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3307
阴道超声照射对子宫内绒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阴道超声照射对子宫内绒毛的影响

    焦彤 刘丽 王芝芬 唐缨 王众

    摘 要 目的 了解经阴道超声照射对早期妊娠(早孕)妇女胚胎的安全性。方法 将80例欲终止妊娠的早孕妇女分为4组(各20例):Ⅰ组为对照,不予超声照射;Ⅱ组经腹超声照射妊娠囊10 min;Ⅲ组经阴道超声照射妊娠囊3 min;Ⅳ组经阴道超声照射妊娠囊10 min。1 h后行人工流产术,取绒毛组织行电子显微镜超微结构观察,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测定及姐妹染色单体交换率(SCE)分析。结果 Ⅳ组绒毛断裂、丢失、排列不整,粗面内质网扩张,Ⅱ、Ⅲ组部分微绒毛排列紊乱、卷曲;SOD及MDA水平Ⅱ、Ⅲ组[(21.0±3.3) U/mg、(21.3±3.6) U/mg,(0.39±0.13) nmol/mg、(0.41±0.14) nmol/mg]与Ⅰ组[(22.9±3.8) U/mg、(0.36±0.09) nmol/mg]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Ⅳ组SOD水平[(13.1±3.0) U/mg]明显下降,MDA水平[(0.46±0.14) nmol/mg]明显升高,与Ⅰ组相比,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1)。Ⅱ、Ⅲ、Ⅳ组与Ⅰ组间SCE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对早孕妇女应避免经阴道超声检查,宜采用经腹超声且不超过10 min。
, 百拇医药
    关键词:阴道;辐射效应;绒毛膜;丙二醛;超氧化物歧化酶

    本研究对经不同途径和照射时间超声检查后的绒毛组织行超微结构观察、生化指标测定及遗传学研究,了解经阴道超声照射对早孕绒毛的影响。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为1997年10月至1999年5月在我院妇产科就诊拟行人工流产术、孕6~7周的健康妇女80例,年龄19~34岁,无异常生育史,孕期无服药及阴道出血史,无烟酒嗜好及有害理化因素接触史。按就诊次序分为Ⅰ、Ⅱ、Ⅲ、Ⅳ 4个组(各20例)。

    二、方法

    1.超声照射:Ⅰ组(对照):采用非超声方法确诊为早期妊娠(早孕)后行人工流产术;Ⅱ组:经腹超声(Aloka SSD-870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3.5 MHz,输出声强2 mV/cm2,日本Aloka公司产品)照射妊娠囊10 min;Ⅲ组及Ⅳ组:经阴道超声(Aloka SSD-630实时超声仪,探头频率5.0 MHz,输出声强4 mV/cm2,日本Aloka公司产品)分别照射妊娠囊3 min及10 min。
, 百拇医药
    2.标本采集:Ⅱ~Ⅳ组于超声照射后1h与Ⅰ组分别行人工流产术。用干燥消毒吸头吸出绒毛组织分为3份,1份行电子显微镜(电镜)检查,1份行生化测定,1份行姐妹染色单体交换率(SCE)分析。

    3.电镜观察:取4~5根分枝良好的绒毛置于3%戊二醛及1%四氧化锇中行双固定,丙酮梯度脱水,Epon812环氧树脂包埋、切片,醋酸双氧铀及柠檬酸铅双染色,电镜下观察并摄片。

    4.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测定:绒毛经生理盐水洗涤后液氮冷冻,37℃融解,反复5次,4 000 r/min离心10 min,取上清液分为两份,分别行SOD及MDA测定。

    5.SCE分析:每份标本挑选分枝良好的绒毛组织2份分别放入培养液中恒温培养72 h,制片染色,选择20个分散良好、色差清晰、染色体长度适中的第3周期中期分裂相,在油镜下计数SCE。凡在染色体端部出现交换的计为1次,中部交换计为2次。
, 百拇医药
    6.统计学方法:SOD、MDA及SCE水平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结果

    一、照射后绒毛组织超微结构的变化

    Ⅰ组合体滋养层及细胞滋养层超微结构正常,表面微绒毛密集,排列整齐;Ⅱ组、Ⅲ组部分微绒毛排列紊乱、卷曲,合体滋养层内部分粗面内质网扩张;Ⅳ组表面微绒毛损伤严重,出现断裂丢失(图1),合体滋养层及细胞滋养层粗面内质网扩张,线粒体肿胀(图2),胞质内空泡增多,出现多处髓样结构。4组中高尔基体均未见异常变化。

    二、照射后绒毛组织SOD、MDA及SCE水平

    Ⅱ、Ⅲ组比Ⅰ组SOD水平低,MDA水平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Ⅳ组与Ⅰ组相比,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Ⅱ、Ⅲ、Ⅳ组SCE与Ⅰ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4组妇女绒毛组织SOD、MDA、SCE测定结果(X±s)

    组别

    总例数

    SOD(U/mg)

    MDA(nmol/mg)

    SCE(%)

    Ⅰ组

    20

    22.9±3.8

    0.36±0.09

    2.6±1.7

    Ⅱ组
, 百拇医药
    20

    21.0±3.3*

    0.39±0.13*

    2.7±1.6*

    Ⅲ组

    20

    21.3±3.6*

    0.41±0.14*

    2.4±1.4*

    Ⅳ组

    20
, 百拇医药
    13.1±3.0**

    0.46±0.14**

    3.0±1.7*

    注:与Ⅰ组比较,*P>0.05 **P<0.01

    讨论

    一、超声照射后绒毛超微结构的改变

    绒毛来源于滋养层,具有与胚胎和胎儿同样的遗传信息,是维持早孕胚胎发育的重要组织,绒毛的损伤直接影响胚胎的发育[1]。B超检查诊断早孕一般为3 min左右,10 min为日常检查时间的上限。本研究发现,超声照射可使绒毛细胞膜通透性改变,亚细胞器受损,而绒毛组织的损伤由外至内逐渐减轻,微绒毛损伤最重,Ⅳ组中均出现排列紊乱、扭曲断裂现象,合体滋养层内粗面内质网扩张、线粒体肿胀现象较细胞滋养层重,Ⅱ、Ⅲ组损伤较轻。
, 百拇医药
    二、超声照射后绒毛脂质过氧化反应

    超声波通过空化作用导致生物效应[2],空化反应产生大量自由基,自由基极易与体内脂肪、蛋白、酶及核酸反应,使脂肪变性、蛋白降解、酶失活、DNA断裂。机体在正常生理活动中,自由基产生与清除处于动态平衡,机体内主要通过SOD清除自由基。由于超声波的生物效应使自由基产生过多而SOD活性下降,大量堆积的自由基作用于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脂质过氧化反应(LPO),而LPO又可产生自由基同时降低SOD活性,两者互为因果。MDA是LPO的最终产物。测定MDA的水平可判断不饱和脂肪酸的过氧化程度。本研究Ⅱ、Ⅲ、Ⅳ组较Ⅰ组SOD水平下降,MDA水平升高,其中Ⅳ组明显低于Ⅰ组。

    三、超声照射后绒毛SCE的变化

    SCE是指来自同一染色体的两条染色单体在同源位点上互换部分染色质,SCE升高是染色体DNA受损的敏感指标。本研究中,照射后绒毛组织SCE虽有升高,但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性,表明超声10 min照射剂量尚不足以导致细胞核内的DNA损伤。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发现,经阴道超声照射10 min可导致胚胎超微结构损伤及生化反应的异常表现,经阴道超声照射3 min与经腹超声照射10 min结果相似,均有损伤但较轻微,提示超声对绒毛组织的生物效应与照射剂量密切相关,频率及时间的增加均会导致生物效应增强。虽然我们尚未发现DNA的损伤,但认为经阴道超声对早孕胚胎有一定的危害,而且超声照射时间越长,对绒毛组织伤害越大,因此对计划生育的早孕妇女,不应将阴道超声作为常规检查项目,对有检查指征的妇女,应以最小的超声剂量、尽可能短的时间获得必要的诊断信息。

    图1 经阴道超声照射10min后,表面微绒毛断裂丢失。醋酸双氧铀及柠檬铅双染色×9000

    图2 经阴道超声照射10min全体滋养层粗面内质网扩张,线粒体肿胀。醋酸双氧铀及柠檬酸双染色×3400

    作者单位:焦彤(300192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超声科)
, http://www.100md.com
    唐缨(300192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超声科)

    王众(300192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超声科)

    刘丽(妇产科)

    王芝芬(妇产科)

    参考文献

    1,王敦礼,纪旭东,郑郑,等.常规诊断用B超对早孕绒毛组织影响的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928-930.

    2,Carstenseno EL. Acoustic cavitation and the safety of diagnostic ultrasound. Ultrasound Med Biol, 1987, 13:597-59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