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3119
正常妊娠妇女和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血脂代谢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正常妊娠妇女和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血脂代谢的临床观察

    赵右更 唐火明 费新娣 袁龙 孟文珍 姜晔 张盘梁

    关键词:妊娠;糖尿病;血脂代谢 妊娠后,为了满足胎儿不断生长发育的需要,孕妇体内多种脂类物质增加[1-4]。为进一步探讨妊娠期血脂变化的正常范围及其上下限、妊娠期糖尿病(GDM)和妊娠期糖耐量减低(GIGT)者的血脂代谢特点及彼此间的关系,我们观察并分析正常中、晚期妊娠妇女、GIGT和GDM者的血脂代谢特点,并以非孕妇女为对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1.资料来源:自1996年1月至1999年1月,选择本院健康非孕妇女30例(对照组);正常孕妇193例(正常妊娠组):其中中期妊娠(14~27周)89例、晚期妊娠(28~39周)104例;GIGT和GDM组各17与33例。均为初产妇。除GDM组平均年龄(30.3岁)明显高于其余4组外,各组体重、身高和体重指数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正常妊娠组于妊娠24~28周、32~36周两次行50 g葡萄糖口服试验,1 h后血糖测值均<7.2 mmol/L[5];无糖尿病既往史和家族史;妊娠过程正常、未合并或并发慢性高血压、羊水过多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等高危妊娠情况;分娩孕周37~41周、新生儿出生体重2 500~3 900 g。GDM与GIGT的诊断参照文献[6,7]。确诊后,均于孕晚期同时测定各血脂值。
, 百拇医药
    2.检测方法及仪器:各组均测空腹静脉血浆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载体蛋白A1、B及其比值(A1/B)。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测定采用酶比色法,仪器为日立7060型全自动生化仪,试剂盒购自德国MB公司;载体蛋白A1、B测定采用免疫比浊法,仪器为岛津CL-770型半自动生化仪,药盒选自上海北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各指标检测均严格按试剂盒的说明进行。

    3.统计分析:采用statistics/data analysis 4.0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各组数据先采用Skewness/Kurtosis作正态检验;非正态分布数据,采用百分位数及中位数计算,以H检验作组间比较;正态分布数据采用X±s计算,以t或t′检验作比较。

    表1 各组妇女血脂变化*及正常妊娠中、晚期血脂正常值范围**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总胆固醇

    (mmol/L)

    甘油三酯

    (mmol/L)

    载体蛋白A1

    (g/L)

    载体蛋白B

    (g/L)

    A1/B

    中位数

    范围
, 百拇医药
    中位数

    范围

    中位数

    范围

    中位数

    范围

    中位数

    范围

    对照组

    30

    4.1

    0.8

    1.1

, 百拇医药     0.7

    1.6

    正常妊娠组

    中孕期

    89

    5.8

    4.1~7.8

    1.5

    0.8~3.5

    1.2

    1.0~1.6

    0.9

    0.6~1.5
, 百拇医药
    1.3

    0.8~2.3

    晚孕期

    104

    6.3

    4.8~7.9

    2.5

    1.2~5.6

    1.3

    1.0~1.6

    1.1

    0.6~1.9

    1.1
, 百拇医药
    0.7~1.9

    GDM组

    33

    6.0

    2.8

    1.2

    1.1

    1.1

    GIGT组

    17

    6.1

    2.6

    1.3
, 百拇医药
    1.0

    1.3

    *采用中位数计算(除正常妊娠组) **采用百分位数计算:第50百分位数作中位数;第2.5至97.5百分位数为正常范围,并分别作为正常值的下、上限 二、结果

    正常妊娠组各项血脂测定值较对照组明显升高;A1/B值却明显低于对照组(P均<0.05~0.01);正常妊娠晚期各项血脂测定值均明显高于妊娠中期,而A1/B值却明显低于妊娠中期(P均<0.05);与正常妊娠组比较,GDM组除载体蛋白B高于中期妊娠者外,余各值基本相似,A1/B值似有下降趋势,但尚未显示有统计学意义,甘油三酯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组和对照组,但与GIGT组近似,见表1。

    三、讨论
, 百拇医药
    1. 正常妊娠时血脂升高的意义:正常妊娠时血脂升高是为满足胎儿正常发育所需的生理变化,并无病理意义。本研究结果显示,妊娠后各血脂值均随孕周增加而升高;统计分析显示孕晚期各值都明显高于孕中期,更高于非孕期。这与血中具有高度脂介作用的人胎盘泌乳素水平也随孕周增加而升高的正常生理变化相平行。这些变化与为满足胎儿正常发育所需、导致孕妇摄入脂类营养物质量增加相一致[1-4]。有文献报道,孕妇血脂增高,也可能与妊娠对心血管与肝胆系统的血循环影响有关[8]。也有学者认为,测定载脂蛋白较测定脂蛋白更有意义[9]。已证实,载体蛋白A1、B分别是高、低密度脂蛋白的主要载脂蛋白[9,10],后者水平过高有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而前者升高则有保护作用。本研究结果还显示:正常晚期妊娠载脂蛋白B较非孕期增高1.56倍,明显高于载脂蛋白A1增加的1.18倍,晚孕期的A1/B值低于中孕期,更低于非孕期。但这些改变并未导致正常孕妇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升高,其主要原因可能与整个孕期相对较短、也与正常妊娠生理代谢中,可能存在一些对抗心血管病变的保护因子,如雌激素等密切有关[11,12]。我们测定的正常妊娠中、晚期各血脂水平的正常范围,可能对了解与调整整个孕期的营养成分和预测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发育的状况,具有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
, 百拇医药
    2.GDM的血脂代谢特点:本研究结果显示,GDM组甘油三酯明显高于其他各组,可能与GDM者较正常妊娠妇女具有更高的脂介率有关[1-3]。本研究结果还显示:除甘油三酯外,余各指标和正常妊娠相应值均相似;且所有的近期妊娠结局都正常。故可认为:上述血脂代谢的变化很可能是GDM者的生理、病理改变的因素之一;该变化并不能作为实验室先期预测胎、婴儿近期结局的指标。

    志谢 本研究的资料统计分析得到上海医科大学卫生统计学院曹素华、冯学山教授的指导,特此志谢

    作者单位:赵右更(200030 上海,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

    唐火明(200030 上海,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

    费新娣(200030 上海,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
, http://www.100md.com
    袁龙(200030 上海,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

    孟文珍(200030 上海,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

    姜晔(200030 上海,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

    张盘梁(200030 上海,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

    参考文献

    1,赵右更,庄留琪. 正常妊娠及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妇的代谢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248-250.

    2,Boden G.Fuel metabolism in pregnancy and in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Obstet Gynecol Clin Nor Am,1996,23:1-10.
, 百拇医药
    3,Reece EA, Homko C, wiznitzer A. Metabolic changes in diabetic and nondiabetic subjects during pregnancy. Obstet Gynecol Surv, 1994,49:64-71.

    4,丛克家,王陶陶,刘桂荣,等. 妊高征孕妇的脂质代谢.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651-653.

    5,申世芳,吴北生,刘玉洁,等. 口服50 g葡萄糖筛查妊娠期糖尿病的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 32:104-105.

    6,董志光,肖温温,宋立华,等. 妊娠后半期孕妇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的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 28:136-138.

    7,Coustan DR. Screening and testing for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Obstet Gynecol Clin Nor Am, 1996, 23: 125-136.
, 百拇医药
    8,林蓓,李春桃,陈桂兰,等. 妊高征患者血清载脂蛋白及脂蛋白(a)含量的测定.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417-418.

    9,叶莲莲,曹藩弟. 正常及妊娠妇女血脂测定.中华妇产科杂志,1989,24:119-120.

    10,程国钧. 雌激素与血脂的关系在妇女冠心病发病中的作用.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2,27:174-177.

    11,张为远,滕红,马红,等. 正常妊娠孕妇血清载脂蛋白A1和B含量的探讨.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1,14:316.

    12,白文佩,郑淑蓉,董悦. 雌激素对血管壁的作用.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251-25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