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3418
孕激素对人卵巢癌细胞株HO8910细胞增殖及凋亡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孕激素对人卵巢癌细胞株HO8910细胞增殖及凋亡的影响

    胡琢瑛 邓晓谷

    摘 要 目的 探讨孕激素(P)对人卵巢癌细胞株HO8910细胞体外增殖及凋亡的调控作用。方法 选用人卵巢癌细胞株HO8910进行体外培养,实验组中加入含不同浓度P的培养液,对照组加入等量空白培养液,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比色法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仪测定细胞周期和凋亡率,光学显微镜和透射电子显微镜进行形态学观察,终末脱氧核苷酸转移酶介导的dUTP缺口末端标记法(TUNEL)计数凋亡细胞,流式细胞仪间接免疫荧光技术分析细胞内bcl-2蛋白的表达。结果 P浓度为1×10-7~1×10-5 mol/L时,作用24、48、72 h均明显抑制HO8910细胞的增殖(P均<0.01),并具有剂量依赖性。P作用后G0/G1期细胞增加,并伴随G0/G1期细胞的增加,出现细胞凋亡峰和凋亡率的升高(P<0.01);当P浓度为1×10-6、1×10-5 mol/L时,作用72 h后的细胞凋亡率分别为10.38%和35.78%,两者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凋亡细胞计数,当P浓度为1×10-5 mol/L时,8孔中7孔(7/8)为凋亡细胞阳性,明显多于对照组(P<0.05)。光学显微镜和透射电子显微镜可观察到细胞凋亡的形态学改变。细胞内bcl-2 蛋白表达检测显示,当P浓度为1×10-6 mol/L时,bcl-2蛋白表达率为61.25%,明显低于对照组的71.07%(P<0.05);当P浓度增至1×10-5 mol/L时, bcl-2蛋白表达率为9.40%,与对照组和P浓度为1×10-6 mol/L时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1)。结论 P对卵巢癌细胞株HO8910细胞的增殖具有明显抑制作用,呈现剂量-效应关系。P的这种抗癌作用与诱导细胞凋亡有关,抗凋亡基因bcl-2 蛋白表达下降可能是诱发细胞凋亡的机理之一。
, 百拇医药
    关键词:卵巢肿瘤;孕酮;囊腺癌,浆液;脱噬作用;肿瘤细胞,培养的

    细胞凋亡受阻或缺陷是形成肿瘤的机理之一,设法促进细胞凋亡是治疗肿瘤的方向。细胞凋亡和细胞增殖一样,可受到某些生长因子和激素的调节[1]。卵巢癌的激素疗法是否通过诱导细胞凋亡而起作用,目前国内外报道很少。本研究采用多种检测手段,观察孕激素(P)对卵巢癌细胞株HO8910细胞体外增殖及凋亡的影响,以期寻找治疗卵巢癌的有效的辅助措施。

    材料与方法

    一、材料

    卵巢癌细胞株HO8910来源于人卵巢浆液性囊腺癌,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所提供。P和四甲基偶氮唑蓝(MTT)均为美国Sigma公司产品。 细胞凋亡检测试剂盒终末脱氧核苷酸转移酶介导的dUTP缺口末端标记法(TUNEL)为德国宝灵曼公司产品。鼠抗人bcl-2 单克隆抗体、异硫氰酸荧光素(FITC)标记羊抗鼠IgG抗体购自北京中山生物技术公司。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细胞的培养:HO8910细胞培养方法参见文献[2]。

    2.细胞增殖的测定:按上述培养方法得到的HO8910单细胞悬液,以每孔6×103个细胞加入96孔培养板中,置于37℃、5%二氧化碳培养箱中培养,第2天待大部分细胞贴壁后4℃培养1 h,以促成细胞同步化生长[2];换培养液,实验组加入不同浓度的P,每孔20 μl,使其终浓度分别为1×10-8、1×10-7、1×10-6、1×10-5mol/L,每一浓度均设8个平行孔,对照组(下同)加入20 μl空白培养液。继续培养24、48及72 h后,每孔加入20 μl MTT溶液(浓度为5 mg/ml),轻振培养板,放回培养箱内再孵育4 h后,吸尽上清液,每孔中加二甲亚砜200 μl,振荡器上振荡5~10 min, 用酶标光度计在波长为580nm时测定每孔的吸光度(A)值。 每个实验均重复3次。
, http://www.100md.com
    3.细胞周期和细胞凋亡率的测定:将浓度为3×104个/ml的HO8910细胞接种于培养瓶中,同步化处理后换培养液,实验组分别加P至终浓度为1×10-7、1×10-6、1×10-5mol/L。继续培养72 h后收集细胞,70%乙醇固定,碘化丙啶染色后置流式细胞仪 (FCM,美国can Becton Dickison公司生产)分析。细胞凋亡率为(凋亡细胞数/总细胞数)×100%,共计数500个细胞。

    4.细胞的形态学观察:(1)光学显微镜观察:将浓度为3×104个/ml的H08910细胞悬液接种于24孔培养板中,每孔1 ml, 孔内已预置盖玻片,待细胞生长至对数生长期,换培养液,实验组分别加入浓度为1×10-6、1×10-5mol/L的P,,培养72 h后取出盖玻片,瑞氏染色10~15 min,光学显微镜下观察。(2)细胞超微结构观察:上述方法培养72 h后收集细胞,固定、包埋、切片、染色,采用Hitachi-600透射电子显微镜(日本日立公司生产)观察。
, 百拇医药
    5.细胞凋亡的测定:接种细胞于置盖玻片的24孔培养板,实验组P浓度为1×10-6、1×10-5mol/L,各设8个平行孔。培养72 h后,取出盖玻片,4%多聚甲醛固定,按TUNEL试剂盒说明进行操作,光学显微镜观察凋亡细胞。细胞核呈棕褐色着色者为阳性凋亡细胞,阴性者细胞核呈蓝色。根据阳性凋亡细胞数的多少分为,每低倍镜视野中有阳性凋亡细胞但少于总数1/3者为(+),1/3~2/3者为(++),大于2/3者为(+++),并计算各组凋亡细胞的阳性率。凋亡细胞阳性率为(阳性凋亡细胞孔数/总孔数)×100%。

    6.细胞内bcl-2蛋白表达的测定:细胞培养同TUNEL法,收集约1×106个HO8910细胞,多聚甲醛室温固定15 min。加入按1∶50稀释的鼠抗人bcl-2单克隆抗体20 μl,4℃冰浴1 h。每组均设空白对照,即以磷酸盐缓冲液代替一抗。加入异硫氰酸荧光素标记的羊抗鼠IgG抗体 20 μl,4℃暗处孵育30 min。置FCM检测。
, 百拇医药
    三、统计学方法

    采用SAS统计软件对计量资料进行方差分析,用Student-Newman-Keuls(SNK)法进行两两比较。计数资料用χ2检验和四格表确切概率法。

    结果

    一、HO8910细胞的增殖情况

    MTT比色法检测P对HO8910细胞的增殖作用,结果见表1。浓度为1×10-8 mol/L时,细胞生长受到轻度抑制,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当浓度为1×10-7~1×10-5 mol/L时,对细胞生长有明显的抑制效应,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1)。在每一时间段,随着浓度的增加,A值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显示明显的剂量-效应依赖关系。
, http://www.100md.com
    二、细胞凋亡率和细胞周期分布情况

    表1 两组H08910细胞不同培养时间的A值(X±s)

    组别

    时间(h)

    24

    48

    72

    对照组

    0.303±0.026

    0.421±0.082

    0.598±0.031

    实验组(mol/L)
, http://www.100md.com
    1×10-8

    0.302±0.012

    0.398±0.025△△

    0.570±0.016

    1×10-7

    0.207±0.017*

    0.258±0.037**△△

    0.343±0.039*

    1×10-6
, http://www.100md.com
    0.204±0.057*

    0.161±0.028*△△

    0.165±0.024*

    1×10-5

    0.169±0.029*

    0.060±0.133*△△

    0.075±0.013*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P<0.05;组内两两比较, P<0.01 △△P<0.05(下同)
, http://www.100md.com
    FCM检测HO8910细胞周期分布和细胞凋亡率情况见表2。对照组未发现细胞凋亡,P浓度为1×10-7 mol/L时细胞也无凋亡产生,但与对照组比较,G0/G1期细胞增加,S期细胞减少。随着P浓度的增加可观察到细胞凋亡峰(亚二倍体峰)的出现,并伴随G0/G1期细胞增加而明显增加(P<0.01)。当P浓度为1×10-6、1×10-5 mol/L时,细胞凋亡率分别为10.38%、35.78%(P<0.01),P对HO8910细胞凋亡的诱导也呈剂量依赖趋势。

    表2 两组HO8910细胞的细胞周期分布和细胞凋亡率情况

    组别

    细胞周期分布(%)

    细胞凋亡率
, 百拇医药
    (%)

    G0/G1

    S

    G2/M

    对照组

    61.86

    25.78

    12.36...

    实验组(mol/L)

    1×10-7

    70.33*
, 百拇医药
    22.16

    7.51**..

    1×10-6

    72.14*

    16.84**

    11.02

    10.38

    1×10-5

    83.45*△

    10.13*

    6.42*
, http://www.100md.com
    35.78

    三、形态学变化

    1.光学显微镜观察:P作用72 h后的HO8910 细胞,经瑞氏染色,光学显微镜下可见HO8910 细胞呈凋亡细胞形态学改变,表现为细胞核染色质致密固缩,聚集于细胞核核膜呈周边化,细胞核碎裂为大小不一的核片段。见图1。

    2.透镜电子显微镜观察:对照组极少见到凋亡细胞和凋亡小体。实验组可见较多凋亡细胞,表现为细胞体积变小,细胞浆密度增大、颜色变深,染色质致密固缩聚集于细胞核核膜呈境界分明的块状或新月形小体,细胞核裂解。P浓度为1×10-5 mol/L时,细胞的凋亡小体较多见,小体内有完整的细胞器。见图2。

    四、细胞凋亡情况

    TUNEL法检测的细胞凋亡结果见表3,对照组阳性凋亡细胞数很少, 凋亡细胞阳性率为8孔中1孔(1/8),实验组阳性凋亡细胞数明显多于对照组,凋亡细胞阳性表达随剂量增加而增多,其中以P浓度为1×10-5 mol/L时作用最为明显,8孔中7孔(7/8)为凋亡细胞阳性,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 百拇医药
    表3 两组HO8910细胞的凋亡情况(孔数)

    组别

    平行孔

    阳性凋亡细胞

    阳性孔

    (-)

    (+)

    (++)

    (+++)

    对照组

    8

    7

    1
, 百拇医药
    0

    0

    1

    实验组(mol/L)

    1×10-6

    8

    4

    1

    2

    1

    4

    1×10-5

    8
, 百拇医药
    1

    0

    2

    5

    7

    五、bcl-2蛋白表达情况

    bcl-2蛋白表达采用FCM检测,对照组bcl-2蛋白表达率为71.07%,P浓度为1×10-6 mol/L时,bcl-2蛋白表达率下降至61.25%,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当P浓度增至1×10-5 mol/L时,bcl-2蛋白表达率明显降低,为9.40%,几乎阻断了bcl-2蛋白的表达,明显低于对照组以及P浓度为1×10-6 mol/L时(P<0.01)。

    讨论
, 百拇医药
    一、P抑制HO8910细胞生长的作用及其机理

    有报道认为,P使子宫内膜癌细胞分化趋向成熟,已癌变的子宫内膜沿分泌相变化,有丝分裂数明显减少,阻遏其进一步增生恶变[1,3],提示P对癌细胞有直接抑制作用。Langdon等[4]研究发现,甲地孕酮能抑制P受体阳性的PE04卵巢癌细胞株移植物生长,但对P受体阴性的HOX60移植物无作用。P抗癌作用的机理尚不十分清楚,目前认为,可能是通过P进入细胞核,直接在细胞核内与受体结合,激活的受体作为转录调节蛋白与称之为激素反应成份(HRE)特异的核DNA片段结合,进而转录合成mRNA,进入细胞浆合成各种特异性蛋白质,从而使卵巢癌细胞生长受到抑制。已证实,HO8910细胞含有雌激素受体和P受体,提示可能为性激素依赖细胞[5]。临床上,通常运用比黄体期P的生理浓度(约50 nmol/L)高10~100倍的P剂量来治疗卵巢癌[6]。本研究采用与临床治疗量血中浓度相近的P浓度,通过体外实验证实,P能够明显抑制卵巢癌细胞株HO8910细胞的生长,其抗增殖效应呈现剂量依赖性。由此可见,P抑制HO8910细胞的生长可能通过P受体发挥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二、P诱导HO8910细胞凋亡的作用及其机理

    目前,关于P诱导卵巢癌细胞凋亡的报道很少。Formby等[7]研究证实,P能够诱导P受体表达阳性的T47-D乳腺癌细胞凋亡从而抑制其生长。国内有学者发现,P治疗后的子宫内膜癌组织中观察到发生凋亡的腺癌细胞[3]。本研究采用FCM、TUNEL 法及形态学观察等多种细胞凋亡检测手段,观察了P在诱导HO8910细胞凋亡方面的作用,以初步探讨其抗癌机理。结果发现,P能够诱导HO8910细胞发生凋亡,且随P剂量升高,细胞凋亡作用增强。HO8910细胞瑞氏染色后光学显微镜下可见细胞凋亡的早期改变;透射电子显微镜下可发现大量凋亡小体。同时还观察到,P改变了细胞周期时相的分布,使G0/G1期细胞增多。利用TUNEL法对凋亡细胞进行定性和半定量测定发现,P作用后出现大量凋亡细胞,实验组凋亡细胞阳性率高于对照组。本实验在对照组中用TUNEL法测出凋亡细胞阳性率为8孔中1孔(1/8),而用FCM未测出细胞凋亡,这可能是因为FCM测定的是出现在G0/G1期的细胞凋亡,不能发现S期的细胞凋亡。
, 百拇医药
    细胞凋亡受到基因的调控。bcl-2是一主要的抗凋亡基因, 其编码产物bcl-2蛋白具有促进细胞存活,对抗细胞凋亡的作用。bcl-2蛋白可在多种组织中表达,尤以肿瘤组织中表达较强,广泛位于线粒体膜、内质网膜等细胞器膜上。Saegusa等[8,9]报道,bcl-2蛋白表达同子宫内膜癌的低凋亡指数密切相关,而P能调节bcl-2蛋白表达。Formby等[10]对乳腺癌细胞的体外实验观察到,P浓度为10 μmol/L时作用72 h后,48%的乳腺癌细胞发生凋亡,同时bcl-2 mRNA和蛋白表达率显著下降。Bu等[6]研究发现,P能诱导卵巢癌细胞株AO和3AO发生细胞凋亡,但不引起bcl-2蛋白表达的改变。本实验对bcl-2蛋白定量测定发现,P能明显降低卵巢癌细胞株HO8910的bcl-2蛋白表达率, 这可能是由于所选卵巢癌细胞株组织学类型不同的缘故。bcl-2蛋白的下降可能是P诱发HO8910细胞凋亡的机理之一,P能够解除bcl-2基因对抗细胞凋亡的作用。

    图1 光学显微镜所见(孕激素浓度为1×10-5 mol/L,培养72h):箭头所示细胞膜皱缩,细胞核裂解成大小不一的核片段。瑞氏染色×400图2 透射电子显微镜所见(孕激素浓度为1×10-5 mol/L,培养72h):箭头所示大量凋亡小体形成,其内可见致密染色质和完整细胞器。透射电子显微镜×8000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胡琢瑛(400016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

    邓晓谷(400016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Saegusa M, Okayasu I. Progesterone therapy for endometrial carcinoma reduces cell proliferation but does not alter apoptosis. Cancer, 1998, 83:111-121.

    2,鄂征,主编. 组织培养和分子细胞学技术.第1版. 北京: 北京出版社,1994. 78-85.

    3,陈晨,华祖德,金晓龙,等.孕激素治疗子宫内膜癌的形态学观察与治疗机理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415-417.
, http://www.100md.com
    4,Langdon SP, Gabra H, Bartlett JM, et al. Functionality of the progesterone receptor in ovarian cancer and its regulation by estrogen. Clin Cancer Res,1998,4:2245-2251.

    5,牟舟,许沈华,张弈荫,等.人卵巢癌细胞系HO8910的建立及其生物学特性.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162-164.

    6,Bu SZ, Yin DL, Ren XH, et al. Progesterone induces apoptosis and up- regulation of p53 expression in human ovarian carcinoma cell lines. Cancer, 1997,79:1944-1950.
, 百拇医药
    7,Formby B, Wiley TS. Progesterone inhibits growth and induces apoptosis in breast cancer cells: inverse effects on bcl-2 and p53. Ann Clin Lab Sci,1998,28:360-369.

    8,Saegusa M, Kamata Y, Isono M, et al. Bcl-2 expression is correlated with a low apoptotic index and associated with progesterone receptor immunoreactivity in endometrial carcinomas. J Pathol,1996,180:275-282.

    9,Saegusa M,Okayasu I. Down-regulation of bcl-2 expression is closely related to squamous differentiation and progesterone therapy in endometrial carcinomas. J Pathol,1997,182:429-436.

    10,Formby B, Wiley TS. Bcl-2, survivin and variant CD44 v7-v10 are downregulated and p53 is upregulated in breast cancer cells by progesterone:inhibition of cell growth and induction of apoptosis. Mol Cell Biochem,1999,202:53-6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