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5811
经直肠超声对前列腺外腺低回声病灶的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经直肠超声对前列腺外腺低回声病灶的鉴别诊断

    李颂 唐杰 董宝玮

    摘 要 目的 探讨经直肠超声(TRUS)对前列腺外腺低回声病灶的鉴别诊断意义及其特点。方法 经TRUS发现周边区低回声病灶共134例,均经TRUS引导下活检获得病理结果,比较良、恶性病变的声像图特点。结果 前列腺外腺低回声恶性病变的特点包括外腺对称性消失,病灶边界模糊,累及前列腺包膜等。结论 TRUS检查前列腺外腺低回声病灶有助于鉴别诊断,有利于提高前列腺活检的效率。

    关键词:超声检查,介入性;前列腺疾病;诊断,鉴别

    前列腺癌的早期检出和确诊对于患者的预后具有关键的作用。目前,经直肠超声(TRUS)及TRUS引导下前列腺活检已被公认为是一种方便、经济、有效的诊断前列腺癌的方法。本研究通过分析TRUS所显示的前列腺外腺低回声病灶的图像特征,探讨TRUS对这类病变的鉴别诊断意义。
, http://www.100md.com
    资料与方法

    自1996年6月至1999年7月,本科共进行TRUS引导前列腺活检251例。活检适应证包括:PSA异常升高,TRUS检查发现前列腺病灶,肛诊异常,全身转移性病变须查找原发灶的患者。

    本组患者均经TRUS发现前列腺外腺低回声病灶,为明确诊断而行前列腺活检者共134例,年龄43~82岁(平均 71.3岁)。TRUS检查采用美国ATL公司HDI 500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 6.0~7.3 MHz,及美国Acuson公司128 XP 1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 7.0 MHz。本组病例均经TRUS引导18G枪式自动活检针行前列腺活检获得组织病理诊断。

    以TRUS所示的低回声病灶局部活检的病理结果为准,将全组病例分为良性病变组和前列腺癌组。良性病变组包括良性前列腺增生、急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上皮内肿瘤(PIN)1~2级。分别比较各类病变在灰阶图像上的特征,并分析这些特点的鉴别诊断意义。统计结果采用χ2检验处理。
, 百拇医药
    结果

    全部活检的251例中,病理证实前列腺癌83例(33.23%),良性病变168例(66.77%)。TRUS显示外腺低回声病变134例中,前列腺癌52例(38.81%),占前列腺癌总例数的62.65%;良性病变82例(61.19%),占良性病变总例数的 48.81%,其中良性前列腺增生63例,前列腺炎11例,PIN 1级6例,PIN 2级2例。

    良恶性病变声像图表现的比较见表1。

    表1 134例前列腺外腺低回声病灶声像图表现分析(%)

    组别

    例数

    外腺对称性

    病变大小
, 百拇医药
    病灶边界

    前列腺包膜

    良好

    消失

    ≥5mm

    <5mm

    清晰

    不清晰

    受累

    正常

    前列腺癌组

    52

    76.92
, 百拇医药
    19.23*

    96.15

    3.85

    28.85

    71.15*

    42.31*

    57.69

    良性病变组

    82

    91.46

    8.54

    97.60
, 百拇医药
    2.44

    45.12

    54.88

    9.76

    90.24

    注:与良性病变组比较,*P<0.05讨论

    有资料显示,近15年来前列腺癌的新发现病例数显著增高[1],这与TURS和TURS引导前列腺活检的广泛应用有密切关系。目前,前列腺内微小癌灶发展为临床期病变的规律尚不清楚。前列腺活检通过对前列腺各区域的随机取材,有利于发现声像图反映不出来的病灶,故在当前的诊疗策略中,通过TRUS引导下活检是确诊前列腺癌的关键手段。

    研究证明,80%的前列腺癌发生在前列腺的外腺(其中70%位于周围区,10%位于中央区)[1]。尽管前列腺癌的声像图表现多种多样,但表现为低回声者可高达80%[2-4]。因此,针对外腺低回声病变的检查成为TRUS的重点。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中,因发现前列腺外腺低回声病灶而活检者占总活检病例的 53.39%,而其中活检证实为恶性者占 38.81%,且占恶性病例总数的 62.65%,说明对外腺低回声病灶的检查对早期检出前列腺癌意义重大。另外,就外腺低回声病灶而言,相当部分的病例为良性病变,因此对良恶性病变的鉴别是诊断的关键。统计结果显示,恶性病变的声像图特征突出表现在结节与周围组织的界限不清(图1),位于前列腺包膜下的病灶,由于其浸润性生长,往往引起包膜隆起、破坏,并累及包膜周围脂肪和血管神经丛等结构(图2),较大的病灶可以突破内外腺的分界,造成外腺以至整个前列腺的对称性消失(图3)。t35901.gif (7984 bytes)

    图1 经直肠超声示前列腺右侧底部外腺一低回声区(↑),边界模糊。活检证实为中等分化腺癌t35902.gif (7532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2 经直肠超声示前列腺背侧外腺低回声病灶,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局部前列腺包膜膨隆,前列腺周围脂肪受压。活检证实为低分化腺癌t35903.gif (7711 bytes)

    图3 经直肠超声示前列腺形态不对称,右侧明显增大,包膜膨隆、不完整,周围组织受侵。活检证实为低分化腺癌

    因此,我们认为研究外腺低回声病灶特点具有重要意义,能够进一步提高系统活检的针对性,即在系统活检的基础上,对低回声部位作补充活检,从而提高活检的效率。

    参考文献

    1,Rifkin MD.Ultrasound of the prostate:imaging in the diagnosis and therapy of prostatic disease.2nd ed.Philadelphia:Lipincott-Raven,1997.62-217.
, http://www.100md.com
    2,Lee F,Torp-Pedersen S,Littup P,et al.Hypoechoic lesions of the prostate:clinical relevance of tumor size,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and prostate-specitic antigen-1.Radiology,1989,170:29-32.

    3,Rifkin MD,Chio H.Edorectal prostate ultrasound:implications of the small peripheral lesions in hypoechoic endorectal US of the prostate.Radiology,1988,166:619-622.

    4,Rifkin MD,Zerhouni E,Gatsonis C,et al.Comparison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and ultrasonography in staging early prostate cancer.Results of a multi-institutional cooperative trial.N Engl J Med,1990,323:621-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