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5981
妊娠妇女及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与体重、胰岛素、C-肽、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妊娠妇女及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与体重、胰岛素、C-肽、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的关系

    卢彦平 郝秀华 翁霞云 颜光涛 孙桂省 刘慧 李卫平

    摘 要 目的 探讨妊娠晚期妇女及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与孕妇体重及新生儿体重的关系,以及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与C-肽、胰岛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IGF-Ⅱ)等的关系。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50例孕37~38周正常妊娠妇女(研究组)及其新生儿、29例健康未妊娠妇女(对照组)的血瘦素水平,并同时测定新生儿脐血C-肽、胰岛素、IGF-Ⅱ的水平等。结果 (1) 妊娠晚期妇女血瘦素水平为(13.62±3.68) μg/L,明显高于对照组妇女的(6.60±3.04) μg/L及新生儿脐血瘦素的(8.05±4.61) μg/L。(2)妊娠晚期妇女血瘦素水平与本身体重及体重指数明显相关(r分别为0.33、0.35,P<0.05);妊娠晚期妇女血瘦素水平与新生儿体重无明显相关(r=0.10,P>0.05)。(3)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与其体重、体重指数明显相关(r分别为0.54、0.49,P<0.001);而与妊娠晚期妇女血瘦素水平无明显相关(r=0.19,P>0.05)。(4)对照组妇女血瘦素水平与其体重、体重指数明显正相关(r分别为0.72、0.78,P<0.001)。(5)新生儿脐血C-肽为(0.86±0.35) μg/L,胰岛素为(8.49±4.76)mU/L,IGF-Ⅱ为(0.218±0.076) μg/L;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与C-肽明显相关(r=0.37,P<0.05),而与胰岛素、IGF-Ⅱ无明显相关(r分别为0.19、-0.14,P>0.05)。结论 妊娠晚期妇女血瘦素水平与孕期脂肪积累有关,并与妊娠晚期妇女体重及体重指数明显正相关;妊娠晚期脐血瘦素水平可作为预测胎儿体重的一项指标;脐血瘦素水平与胰岛素可能存在双相调节,共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 百拇医药
    关键词:瘦素;体重;C肽;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

    瘦素是由脂肪细胞分泌的肥胖基因产物[1],具有调节脂肪储存的作用,血中瘦素水平与体重指数相关。而胎儿体重的预测一直是产科关注的问题。研究表明,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与其体重呈明显正相关[2,3],但这方面的研究尚不够深入。本研究通过测定妊娠晚期妇女血及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以探讨其与孕妇体重、新生儿体重的关系,并同时测定新生儿脐血C-肽、胰岛素及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IGF-Ⅱ)等,探讨其与瘦素的关系。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选取2000年1月至3月在我院产科住院的50例无妊娠合并症的妊娠晚期妇女(研究组)及其分娩的新生儿为研究对象;以同期行婚前检查的健康未妊娠妇女29例为对照(对照组)。研究组妇女平均年龄28岁,妊娠前体重平均(54.9±7.3)kg,体重指数(21.2±2.5)kg/m2;对照组妇女平均年龄27岁,体重平均(52.7±6.8)kg,体重指数(20.1±2.1)kg/m2。两组妇女体重、体重指数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研究组妇女孕37~38周时取静脉血4~5 ml,分娩时取其新生儿(50例)脐静脉血4~10 ml,4℃放置24 h后离心,取血清置-20℃保存,待集中测定其瘦素水平。另对其中46例新生儿测定脐血C-肽、胰岛素及IGF-Ⅱ水平。瘦素测定采用本院生化研究室建立的放射免疫分析药盒,灵敏度0.5 μg/L。C-肽、胰岛素、IGF-Ⅱ均采用本院放射免疫室所建立的放射免疫分析药盒,灵敏度分别为0.1 μg/L、1.5 mU/L、0.1 μg/L。研究组妇女于分娩前测定其体重及体重指数。

    三、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结果以0.gif (881 bytes)±s表示。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 两组妇女血及新生儿脐血瘦素测定结果

    研究组妇女血瘦素水平为(13.62±3.68)μg/L,对照组妇女为(6.60±3.04) μg/L,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为(8.05±4.61)μg/L,明显低于母血(研究组),两者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相关分析表明,母血与脐血瘦素水平无明显相关(r=0.19,P>0.05)。

    二、研究组妇女及新生儿体重与瘦素的相关性

    研究组妇女平均体重为(72.3±8.5)kg,体重指数为(27.43±2.66)kg/m2,与其血瘦素水平均呈正相关(r分别为0.33、0.35,P均<0.05)。新生儿平均体重为(3 389.4±413.8)kg,体重指数为(13.32±1.07)kg/m2,与其脐血瘦素水平呈明显正相关(r分别为0.54、0.49,P均<0.001)。研究组妇女血瘦素水平与新生儿体重无明显相关(r=0.10,P>0.05)。见图1,2。对照组妇女血瘦素水平与其体重及体重指数明显正相关(r分别为0.72和0.78,P均<0.001)。新生儿中,男23例、女27例,脐血瘦素水平分别为(8.92±4.57) μg/L和(7.31±4.61) μg/L,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t60401.gif (1799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研究组妇女血瘦素水平与其体重关系的散点

    分布图及回归线t60402.gif (1922 bytes)

    图2 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与出生体重关系的散点

    分布图及回归线

    三、新生儿脐血瘦素与C-肽、胰岛素、IGF-Ⅱ水平的相关性分析

    新生儿脐血C-肽水平为(0.86±0.35)μg/L,胰岛素为(8.49±4.76)pmol/L,IGF-Ⅱ为(0.218±0.076) μg/L。胰岛素与C-肽明显相关(r=0.75,P<0.001);脐血瘦素水平与C-肽明显相关(r=0.37,P<0.05),而与胰岛素、IGF-Ⅱ无明显相关(r分别为0.19,-0.21,P>0.05)。 C-肽、胰岛素、IGF-Ⅱ与新生儿体重无明显相关 (r分别为0.15,0.04,-0.24,P>0.05)。
, 百拇医药
    讨论

    一、瘦素与体重的相关性

    1994年Zhang等[1]成功地克隆了小鼠的肥胖基因,其编码蛋白产物称为瘦素,人与小鼠的瘦素氨基酸序列有84%的同源性。由于瘦素与能量代谢和脂肪聚集有关,因此,与胎儿生长发育的关系倍受关注。我们的研究显示,妊娠晚期妇女血瘦素水平明显高于健康未妊娠妇女,且与妊娠晚期妇女的体重及体重指数呈明显正相关。说明,妊娠晚期妇女血中的瘦素水平与脂肪积累有关。另外胎盘分泌的瘦素也是造成孕期瘦素水平增高的原因之一[4]。我们的结果还显示,妊娠晚期妇女血瘦素水平与其体重的相关程度较未妊娠妇女下降,分析其原因可能为孕期体重的增加,除有脂肪积累外,尚有胎儿、羊水及体液的潴留,使得脂肪组织在体重中所占比例下降。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与新生儿体重及体重指数明显正相关,这一点与国外研究一致[2,3,5]。有研究显示女婴脐血瘦素水平高于男婴,认为与女婴皮下脂肪的厚度有关[3,5],但我们未发现两性有差异。我们的研究还认为,妊娠晚期妇女血瘦素水平与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及新生儿体重无明显相关,与国外研究结果相同[2,3]。因此,妊娠妇女血瘦素水平的高低,不能做为判断新生儿体重的指标。
, 百拇医药
    二、瘦素及胰岛素与胎儿体重的双相调节

    动物研究表明,瘦素通过影响摄食和运动来调节能量代谢,而胎儿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取营养物质,因此脐血瘦素是否参与新生儿体重调节及如何调节,成为非常复杂的问题。任何调节体重的因素最终都要通过调控糖代谢来实现,因此我们测定了新生儿脐血中的胰岛素和C-肽水平。结果表明脐血瘦素水平与C-肽明显相关,与胰岛素无明显相关。这一点与文献报道相一致[5]。这可能与胰岛素的清除率受血糖水平、胰岛素抵抗及胰岛素本身水平的影响,而C-肽不受这些因素影响,并能较好的反映内源性胰岛素水平有关[6]。C-肽、胰岛素水平增高,有利于葡萄糖的利用和转化,使脂肪合成增加,瘦素分泌增加,瘦素反过来又可促进脂肪的氧化,抑制胰岛素的分泌,瘦素与胰岛素双相调节[7],共同影响胎儿的体重。当然,胎儿体重的影响因素十分复杂,与母体血糖水平、胎盘功能等密切相关,新生儿脐血瘦素在胎儿生长发育方面的作用尚需更深入的研究。
, 百拇医药
    三、生长因子与胎儿体重的关系

    生长因子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类调节细胞生长、增殖的多肽类内分泌因子,其中对IGF-Ⅰ、IGF-Ⅱ与胎儿胎盘发育的关系研究较多,文献报道也有较多矛盾之处。Verhaeghe等[8]测定了不同胎龄新生儿脐血中的IGF-Ⅰ、IGF-Ⅱ、C-肽水平,认为IGF-Ⅰ、IGF-Ⅱ、胰岛素均与胎儿生长发育有关。而我们的结果与Wiznitzer等[9]的报道相同,新生儿脐血IGF-Ⅱ与胎儿体重无关。新生儿脐血瘦素的水平与IGF-Ⅱ亦无相关。因此,IGF-Ⅱ与胎儿、胎盘生长发育的关系,尚待研究。

    作者单位:卢彦平(100853 北京, 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

    翁霞云(100853 北京, 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

    孙桂省(100853 北京, 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
, 百拇医药
    刘慧(100853 北京, 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

    李卫平(100853 北京, 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

    郝秀华(生化研究室)

    颜光涛(生化研究室)

    参考文献

    1,Zhang Y, Procenca R,Maffei M, et al. Positional cloning of the mouse Obese gene and its human homologue. Nature, 1994,372:425-432.

    2,Geary M, Jane Pringle P, Persaud M, et al. Leptin concentrations in maternal serum and cord blood: relationship to maternal anthropometry and fetal growth. Br J Obstet Gynecol, 1999,106:1054-1060.
, 百拇医药
    3,Matsuda J,Yokota I,Iida M, et al. Serum leptin concentrations in cord blood: relationship to birth weight and gender.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7,82:1642-1644.

    4,Senaris R, Caballero T,Casabiell X, et al. Synthesis of Leptin in human placenta. Endocrinology, 1997,138: 4501-4504.

    5,Persson B, Westgren M, Celsi G, et al. Leptin concentration in cord blood in normal newborn infants and off spring of diabetic mothers. Horm Metab Res, 1999,31:467-471.
, http://www.100md.com
    6,邓尚志.提高胰岛β细胞功能的临床检测水平.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9,15:65-66.

    7,Kieffer TJ, Heller RS, Leech CA, et al. Leptin suppression of insulin secretion by the activation of ATP-sensitive K+ channels in pancreatic β-cells. Diabetes, 1997,46:1087-1093.

    8,Verhaeghe J,Van Bree R,Van Herck E ,et al. C-peptide,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s I and Ⅱ,and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binding protein-1 in umbilical cord serum: correlations with birth weight. Am J Obstet Gynecol, 1993,169:89-97.

    9,Wiznitzer A,Reece EA,Homko C ,et al.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s,their binding proteins and fetal macrosomia in offspring of nondiabetic pregnant women. Am J Perinatol,1998,15:23-28., 百拇医药