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04806
硝酸咪康唑栓与伊曲康唑联合治疗复发性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33卷第5期
     硝酸咪康唑栓与伊曲康唑联合治疗复发性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

    张传福 姜文华 韩国柱 薛华忠 张树文 龚向东 蒋娟 蒋明军

    关键词:硝酸咪康唑栓;伊曲康唑;治疗;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

    为了评价硝酸咪康唑栓与伊曲康唑联合治疗复发性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我们于1999年8~10月,在我所性病门诊对复发性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进行了治疗观察,现报道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年龄18岁以上已有性生活史的妇女;临床确诊为念珠菌性阴道炎,阴道分泌物涂片真菌镜检阳性;患者在近半年中复发次数在2次或2次以上;对唑类抗真菌药无过敏史;半年内不计划妊娠者;患者同意参加本实验。
, 百拇医药
    (二)药物及给药方法:硝酸咪康唑栓每个含硝酸咪康唑200mg(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出品,商品名达克宁栓,批号990604567)。由就诊当晚开始阴道内使用,每日2次,共7个;晚餐后口服200mg伊曲康唑胶囊(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出品,商品名斯皮仁诺,批号990810782),共3d,嘱患者晚餐时食脂肪餐。

    按要求随访2次,第1次在末次用药后7~10d(近期随访),第2次在末次用药后28~35d(远期随访)。随访时记录临床症状和体征的改善情况及真菌涂片检查,并进行评分。

    (三)观察指标及结果判定:指标记录,症状:瘙痒和灼痛;体征:白带增多,外阴红肿,粘膜充血。评分:0=无,1=轻,2=中,3=重。其中重度瘙痒为持续发作、坐立不安,中度瘙痒为能引起注意,轻度瘙痒为偶有发作,可被忽略;白带增多:重为量多、有溢出,中为量多、无溢出,轻为较正常稍多;粘膜充血:重为2/3以上阴道壁充血,中为1/3~2/3阴道壁充血,轻为<1/3阴道壁充血。
, 百拇医药
    分泌物性状:0=正常,1=凝乳状,2=其它(注明)。念珠菌直接镜检:0=阴性,1=阳性。

    不良反应:注明症状、发现时间、程度,有严重不良反应者在发现24h内填写不良反应表,同时给予立即处理。

    患者满意度:0=不满意,1=一般,2=较满意,3=非常满意。

    (四)疗效标准:临床疗效:用疗效指数区别治愈、显效、有效和无效。疗效指数计算方法为:疗效指数=(治疗前积分-治疗后积分)/治疗前积分×100%。治愈的疗效指数等于100%,显效的疗效指数60%~99%,有效的疗效指数30%~59%,无效的疗效指数<30%。真菌学疗效:治疗后真菌检查转阴为消除,仍为阳性为未消除。

     二、结果

    (一)一般情况:符合观察的复发性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的有效女性病例30例,年龄22~48岁,平均年龄(31.55±8.96)岁,既往有阴道炎病史26例,其中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26例,滴虫性阴道炎3例(纳入研究前已治愈),支原体感染1例(已治愈),梅毒1例(已治愈)。性伴有性病史11例。最近6个月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发作次数为(1.57±0.56)次,此次发作持续天数,最短3d,最长180d,平均14d(中位数)。近1个月服用广谱抗生素5例。
, 百拇医药
    (二)治疗前后的平均分值及其比较见表1。治疗后28~35d的满意度与治疗后7~10d的满意度比较t=2.69,P<0.05。

    表1硝酸咪康唑栓与伊曲康唑联合治疗30例复发性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前后平均分值

    项目

    治疗前

    停药7~10d

    停药28~35d

    瘙痒

    1.83

    0.23*

    0.00*

    灼痛
, 百拇医药
    0.77

    0.03*

    0.00*

    白带

    2.07

    0.47*

    0.37*

    外阴红肿

    1.13

    0.13*

    0.03*

    粘膜充血

    1.67
, 百拇医药
    0.27*

    0.07*

    分泌物性状

    1.20

    0.20*

    0.20*

    真菌镜检

    1.00

    0.03*

    0.07*

    患者满意度

    -

    2.20*
, 百拇医药
    2.40*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1

    临床疗效:治愈率为63.3%(19/30),显效率为30.0%(9/30),有效率为6.7%(2/30)。真菌学疗效:消除率为93.3%(28/30)。

    不良反应:观察中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

    作者单位:张传福(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

    姜文华(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

    韩国柱(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

    薛华忠(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

    张树文(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

    龚向东(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

    蒋娟(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

    蒋明军(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