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3396
一氧化氮介导的雌激素在输卵管结扎术后盆腔瘀血综合征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一氧化氮介导的雌激素在输卵管结扎术后盆腔瘀血综合征中的应用

    徐春琳 吴瑞芳 王振海

    关键词:盆腔瘀血综合征(PVCS);雌激素;一氧化氮(NO) 盆腔瘀血综合征(PVCS)为雌激素依赖性疾病。本病血管舒缩功能失调,而一氧化氮(NO)、性激素与血管舒缩功能密切相关。本工作通过研究输卵管结扎术后PVCS(PVCSS)血浆和腹腔液中NO、雌二醇(E2)、孕酮(P)水平及其相关性,分析其在本病发病中的作用。

    一、资料和方法

    1.研究对象 :PVCSS患者15例(PVCSS组),年龄(33.4±3.8)岁,输卵管结扎术前均无任何症状。结扎术后出现慢性盆腔痛,伴或不伴急性发作,病程≥6个月;经盆腔静脉造影术(PVG)及腹腔镜确诊,所有患者PVG评分[1]≥5分。以15例结扎术后要求复孕、无其他病变妇女为对照组(NWS组)。两组均无心血管、肝、肾及其他妇科疾患,半年内无服用激素类药物史。
, 百拇医药
    2.方法:(1)标本采集和处理:月经干净3~7 d,于上午8时至10时实施腹腔镜检查或剖腹手术,术前取外周静脉血4 ml置于肝素抗凝管中,低温下离心,分离血浆,于-30℃冷冻保存,测定前于室温复融。手术时避免血污染,直视下取宫旁与子宫前后凹陷处腹腔液4 ml待测,处理同血标本。(2)测定方法:分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技术与放射免疫双抗体法,测定标本中NO与E2及P水平。所有标本均于同一批内测定,批内误差<10%。(3) 本研究数据采用F检验和t检验。

    二、结果

    1.血浆中NO与性激素水平:两组NO、E2与P水平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见表1。NO与E2呈正相关(r=0.501, P<0.05),NO与P无相关性(r=0.388, P>0.05)。

    2.腹腔液中NO与性激素水平:PVCSS组NO与E2水平均显著高于NWS组(P<0.05);PVCSS组P低于NWS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NO与E2呈正相关(r=0.648,P<0.05),NO与P无相关性(r=0.314, P>0.05)。
, 百拇医药
    3.血浆和腹腔液中E2、P、NO的相关性:血浆与腹腔液中E2水平呈正相关(r=0.689, P<0.05);P水平也呈正相关(r=0.774, P<0.05),而NO水平无相关性。

    4.NO及性激素水平与PVG评分:血浆中NO、E2、P水平与PVG评分分值均无相关性;腹腔液中NO与PVG评分分值呈正相关(r=0.631, P<0.05),腹腔液E2水平与PVG评分分值也呈正相关(r=0.531, P<0.05),而P水平与PVG评分分值无相关性(r=-0.331, P>0.05)。

    表1 两组患者血浆中NO、E2、P水平比较(X±s)

    组别

    NO(ng/L)
, 百拇医药
    E2(pg/L)

    P(ng/L)

    PVCSS组

    951.00±302.74

    53.67±15.56

    0.55±0.22

    NWS组

    852.86±406.40

    50.55±23.73

    0.69±0.33

    P值

, http://www.100md.com     >0.05

    >0.05

    >0.05

    表2 两组患者腹腔液中NO、E2、P水平比较(X±s)

    组别

    NO(ng/L)

    E2(pg/L)

    P(ng/L)

    PVCSS组

    1 695.94±764.45

    88.90±49.83
, 百拇医药
    0.51±0.19

    NWS组

    925.00±238.17

    63.18±42.99

    0.69±0.26

    P值

    <0.05

    <0.05

    >0.05

    三、讨论

    1.血与腹腔液中NO的来源及作用:NO是目前发现的作用最强的血管扩张因子,血浆中的NO由血管内皮细胞产生,以自分泌、旁分泌的方式发挥其生物学作用。本研究首次证明了腹腔液中也含有一定浓度的NO,其数值明显高于血浆,且两者无相关性,表明腹腔液中NO主要是由局部产生的。分析其来源,可能为生殖系统与消化系统血管内皮细胞所产生的NO直接渗入腹腔液中;也可由卵巢、输卵管、子宫等富含一氧化氮合酶(NOS)的细胞产生。已知腹腔液中含有多种血管活性物质[2],其中NO与强缩血管物质内皮素-1(ET-1)保持动态平衡,共同调节血管张力。PVCSS是一种发生于输卵管结扎术后的以盆腔静脉广泛瘀血为主要病理生理改变的临床综合征。本研究PVCSS患者腹腔液中含有高水平的NO,且其病情越重NO水平越高,提示PVCSS患者盆腔血管迂曲扩张与腹腔液中高水平NO密切相关。
, http://www.100md.com
    2.血与腹腔液中E2、P来源及输卵管结扎术对E2、P的影响:血中雌、孕激素主要由卵巢产生,腹腔液中雌、孕激素除来源于血循环外,还直接来自卵泡液。腹腔液中雌、孕激素水平对盆腔血管具有调节作用,雌激素有扩张血管作用,而孕激素可对抗雌激素,提高血管张力。少数输卵管结扎妇女由于结扎术式、部位不当,影响卵巢血液供应,可引起无排卵月经或黄体功能不全等卵巢功能性改变,致使雌、孕激素比例失调,其结果是体内雌激素增加,孕激素相对不足。本研究中PVCSS妇女腹腔液中E2水平高于对照组,也提示体内高雌激素水平与本病的发病有关。

    3.NO介导的雌激素扩血管效应在PVCSS发病中的作用:本研究PVCSS患者病情的轻重与腹腔液中NO水平有关,而NO水平又与雌激素水平呈正相关。已有研究发现,雌激素对全身血管均有扩张作用,其扩血管效应主要是由NO介导的。雌激素上调NO的可能机理为通过受体操纵机理,刺激NOS的活性,增加NOS的蛋白和(或)增加NOS的必须辅助因子水平;降低NO清除剂——超氧阴离子的水平,加速细胞内NO的灭活。雌激素与NOS DNA存在1/2相同的重复序列,可能是雌激素调节NOS表达的分子基础。然而,NO不是雌激素扩血管的唯一机理,雌激素可活化环氧化酶(COX),产生强扩血管的物质前列环素(PGI2)。NO本身也可直接刺激COX,产生前列腺素I2。同时,雌激素还可使ET-1降低。现已发现PVCSS腹腔液中,PGI2代谢产物6-酮-前列腺素-F水平增高,6-酮-前列腺素-F与血栓素B2比值变大,ET-1水平降低,ET-1与心钠素的比值变小[2,3]。因此,认为本病患者NO介导的雌激素扩血管效应与腹腔液中高PGI2、低ET-1共同作用,使盆腔血管扩张,血流瘀滞。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徐春琳(050000 石家庄,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

    吴瑞芳(050000 石家庄,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

    王振海(050000 石家庄,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Beard RW, Highman JH, Pearce S. Diagnosis of pelvic varicosities in women with chronic pelvic pain. Lancet, 1984, 2:946-949.

    2,Wu-Ruifang, Wang-Zhenghai, Liu-Lichang, et al. Relationship between prostaglandin in peritoneal fluid and pelvic venous congestion after sterilization. Prostaglandins, 1996, 51: 161-167.

    3,李华军,王振海,吴瑞芳,等. 输卵管结扎术后盆腔静脉瘀血综合征患者腹腔液中内皮素-1和心钠素的变化.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6,31:533-53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