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04488
27例婴儿湿疹患者面部真菌学检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33卷第5期
     27例婴儿湿疹患者面部真菌学检查

    王文岭 杨蓉娅 李大伟 杜鹃

    关键词:婴儿湿疹;真菌学

    婴儿湿疹为小儿常见病,一般认为与婴儿期皮脂分泌旺盛、过敏体质有关,但是否合并真菌感染尚不清楚。我们对此进行了初步调查。

    一、病例资料

    所观察的湿疹患儿均为门诊就诊患儿,年龄7d至8个月,病程2d至3个月,面部有对称性、多形性、渗出性损害。对照组为月龄相当的健康婴儿。

    二、方法

    真菌直接镜检:以0.5cm×2cm透明胶带粘贴面部丘疹表层油脂,然后粘贴在载玻片上,革兰染色,油镜下观察。

    真菌培养:取材前将患儿面部以0.1%苯扎溴铵(新洁尔灭)消毒,每例以无菌棉拭子蘸取少量生理盐水,在受检患儿面部轻轻擦拭,然后接种在沙堡培养基(2管)、含菜子油培养基管[1]。菌落长出后按王家俊[2]真菌检验手册进行鉴定。凡3周内无真菌生长为阴性。

    三、结果

    1.面部皮表粘取物直接镜检:27例婴儿湿疹中发现孢子16例(59.3%),菌丝6例(22.2%);而对照组15例中发现孢子7例(46.7%)。

    2.面部皮表拭取物培养结果:27例患儿培养出糠秕马拉色菌12例(44.4%),白念珠菌9例(33.3%),曲霉属真菌3例(11.1%),青霉属真菌3例(11.1%);对照组15例中糠秕马拉色菌4例(26.7%),白念珠菌3例(20.0%)。

    四、讨论

    我们对27例婴儿湿疹患儿面部进行真菌学检查,结果,粘取物镜检见孢子16例(59.3%),菌丝6例(22.2%),面部拭取物14例(51.9%)分离出1种或多种真菌,其中12例分离出糠秕马拉色菌,其原因可能与婴儿期皮脂腺分泌旺盛有关。我们发现,出生后7d的患儿面部即可分离出该菌。9例患儿面部培养出白念珠菌。27例中有3例患儿培养两管为曲霉属,2例为青霉属真菌,可能为空气中飘浮的真菌粘在婴儿面部所致。因每次操作均为2管培养,故这些真菌来自培养过程中污染的可能性不大。由于未能做病理,对其在皮肤组织中的具体位置尚不清楚,是否致病也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王文岭(100700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

    杨蓉娅(100700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

    李大伟(100700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

    杜鹃(100700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

    参考文献

    [1]冉玉平,罗汉超,李志玉.含菜子油培养基对花斑癣致病真菌的培养研究.中华皮肤科杂志,1987,20:4-6.

    [2]王家俊.临床真菌检验.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5.78-79,152,227-2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