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04680
伊曲康唑治疗花斑癣的远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33卷第5期
     伊曲康唑治疗花斑癣的远期疗效观察

    郑凤兰 高顺强 朱敬先 万力 林元珠 高建国

    关键词:伊曲康唑;治疗;花斑癣;疗效

    我们对自1995年以来用伊曲康唑治疗的花斑癣患者进行了远期疗效观察,现将有随访资料的62例总结如下。

    一、病例和方法

    花斑癣患者均系门诊经直接真菌镜检阳性者,男43例,女19例,年龄17~60岁,病程半月至20年。治疗组62例患者均口服伊曲康唑200mg,每日1次餐后顿服,连服7d,停3周,每月为1个疗程,治疗期间不用任何外用药物。对其中的30例患者皮屑作了真菌培养,对15例患者坚持每4周、8周、12周复查真菌直接镜检。

    二、疗效判断标准

    痊愈为临床症状及皮屑完全消失,或留有少许色素减退斑,真菌镜检阴性;有效为临床症状消失,皮损消退>30%,或留有色素减退斑,真菌镜检阴性;无效为皮损消退30%以下或无变化,真菌镜检阳性。

    三、结果

    62例患者,痊愈54例(87.1%),有效6例(9.7%),无效2例(3.2%)。服药1个疗程痊愈者40例,有效5例;服药2个疗程痊愈者12例,有效1例,无效2例,服药3个疗程痊愈者2例。

    复发情况:在原皮损部位又出现淡褐或淡灰白色斑片,真菌镜检阳性,视为复发。62例中共有21例复发,其中服药1年后复发者5例,2年复发11例,3年复发者5例,复发率为31.8%。

    对30例患者的皮屑做真菌培养,采用改良的花斑癣菌培养基,37℃温箱培养,其中23个标本生长出褐黄色或蜡白色稍高出斜面的酵母样菌落,镜下可见圆形或卵圆形厚壁孢子及菌丝,其余为污染菌或无菌生长。另外,对15例患者作真菌定期镜检观察显示,服药后4周真菌阳性者4例;8周后真菌仍为阳性者2例;服药12周后真菌镜检全部阴性。2例无效者均服2个疗程后停药,且均已复发。

    作者单位:郑凤兰(050011石家庄市,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皮肤科)

    高顺强(050011石家庄市,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皮肤科)

    朱敬先(050011石家庄市,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皮肤科)

    万力(050011石家庄市,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皮肤科)

    林元珠(050011石家庄市,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皮肤科)

    高建国(050011石家庄市,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皮肤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