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3884
三磷酸腺苷生物发光法在卵巢癌细胞株药物敏感试验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三磷酸腺苷生物发光法在卵巢癌细胞株药物敏感试验中的应用

    楼江燕 彭芝兰 刘珊玲 王和

    关键词:三磷酸腺苷;生物发光法;卵巢癌;细胞株;药物敏感试验 1983年,Moyer等提出内源性三磷酸腺苷(ATP)的数量可以反映细胞的活性度。随后Kangas等提出三磷酸腺苷生物发光 (ATP-CVA) 法这一新的药物敏感(药敏)试验方法。ATP-CVA的原理为,内源性ATP是活体细胞最基本的能量来源,细胞死亡时,由于有ATP酶的存在,ATP迅速水解。细胞内的ATP与荧光素-荧光素酶复合物作用产生可测定光,测定所产生的光,从而可获得ATP的数量。通过测定已加入化疗药物的癌细胞中的ATP与对照组进行比较,可评价药物的敏感性。本研究采用ATP-VCA法对卵巢癌细胞株SKOV3进行药敏检测,以探讨ATP-CVA法用于卵巢癌药敏试验的可行性。

    一、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 研究对象:卵巢癌细胞株SKOV3购于美国Type Culture Collection(ATCC)公司。

    2.试剂及仪器:试剂及仪器包括RPMI-1640培养基、胰岛素、胰酶、ATP标准品,胎牛血清、荧光素、荧光素酶。药物有顺氯胺铂 (cDDP)和拓扑特肯(topotecan)。药物浓度的配制按其血浆峰浓度值(PPC)进行计算。另外,还备有二氧化碳培养箱、超纯水器、F2105液闪计数仪、超净工作台及倒置生物显微镜等。

    3.实验方法:(1)ATP标准品的检测:用培养基将ATP标准品配制成系列浓度:10-5、10-6、10-7、10-8、10-9mol/ml,加入等量的4%三氯醋酸溶液混匀,取100 μl进行测定,每种浓度做3个平行管。(2)ATP生物荧光检测法:将样品100 μl加入闪烁瓶中,加200 μl中和液,调整pH为7.8,加入300 μl含荧光素-荧光素酶的反应混合液,轻轻摇匀,再加入4 ml反应缓冲液,于缓冲液闪计数仪中检测1 min,计算其累计计数值。(3)卵巢癌细胞株SKOV3的培养及检测:将冻存的细胞株解冻复苏后,置于二氧化碳培养箱,于37℃、5%二氧化碳、95%湿度条件下进行培养。待细胞生长旺盛,即用0.25%的胰酶溶液消化,分瓶并扩大培养。将对数生长期的SKOV3用胰酶消化后收集细胞悬液,以2%的台盼蓝染液染色,计算活细胞数,等倍稀释成106、105、104、103、102个细胞/ml,加入等量的4%三氯醋酸提取ATP,取100μl混合液待测,用以分析活细胞数与荧光计数值的关系。收集对数生长期的SKOV3细胞,调整细胞浓度至1×105/ml,按每孔0.5 ml接种于24孔板,再加入0.5ml培养基进行培养。将cDDP和topotecan两种药物按每孔20 μl加入,使其终浓度分别为0.2×、0.5×、1×、2×、5×,每种药物浓度各设3个复孔(药物组),并设置不用药组(对照组)。对照组和药物组每天均取样,直至第7天结束。在整个细胞培养过程中,不再添加培养基。取样时,首先轻轻吸出上层培养液0.5 ml,加入0.5 ml的4%三氯醋酸,混匀后,原位提取ATP。取混合液100 μl置于-72℃冰箱中,待7 d样品取完后,同时进行检测,观察两组SKOV3细胞生长及其与药物剂量效应的关系。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在ATP浓度为10-9~10-5mol/ml时,测定计数值与其呈良好的直线相关(直线方程式Y=1.48X+15.03,相关系数为0.996 3)。细胞数在102~106/ml之间时,发光计数值与其呈极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9 6)。在本实验培养条件下,SKOV3细胞在培养的第2天,细胞开始增殖,计数值明显升高,一直维持稳定的增长直至第5天达最高峰值,第6天即开始下降,细胞的死亡主要是由于细胞生长拥挤和缺乏营养所致。而在药物cDDP(1×PPC,为药敏判定标准)的作用下,细胞在第3天即开始下降直达第7天,二者的差别在第5天时为最大。将cDDP和topotecan按5种浓度加入培养的细胞中,第5天时结束培养进行测定。随着药物浓度的增加,其计数值明显下降。在药物浓度为1×PPC时,顺铂对SKOV3细胞的抑制作用强于拓扑特肯。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ATP-CVA法采用细胞活性度测定,药物对各个周期细胞的作用均能反映出来。自此方法一提出,美国Miami大学的Sevin BU和Perras JP等对此方法进行了详尽的研究[1,2]。目前,GOG(Gynecologic Oncology Group)也认为,ATP-CVA法是最有发展前途的一种药敏试验方法,已纳入重点科研项目,在美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前瞻性研究。

    本研究中ATP标准品(10-9~10-5mol/ml)与发光计数值之间为一线性关系,SKOV3细胞数与发光计数值也呈极好的线性关系,且敏感到可检测出100个细胞的发光计数值,说明ATP含量检测,可作为1个反映活细胞数的重要指标。

    在本研究中,用24孔板以5×104细胞数/孔进行培养,培养过程中不再添加培养液,细胞株SKOV3的生长是在培养的第5天达到计数值的峰值;而用药组计数值则逐日下降,二者的最大差别是在第5天,所以,我们选择第5天结束培养、取样并进行检测。在剂量效应关系上,随着药物浓度的增加,计数值逐渐下降。我们认为,以人体正常血浆药物浓度1×PPC浓度为标准判定药敏结果为宜。
, 百拇医药
    ATP-CVA法可检测出不同药物,以及同种药物各种不同浓度作用后的差别。此方法敏感,且为定量检测,所需细胞数量小,因此,适宜于进行卵巢癌药敏检测。如何对新鲜卵巢癌组织进行药敏检测,以及该方法与临床疗效的相关性,尚有待深入研究。

    楼江燕(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彭芝兰(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刘珊玲(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王和(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Sevin BU,Peng ZL, Perras JP, et al. Application of an ATP-bioluminescence assay in human tumor chemosensitivity testing. Gynecol Oncol,1988,31:191-204.

    2,Sevin BU,Perras JP. Tumor heterogeneity and in vitro chemosensitivity testing in ovarian cancer. Am J Obstet Gynecol,1997,176:759-76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