.5 cm),参考电极置于额正中鼻根上方3cm,地极置于耳乳突处。RDS翻转频率1 Hz,平均迭加128次,记录时间1 000 ms,通频带0.1~250.0 Hz。RDS翻转时刺激屏亮度45 cd/m2,检测距离50cm,自然瞳孔下检测2次,检测之间休息5~8 min。

    4. 波形处理和分析参数:检测结果采用记录仪记录波形,同时计算机接收波形。经软件分析处理,获得DEP P250波峰振幅及潜伏时数值。

    三、统计学方法

    全部数据以±s形式记录;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视差图形(即立体图形)刺激时2组DEP P250波参数比较(表1)

    表1 2组受试者14′及46′视差刺激时DEP P250波参数比较

    组别

    14′及46′视差刺激时DEP P250波参数(±s)

    L14′(ms)

    L46′(ms)

    A14′-A0′/A0′

    A46′-A0′/A0′
, 百拇医药
    屈光参差

    248.5±30.8

    243.0±25.9

    1.3±8.9

    0.4±0.6

    正常人

    264.3±28.7

    260.8±28.5

    6.9±8.9

    3.4±5.3

    t值

    1.779
, http://www.100md.com
    2.020

    2.037

    2.095

    P值

    >0.05

    >0.05

    <0.05

    <0.05

    注:L代表潜伏时,A代表振幅

    视差刺激时,屈光参差组患者可记录到P250波,其14′(t=1.779)及46′(t=2.020)视差刺激时的潜伏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14′(t=2.037)及46′(t=2.905)视差刺激时,立体图形P250波振幅的增长与平面图形的比值,屈光参差组较正常对照组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二、轻、重度屈光参差者不同视差刺激时P250波参数比较(表2,3)

    表2 轻、重度屈光参差者不同视差刺激DEP P250波潜伏时比较

    程度

    不同视差刺激DEP P250波潜伏时(±s, ms)

    2′

    7′

    14′

    23′

    36′

    46′

, http://www.100md.com     92′

    138′

    230′

    轻度

    242.0±32.2

    246.0±36.9

    247.0±30.2

    246.0±33.1

    247.0±21.1

    242.0±22.0

    270.0±33.0

    265.0±35.0
, 百拇医药
    265.0±38.1

    重度

    251.0±23.3

    247.0±33.7

    250.0±33.0

    252.0±29.7

    245.0±28.0

    244.0±30.6

    255.0±35.0

    252.0±35.8

    256.0±29.9

    t值
, 百拇医药
    1.394

    0.266

    1.045

    0.442

    2.091

    0.948

    1.599

    1.027

    0.490

    P值

    >0.05

    >0.05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表3 轻、重度屈光参差者不同视差刺激DEP P250波振幅比较

    程度

    不同视差刺激DEP P250波振幅(±s,μV)

    2′

    7′
, 百拇医药
    14′

    23′

    36′

    46′

    92′

    138′

    230′

    轻度

    4.14±0.97

    4.75±1.18

    5.71±1.12

    5.79±1.46

    4.06±1.08
, 百拇医药
    3.39±0.94

    5.08±1.87

    4.14±1.79

    3.66±1.87

    重度

    3.32±1.40

    3.83±1.33

    4.46±1.04

    4.26±1.75

    3.76±1.18

    3.03±0.63

    4.01±1.70
, http://www.100md.com
    3.09±1.51

    2.26±0.94

    t值

    1.550

    2.046

    2.097

    2.135

    0.753

    1.624

    1.789

    1.776

    1.822

    P值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精细及粗略视差刺激时,重度屈光参差者P250波振幅均值均低于轻度屈光参差者,但仅在精细视差(14′及 23′)刺激时,差异有显著性(t=2.097,2.135,P<0.05);潜伏时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t=1.045,0.442,P>0.05)。
, 百拇医药
    讨论

    一、检测方法的选择

    以视差图形(即立体图形)作为视刺激记录DEP,是一种客观的、适合于分析人类立体视觉功能的电生理检测技术[4,5] 。根据采用的视差图形不同,DEP可分为不同类型[1],其中常用的视差图形为RDS。根据产生RDS的原理不同,可将RDS分为静态及动态2种。动态RDS中随机点变换≥50次/s,单眼观看时,呈动态雪花状(snowstorm),戴红绿眼镜时,可看到立体图形前后深度运动,无单眼线索。在DEP检测中,动态RDS是相对理想的视差刺激图形,但由于其为彩色图形,故不能排除颜色因素对DEP检测的影响。静态RDS中随机点变换较少,其变换时有跳动感,采用红绿彩色RDS时有明显的单眼线索。为克服以上视差刺激图形的不足,侯川等[1]设计了新型的用于心理物理检测和DEP检测的静态RDS,采用黑白色以排除颜色的干扰,单眼或不戴立体镜时无法观察到任何图形的存在,只见静止状态雪花;戴立体镜双眼观看时,可见立体图形存在,同时避免了单眼线索。这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既能用于心理物理检测又能用于DEP检测的静态RDS。本研究即采用侯川等设计的新型RDS作为视刺激,在2′~230′不同视差大小图形的刺激下,对20例屈光参差者及40例正常人进行DEP检测。
, 百拇医药
    二、屈光参差与立体视觉的研究

    文献报道应用新型静态RDS作为视刺激,在约250ms时可记录到与立体刺激有关的特征性波形[1,2]。Oguchi及Mashima[6]采用静态RDS作为视刺激,以不同屈光度镜片置于正常受试者单眼前,造成2%~12%的不同人工物像,记录下的DEP在像差<5%时表现为双眼总和,在像差>5%时表现为双眼抑制,由此推断维持基本立体视所能耐受的最大像差为5%。该文献采用人工形成屈光参差的方法进行研究,受试者均为正常人,其结果尚不能揭示真正屈光参差者神经电生理的改变;同时在无屈光度眼前加屈光镜片可导致该眼视锐度下降(加正度数镜片)或引起过度调节(加负度数镜片),从而影响诱发电位的结果。本研究选用屈光参差患者,记录到与立体刺激有关的P250波,该波振幅明显低于正常人,这与采用心理物理方法(颜氏立体图、Frisby板)检测的结果相吻合,即屈光参差者具有一定的立体视锐度及范围,但部分患者(主要指重度者)的立体视锐度及范围低于正常值,表明屈光参差对立体视觉具有一定的影响和损害。在DEP的检测研究中,随着刺激视差由2′~230′不断增大,P250波振幅也随之相应变化,在14′及23′时出现精细视差刺激(2′~36′)检测DEP P250波的振幅高峰[2]。在本研究中,虽然精细和粗略视差刺激时重度屈光参差者P250波振幅均值均低于轻度屈光参差者,但仅在精细视差(14′和 23′)刺激时差异有显著性(P<0.05),推测是由于14′及23′视差刺激时P250波振幅最高,重度屈光参差者因双眼物像明显不等,而使振幅无法达到峰值所致。该结果说明屈光参差对立体视觉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精细视差部分。
, 百拇医药
    异常视觉状态对立体视功能的形成和发育具有一定影响,双眼物像不等是干扰立体视觉的重要因素,国内外多见关于采用心理物理方法对这方面问题进行研究的报道[7-9]。本研究采用DEP检测技术,从神经电生理角度证实了屈光参差(即双眼物像不等)对立体视功能的影响及其神经生理机制。Horton等[10]的实验研究表明,虽然屈光参差并未引起眼优势柱的萎缩,但在纹状区第IV层C亚层双眼视觉形成部位出现了代谢活性的改变,说明屈光参差影响立体视觉的形成和发育确有解剖和生理基础。其原因在于屈光参差者虽经完全屈光矫正,获得良好的单眼视锐度,但由于不能排除双眼像差因素,使由双眼视网膜神经节细胞传入视中枢的视差信息,受到双眼不等像视的干扰,从而影响了立体视觉的形成和发育,导致视皮层双眼细胞减少[11]和代谢活性的改变[10]。因此,屈光参差将影响立体视觉的发育,双眼像差越大,对视差信息的干扰越大,对立体视功能的损害即越重。

    三、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对于临床治疗屈光参差性弱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治疗屈光参差性弱视除强调早期诊断和及时增视训练外,还应尽可能排除双眼物像不等因素。配戴角膜接触镜可以缩小双眼像差,但该方法应用于我国临床,目前尚有较大困难。在家长的配合下,大龄患儿可通过配戴角膜接触镜进行弱视治疗;成年患者,目前最好的治疗办法是配戴角膜接触镜,同时随着角膜屈光性手术的发展,手术治疗亦可成为有效方法。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370725),卫生部科学基金资助项目(94-1-223),纽约中华医学基金会资助项目(CMB-9413)

    作者单位:侯川(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

    曾丽芳(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

    严密(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
, http://www.100md.com
    方谦逊(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

    寿天德(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

    参考文献

    1.侯川,张学新,方谦逊,等. 新型静态随机点立体图刺激的眼视差诱发电位分析.中华眼底病杂志,1993,9:214-217.

    2.侯川,方谦逊,曾丽芳,等. 正常人不同视差刺激时静态视差诱发电位分析.中华眼底病杂志, 1995,11:155-158.

    3.李凤鸣,主编.眼科全书.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87.

    4.Rawings SC,Yates JT. Dynamic depth reversal stereograms. Ophthalmology,1979,86:1462-1473.
, 百拇医药
    5.Tyler CW. A stereoscopic view of visual processing steams. Vision Res,1990,30:1877-1895.

    6.Oguchi Y,Mashima Y. The influence of aniseikonia on the VEP by random-dot stereogram. Acta Ophthalmol,1989,67:127-130.

    7.李向景,徐永善.矫正屈光参差后立体视锐度测定分析.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1996,4:128-129.

    8.许江涛,胡雪篱,马艳玲,等.儿童屈光参差的临床观察.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1997,5:63-65.

    9.Lubkin V. Aniseikonia: findings of a 10-year study. Surv Ophthalmol, 1997,42:293-294.
, 百拇医药
    10.Horton JC,Hocking DR,Kiorpes L. Pattern of ocular dominance columns and cytochrome oxidase activity in a macaque monkey with naturally occurring anisometropic amblyopia. Vis Neurosci, 1997,14:681-689.

    11.Boothe RG,Kiorpes L,Hendrickson A. Anisometropic amblyopia in Macacanemestrina monkeys produced by atropinization of one eye during development.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1982,22:228-23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