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4791
应用无气腹腹腔镜行妇科手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应用无气腹腹腔镜行妇科手术

    李斌 欧阳克勇 刘陶 张军 伍冀湘 王虹 陈颖

    关键词:腹腹腔镜;手术;妇科 近年来,腹腔镜手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由于二氧化碳气腹的并发症及操作技术上的问题使其受到一定的限制。我院妇产科自1997年10月至1998年12月间开展了无气腹腹腔镜手术,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临床资料:1997年10月至1998年12月共行无气腹腹腔镜手术21例,年龄19~40岁,有生育史者13例,未生育者8例。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全切术3例,卵巢囊肿剥除术9例(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2例、卵巢冠囊肿3例、卵巢上皮性肿瘤4例),输卵管切除术6例,输卵管妊娠局部药物注射2例,绝育术1例。21例手术中辅以气腹手术者4例。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设备和器械:冷光源、摄像系统、监视器、高频电刀及配套器械,均为美国百特公司产品。无气腹手术的腹壁牵引器械为直径2 mm的骨科用Kirschner Wire针[1]。手术方法:硬膜外麻醉下,患者取仰卧位。脐轮上或下缘弧形小切口1.2 cm,以两把布巾钳钳夹切口两侧皮肤并向上提拉腹壁,以直径10 mm的穿刺套管针(Trocar)穿刺进入腹腔、进镜。再以Kirschner Wire针在下腹部横穿皮下,间径10 cm,助手提起腹壁,造成腹腔内一定空间,暴露盆腔脏器,此时取头低臀高位,然后镜下通过穿入下腹两侧的Trocar,进器械操作,其余操作基本同气腹腹腔镜手术。但卵巢囊肿手术略有不同,在缩减体积后,停举Kirschner Wire针,使腹壁放平,将其从Trocar孔提出腹壁外,以普通外科手术器械剥除囊肿壁后缝合卵巢,然后将其送回盆腔。其中有2例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患者因盆腔粘连严重,术中辅以低压力气腹(7~8 mm Hg,1 mm Hg=0.133 kPa),分离粘连后放气,再以无气腹手术完成。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21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无脏器副损伤,无腹壁皮下出血。硬膜外麻醉而未加用任何强化药,患者术中、术后无不适。手术时间分别为:附件手术0.25~1.8 h,平均1 h;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全切术1.25~1.8 h,平均1.3 h。除子宫全切病例外,其他患者均于术后6 h下地活动。

    三、讨论

    常规的妇科腹腔镜手术术野的暴露,主要依赖二氧化碳气腹,气腹状态下进行手术的操作必需处于密封状态,而且自动缝合切割器价格昂贵,不便于推广使用。而无气腹腹腔镜手术可将附件提至Trocar孔外,用普通外科器械进行剥离缝合,经济、省时、操作更精细。

    气腹腹腔镜手术中,手术时间过长及气腹压力过高时,可引起皮下及纵隔气肿、高碳酸血症、血流瘀阻、空气栓塞等,由腹腔向胸腔的压迫还可引起心肺功能障碍。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肺血管疾病的患者危害严重,也增加手术与麻醉的危险。甚至因此而成为手术禁忌证[2]。而无气腹腹腔镜手术,不存在上述危险,故明显优于气腹腹腔镜手术。
, http://www.100md.com
    气腹腹腔镜手术时,腹内压力均匀,无法使某个需要手术的部位得到更多的压力或得到更多的空间。手术中的漏气或吸引还会影响操作及手术视野,需等待充气,更不便使用常规手术器械操作。无气腹腹腔镜手术时,外科器械如血管钳等可频繁出入腹腔钳夹组织,电凝刀可直接进入腹腔内电凝止血,用普通吸引器即可边抽吸边手术,不影响术野,即使肥胖患者术野也很清晰,并可随时排除电切、电凝组织时产生的烟雾,保持清晰的手术视野,尤其适用于子宫切除等应用电切较多的手术[3]。同时减少了对腹腔镜专用器械的依赖性;减少了手术的费用。尤其我们使用的Kirschner Wire针无需提拉装置,操作灵活。对盆腔有粘连的病例辅以低压气腹操作,暴露更佳,完成分离粘连后再放气操作,缩短了手术时间。低压力气腹,仅为短时间使用,患者也无明显不适感。因无气腹腹腔镜手术较气腹手术者形成的手术空间相对小,故我们通常采用脐轮上缘切口,尤其对估计操作困难的手术,进镜口高,距离盆腔脏器相对较远,使盆腔脏器暴露更清晰,有利于操作。 无气腹腹腔镜手术时,由助手提起Kirschner Wire针的末端有时影响手术的操作;另外,由于气腹腹腔镜手术时,患者取头低足高位,肠管自然向上排开,而无气腹腹腔镜手术时,无气压作用,肠管不易排开,影响术野。目前国内、外已开发了无气腹腹腔镜手术腹壁提拉装置,相信随着器械的更新完善,无气腹腹腔镜手术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李斌(100029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

    刘陶(100029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

    张军(100029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

    伍冀湘(100029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

    王虹(100029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

    陈颖(100029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

    欧阳克勇(西安市第一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Lawrence WW. Current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7th ed.Lange:Los Angeles.1985.951-952.

    2,Wittgen CM. Analysis of the hemodynamic and ventilatary effects of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Arch Surg, 1991,1126:997-1000.

    3,王宪华,黄云霞.腹腔镜免气腹手术40例报告.中国内镜杂志,1998,5:68-6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